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变大草原 潭底惊现“乾隆”年墓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9日讯】台湾旱情严重,著名风景区日月潭出现干涸,大片潭底露出,变成一片大草原。近日,在干涸的日月潭底意外发现一块古墓碑,上面刻着“乾隆”年间的字样,距今约有近300年历史。

乾隆年间古墓碑现身日月潭

由于持续干旱,日月潭水量下降至最新低735.85公尺,相比较潭区满水位的748.48公尺,两者落差超过12公尺。

因潭水消退,露出大片坝体与沙洲,潭底更严重龟裂,长出杂草,宛如大草原。近日,一块古墓碑意外露出水面,在潭底现身,引起舆论热议。

日月潭出现干涸,大片潭底露出,变成一片大草原。(视频截图)

脸书(Facebook)粉专“日月潭一等高”发出贴文说,有网友4月17日去日月潭观光,发现了一块古墓碑,碑底部已断裂,上面刻着“乾隆丙寅年修”。也就是说,这块墓碑是乾隆11年、公元1746年建造的,距今已有275年历史。

网上流出的照片显示,这块古墓碑位于日月潭西侧、大竹湖步道附近。墓碑上刻着“蔡公谨天碑佳城”,由“阳男子孙立石”,祖籍堂号为“永屯(广西省)”。

有网民查证确认,“佳城”的意思就是“墓碑”。

也有网民表示:“275前再次修造,可能是捡骨(执骨)过再次安葬”。

还有网民分析,可能是早年有人葬在潭底,日月潭水坝建好后,湖水淹没墓地,直到近日缺水才重见天日。

台湾地方史学家、日月潭土地正义学会会长黄进升表示,墓碑上的先人,可能是清朝时期第一批来开垦的汉人,时间大概是在雍正年间。日月潭当地黄姓后代子孙占大多数,现今资料没有蔡姓家族的史料,目前已难以查证墓碑的由来。

民间高人曾指出,日月潭是台湾龙脉的关键部位,影响着台湾的整体运势。但在1999年,一座晦气的“九蛙叠像”被放置在日月潭里,导致龙脉被毁,之后台湾地震干旱灾难频发。

台湾官员举办祈雨法会

台湾此次旱情为5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3月7日,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举办了一场大型祈雨法会,一众高官到场求雨。

祈雨法会一切依循古礼,备有司雨神祇、商羊鸟,以往都是披麻戴孝,现在简化改为穿白衣。台中市长卢秀燕率水利、农业等多位主政官员全场3000人,持香祭拜了两个多小时。

有台湾网友在脸书上贴出,92年前台湾首场“祈雨法会”的祈祷文,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据台湾媒体此前报导,当时,祈雨法会刚进行完,台中就开始降雨,不过雨量尚小,不足以解除旱象。直到当年5月中旬,全台普降豪雨才缓解旱情。

当时《台湾日日新报》以“慈雨”为标题,用近半版篇幅报导台湾各地降雨情形。

今年的祈雨法会举行之后,4月18日,南投县竹山、鹿谷等乡镇部分地区午后都出现降雨。日月潭晚间也开始降雨,突如其来的雨势来得又急又快,居民高兴直呼“好久没下雨了”,不过大雨只持续了约10分钟。

根据气象站资料,当时降雨量约4.5毫米。嘉义气象站张技佐表示,目前雨水量极小,无法解决干旱问题,不过预测22日舒力基台风最接近台湾,届时可能会为仁义潭和曾文水库带来水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日月潭龙脉被毁?民间高人指“九蛙叠像”是祸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