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疑虑下 澳洲女垒成东奥首批海外抵日选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1日讯】澳洲女垒代表队的选手与工作人员等约30人已于今天(1日)稍早抵达日本,在成田机场完成检疫后,直接前往集训地点的群马县太田市。这是因疫情延后一年,在目前仍笼罩在疫情的疑虑下,首批抵日参加东京奥运的海外选手。

澳洲女垒代表队全员在离开悉尼(雪梨)前采取一系列应对疫情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和出发前72小时内的快速核酸检测(PCR)。全员抵达日本后,直接前往接待城市兼集训地点的群马县太田市

日本原有528个地方自治体登记担任东京奥运外国选手团的接待城,但截至5月26日,已有78个自治体因接待国家意愿和疫情负担等原因,放弃担任接待城。

澳洲女垒代表队从今天起到7月17日止的47天都将待在太田市,预计将与日本企业和大学球队等12个队伍进行练习比赛。

为了防疫,代表队成员每天都将接受核酸检验(PCR);活动范围也仅限于来回下榻饭店与练习场地之间。

在下榻饭店将避免与其他房客接触,使用专用的客房楼层与餐厅;练习球场也将分别设有代表队、比赛对手、裁判、太田市工作人员等4个专用动线。

要求东奥选手自负染疫风险 IOC遭批签生死状

中央社引述日本东京体育网5月29日报导,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要求参加东奥的各国选手签署染疫风险同意书,遭批是要选手签生死状而引发广泛争议。

报导指出,美国雅虎在取得IOC准备让参赛选手填写的同意书,发现里面加注“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或酷暑死亡须自行负责”等文字,但就连2016年里约奥运受兹卡(Zika)病毒影响时,IOC都没有在同意书中加注传染病或酷暑等项目。

报导引述美国雅虎内容指出,面对参赛选手若不签署这份同意书会如何的询问时,IOC并没有直接回答。

一名代表选手发言的人士说,参赛选手不仅在文件上有发言权,也有退回同意书的谈判能力;“在东京采取的防疫措施都不能强加在选手身上”,对IOC凌驾一切的态度提出质疑。

有网友在社群网站上留言质疑IOC,“这难道是生死状吗”、“轻视选手生命”等。

共同社中文网报导,28日得知IOC在要求参赛选手等人签署的风险同意书中,作为责任自负的风险,加注2019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及酷暑导致的“健康受损”。

尽管各大赛事都规定选手必须提交同意书,但此次内容罕见地提到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及导致死亡的可能性,对此有人提出质疑。

这份同意书是在交付参赛资格时,签署遵守奥运宪章和反兴奋剂规则等大赛相关规则的宣誓文件,对象包括运动员及各国或地区奥委会(NOC)相关人士等。

IOC负责人说,“任何政府和卫生部门都无法就传染病提供保证,这是我们所有人应该承担的风险”,强调提交同意书是一贯做法。

2021年6月1日,澳大利亚垒球队抵达千叶县成田国际机场。(ISSEI KAT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1日,澳大利亚垒球队抵达千叶县成田国际机场。( 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