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人生往往在困境中伴随着惊喜

影评《意外》

在我国古代流传着一则寓言故事,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故事对中国朋友来说,是非常的熟悉。它在告诫人们:人的命运不是由人的意志所能转移到,那是上天注定的。同时也告诉了人们:相生相克的理在人间是如影随形,谁都无法逃脱。就看人在现实生活中能否认识、如何把握了!

孟子曰:“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就是说,良知来源于人的本性,而非后天所形成。

然而现在世上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中国的官僚,在无神论的作用下,已经不知道也不相信善恶有报的道理了。所以这些人才敢于不讲道德,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往往这样的人都被百姓称作是没有了良心,良心都被狗吃掉了,也就是说这些人的良知已接近于死亡。

良知是先天带来的,它是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真善忍’的。良知人人都有,那为什么还会有人干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呢?难道说良知对人就不起作用吗?当然不是。良知存在的作用就是在提醒人,让人向善不要做恶,因为向善会上天堂,而作恶就要下地狱了。可是由于人们在后天形成的观念,特别是中共所宣扬的无神论、进化论,以及邪恶的党文化和一些现代观念的作用下,掩盖、埋没了人先天的良知,使其发挥不了作用。

当然也不都是这样,有很多心底善良的人,当他们做了一些错事,或伤害到他人时,就会感到自己良心的不安,人们常说是受到了良心的谴责。影片中的主人翁淑颖就是这类人。有一天她下班后开车回家,天色有些暗了,在恍惚的一瞬间突然感到有什么东西撞在了自己的车上,睁眼一看路边似乎躺着一个人(其实是一条流浪狗),当时她吓坏了,良知告诉她赶快下车看看撞得怎么样?赶快救人,人命关天啊!可是,那些后天形成的观念和一些不好的因素也在告诉她,没人看到,快跑吧!回家就没事了。

就这样在后天观念的主宰下,使她抱着一颗侥幸的心理逃离了现场。可是回到家后,她的内心感到了非常的后怕和极度的痛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她的良知受到了谴责。自古以来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天理,谁也逃脱不了。道理可能谁都明白,可就是没有那个勇气和胆量去自首,去承担这一切。原因是被后天形成的自私、侥幸、害怕等复杂的观念所主宰,再加上她的姐姐极力的阻挡,说到:(你去自首了)“咱爸还病着呢,我们拿什么去赔偿啊?你要是进了监狱,你的事业、你的前程,就全毁了。”从人的情感上来说,这些想法、认识看起来似乎都没错。可是从道德和法律的层面来讲,那就是人自私的观念,这个观念是违背天理,违背良知的;同时也是触犯了人间的法律。

现在有很多人做了错事,或犯了罪,他们认识不到自己的错。我曾经被中共迫害,进过监狱,在那里我看到有很多贩毒的年轻人被判了重刑,这些人根本就不认为自己有错,更不相信善恶有报。他们被抓被判刑后,都认为是自己的运气不好。当问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时,他们说是为了挣钱,为了养家糊口,提高生活品质等等。这就跟影片《意外》的主人翁淑颖相类似,都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也许没有人看到,可能摄像头也没照到,员警也找不到自己等等。多数这样的人,都是抱着无神论的思想,不相信古人说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间私语、天闻若雷, 暗室亏心、神目如电;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等等。这些成语都在告诉人们,人所做的事情,你觉得再周密、再隐蔽、速度再快都逃脱不了老天的眼睛。

就在她万分痛苦之时,在她姐姐的劝说下去了一位好朋友家散心。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到好朋友家,就遇到一位小男孩,朋友说:这孩子的母亲被车撞死了。而且讲到的出事地点和时间跟淑颖所出的事基本吻合,这下更加使她确信撞死孩子妈妈的人就是她。

来到朋友的家不但没能使她散了心,反而大大增加了她内心的恐惧、不安和良心的谴责。为了弥补这一切,她时常陪伴孩子,给孩子买了大量的玩具和零食。然而她的所作所为根本就无法消去自己内心的罪恶感,也无法使自己的良知得到安慰。

就在她万般无奈和极其痛苦之时,奇迹出现了,相生相克的理灵验了。无意中她看到朋友桌子上摆放着一本书,就顺便拿过来翻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书中写的内容紧紧的吸引住了她,使得她茅塞顿开,一下知道了撞死人再不去承担,那将会给自己的生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她突然间感到这本书给她带来了无穷的力量,使她没有了恐惧,正念十足的要下决心去自首。

也许朋友们会问:是什么力量使她的良知突然变得如此的强大?难道是这本书吗?这本书会有那么神奇吗?是的,就是这本书,这书的名字叫《转法轮》。那里面讲述了人类和宇宙中许许多多人所不知道的天机,讲述了人生命的来源,讲述了人来到世上的目的等等等等。这本书的威力之大远远超出了人的想像,所以就能使影片中的主人翁淑颖的良知突然强大无比,荡涤和冲破了她后天形成的一切不好的观念。

所以她才有那么大的勇气去自首。我们前面谈到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寓言,当淑颖去自首后,表面看可能会让她坐牢,可是到了公安局,员警告诉她:监控早已拍下了你的车号,只不过你撞死的是一条流浪狗,是不负法律责任的。这一下使她许多天悬着的心一下放下了、轻松了,她的良知得到了解脱。然而更加可喜可贺的是,在她痛苦万分的时候,她得到了宝书《转法轮》,那可是一部上天的梯子啊!从此她走上了一条返本归真的阳光大道。

影片连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