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變大草原 潭底驚現「乾隆」年墓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台灣旱情嚴重,著名風景區日月潭出現乾涸,大片潭底露出,變成一片大草原。近日,在乾涸的日月潭底意外發現一塊古墓碑,上面刻著「乾隆」年間的字樣,距今約有近300年歷史。

乾隆年間古墓碑現身日月潭

由於持續乾旱,日月潭水量下降至最新低735.85公尺,相比較潭區滿水位的748.48公尺,兩者落差超過12公尺。

因潭水消退,露出大片壩體與沙洲,潭底更嚴重龜裂,長出雜草,宛如大草原。近日,一塊古墓碑意外露出水面,在潭底現身,引起輿論熱議。

日月潭出現乾涸,大片潭底露出,變成一片大草原。(視頻截圖)

臉書(Facebook)粉專「日月潭一等高」發出貼文說,有網友4月17日去日月潭觀光,發現了一塊古墓碑,碑底部已斷裂,上面刻著「乾隆丙寅年修」。也就是說,這塊墓碑是乾隆11年、公元1746年建造的,距今已有275年歷史。

網上流出的照片顯示,這塊古墓碑位於日月潭西側、大竹湖步道附近。墓碑上刻著「蔡公謹天碑佳城」,由「陽男子孫立石」,祖籍堂號為「永屯(廣西省)」。

有網民查證確認,「佳城」的意思就是「墓碑」。

也有網民表示:「275前再次修造,可能是撿骨(執骨)過再次安葬」。

還有網民分析,可能是早年有人葬在潭底,日月潭水壩建好後,湖水淹沒墓地,直到近日缺水才重見天日。

台灣地方史學家、日月潭土地正義學會會長黃進升表示,墓碑上的先人,可能是清朝時期第一批來開墾的漢人,時間大概是在雍正年間。日月潭當地黃姓後代子孫佔大多數,現今資料沒有蔡姓家族的史料,目前已難以查證墓碑的由來。

民間高人曾指出,日月潭是台灣龍脈的關鍵部位,影響著台灣的整體運勢。但在1999年,一座晦氣的「九蛙疊像」被放置在日月潭裡,導致龍脈被毀,之後台灣地震乾旱災難頻發。

台灣官員舉辦祈雨法會

台灣此次旱情為56年來最嚴重的一次,3月7日,台中市大甲鎮瀾宮舉辦了一場大型祈雨法會,一眾高官到場求雨。

祈雨法會一切依循古禮,備有司雨神祇、商羊鳥,以往都是披麻戴孝,現在簡化改為穿白衣。台中市長盧秀燕率水利、農業等多位主政官員全場3000人,持香祭拜了兩個多小時。

有台灣網友在臉書上貼出,92年前台灣首場「祈雨法會」的祈禱文,引起不少網友關注。

據台灣媒體此前報導,當時,祈雨法會剛進行完,台中就開始降雨,不過雨量尚小,不足以解除旱象。直到當年5月中旬,全台普降豪雨才緩解旱情。

當時《台灣日日新報》以「慈雨」為標題,用近半版篇幅報導台灣各地降雨情形。

今年的祈雨法會舉行之後,4月18日,南投縣竹山、鹿谷等鄉鎮部分地區午後都出現降雨。日月潭晚間也開始降雨,突如其來的雨勢來得又急又快,居民高興直呼「好久沒下雨了」,不過大雨只持續了約10分鐘。

根據氣象站資料,當時降雨量約4.5毫米。嘉義氣象站張技佐表示,目前雨水量極小,無法解決乾旱問題,不過預測22日舒力基颱風最接近台灣,屆時可能會為仁義潭和曾文水庫帶來水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日月潭龍脈被毀?民間高人指「九蛙疊像」是禍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