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能致癌?研究:喝茶和多种癌症相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许多人都有“喝茶防病”的观念,认为喝茶可以降血压、防癌等。

中国人喝茶的历史悠久,许多人都有“喝茶防病”的观念,认为喝茶可以降血压、防癌等,有些人甚至认为既然喝茶能解万毒,就继续抽烟酗酒,反正再多喝一些茶就没事了。不过,如果喝茶不讲究一些事项,可能会致癌,研究指出:喝茶和多种癌症相关。
喝茶真的能防病?对健康有多大的影响呢?以下一起来探讨。

50万人研究:常喝绿茶可防糖尿病

一项涉及50多万人,包括糖尿病人和无糖尿病人的研究,分析数据后发现,健康人群每天喝绿茶的话,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而糖尿病人每天喝绿茶,也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从具体数据来看,健康人群中,每天喝茶和不喝茶的人相比,糖尿病风险降低8%。糖尿病人群中,每天喝茶的人微血管并发症风险下降了12%,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0%。

研究人员特别强调,在每天喝茶的人群中,只有喝“绿茶”的人才能获得这些益处。

喝茶能防癌吗?

大量研究证实,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以预防癌症

喝茶到底能不能防癌呢?已有大量研究证实,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以预防癌症。

《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从茶叶中分离得到的儿茶素类单体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简称EGCG),可能增强天然抗癌基因P53的活性。P53有促进DNA修复、破坏癌细胞的功能,而超过一半的癌症会出现P53突变。

不过,喝茶防癌并不是绝对的,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喝茶可能致癌

2019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文章说明,该研究在50多万中国人喝茶的数据基础上,分析喝茶和癌症间的关系。发现喝茶主要和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率有关,但其关联性是致癌。

分析结果:每天使用茶叶4克以上者,和每周喝茶不到一次的人相比,癌症发生风险增加26%。其中,肺癌发生风险增加62%,胃癌发生风险增加29%。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点:喝茶致癌可能和喝茶的人往往也吸烟、喝酒密切相关。

因此,喝茶防癌还是致癌,目前仍然有不同的看法。还有一点,虽然茶中含抗癌活性成分,但茶叶中的抗癌活性成分需技术分离、提纯,直接喝茶的摄入量很有限,所以不等于喝茶就可以防癌。想只靠喝茶来抗癌、防癌,可能比较困难。

这样喝茶容易致癌

众所周知,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之一,经常喝茶对控制慢性病、降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率都有帮助。但是,我们一定要正确喝茶,才能获得喝茶的好处,否则不仅不养生,还可能致癌。

专家指出:食道癌的主要风险因素有吸烟、饮酒、肥胖等,也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世卫组织已将“超过65℃的任何饮料”列入2A级致癌物,研究表明:每天喝700毫升以上、温度大于60℃热茶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风险相比每天喝700毫升以下、温度低于60℃热茶的人高出90%。

还有,茶中含咖啡因,尤其浓茶的咖啡因含量更多,对我们的上消化道黏膜会产生强烈的刺激,恐导致黏膜病变,引发胃癌、食道癌,因此,不要喝浓茶,如果长期喝浓茶也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喝茶虽然有很多养生好处,但我们不要喝太烫的茶,也少喝浓茶,除了经常喝一些绿茶以外,也要建立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定期做体检等,才是保护自己,防癌、抗癌的最好方法。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