滴滴「見血」風向突變 北京限制中企赴美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在對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實施審查後,中共政府週二宣布,將收緊對中國公司赴境外上市的規定。相關舉措可能阻礙中國本土公司赴美上市的行動。下面來看金石的詳細介紹。

中共官方週二公佈《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其中提到跨境數據流動安全,以及要修改在中國境外交易所發行股票的規則。簡單來說,就是要加強對中企去海外上市的監管,以後中企要想上美國等地上市,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外界注意到,北京在宣佈這一轉變前,已經有所伏筆。滴滴出行剛剛在美國上市3天,其應用程序就遭北京當局下架。同時,「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也遭到中共網信辦的網絡安全審查。這幾家企業也是最近剛在美國上市。

《華爾街日報》引述業內人士說,未來幾個月,任何中國公司打算赴美上市的計劃都可能被叫停。

中共曾經鼓勵中企到美國股市「圈錢」,爲何現在要限制了呢?

首先,外界認爲這與美國加強對上市公司的審查有關。今年3月,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正式生效,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滿足信息披露要求。該法案要求披露的信息包括,證明公司沒有被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披露董事會里有無共產黨員、共產黨黨章是否寫入公司章程等。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對中概股加強審計和監管,使得中共佔美國便宜的難度是大大增加了。同時呢,(中企)有很多暗箱操作它是不能見光的,這個對中共是不利的。」

其次,專家指出,在中美對抗日益加劇的大背景下,限制中企赴美上市,或許包含了習近平更大的戰略企圖。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國內這些壟斷性的大企業,是習近平他構建中共主張的所謂國際新秩序,以及他那個內循環模式的重要的基礎。所以,他不希望這部分資產對美國的資本市場形成依賴,他不得不選擇性地與美國資本市場進行脫鉤。」

長期以來,華爾街一直是鏈接中美兩國的一根紐帶。中國大公司到華爾街高調上市,不僅能圈到大量資本,還能借此誇耀中國經濟的影響力。而美國投資者也能夠從這些公司的增長中獲利。如今,中共的新舉措,可以說是不惜毀掉這條紐帶。

畢德投資諮詢公司主席 Alexander Ditchfield:「美國的投資者現在需要擔心嗎?我想答案顯然是肯定的。(中共的新動作)毫無疑問值得投資者警惕。」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中美對抗日益尖銳、日益公開化的這個背景之下,我們看到,華爾街的這個角色它的重要性已經是大爲下降,所以中共也不怕得罪了。」

專家認爲,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被迫放棄在美國上市,中共當局便會鼓勵這些公司轉而投奔香港資本市場,這也是習近平意圖建立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新秩序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