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的一级致癌物在哪儿?3种食物伤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讯】许多疾病都和饮食有密切相关,也有些疾病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引起的,还有一些疾病则是因为误食对身体有害的食物所导致。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调查过“生活中常见的致癌物”,依致癌可能性高低,将致癌物分为四级,告诫大家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开清单中的这些致癌食物。

其中,对人类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称为“第一级致癌物”,在厨房中,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级致癌物是哪一种?厨房中还有3种食物会伤肝,一定要少吃。

不要再吃一级致癌物:霉变食物

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见到的一级致癌物是“黄曲霉毒素”。1993年它就被列入致癌物清单中,这种毒素常被误食,因为它经常出现在腐烂的水果或发苦的坚果中。

勤俭是美德,但不能建立在不健康的基础上,如果已经发生霉变的食物都舍不得丢掉,只处理霉变的部分后还继续食用,即便削掉已经发霉的部分,剩下的食物依旧还含有黄曲霉毒素,食之伤身。因此,水果或坚果等食物发霉变质以后,一定要扔掉,不能继续食用。

厨房3种食物会伤肝 一定要少吃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是常见的美食,食物油炸过后再加上一些调料,十分美味,很多人都喜欢吃这类食物。但是油炸类食物中的油脂含量较高,摄入到体内后油脂就会转变成脂肪,为了身体的健康,还是要少吃。

体内脂肪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的,如果体内脂肪含量过多,就会给肝脏的代谢工作添加负担,而当脂肪不能被及时代谢时,还容易引发脂肪肝影响肝功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2、发芽的土豆

土豆也是许多人饭桌上经常出现的食物,不管是煮成菜,还是做成快餐类的食物,都深受大众喜爱。

但是土豆若存放不当就容易发芽,发芽的土豆中会产生龙葵碱素,毒性很强,不仅对胃肠道造成很大伤害,长期食用还会损伤肝功能,增加肝癌的患病概率,因此,已经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要再继续吃了。

3、久泡的菌类

菌类食物营养丰富,经常食用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营养,但是这类食物如果处理不当是会对身体造成损伤的。

菌类食物不能泡发太长的时间,长时间泡发容易滋生米酵菌酸,会对肝脏产生损伤,久之容易导致肝脏发生癌变。

肝脏病变的可能前兆

一旦身体出现以下几种异常,可能是肝脏病变的前兆,不可忽视。

1、严重黑眼圈、头发经常油腻腻的。

2、右肩膀疼痛、腹部右上方出现疼痛感。

3、出现蜘蛛痣、睡眠状况不好。

4、讨厌油腻、日渐消瘦、肤色呈现蜡黄。

5、小便颜色浓黄、有异味。

养成2个好习惯 保护肝脏健康

1、少熬夜

熬夜不仅伤身体,还特别伤害肝脏健康,身体中的代谢解毒等功能都由肝脏负责,如果经常熬夜,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工作,增加肝功能受损的概率。

在晚上11点以后不睡觉,身体中的垃圾和毒素就无法及时地排泄,可能会损害肝细胞,从而增加肝脏发生病变的概率。

专家建议,每天在晚上10点半以后就要准备休息,最晚不要超过11点钟,因为在11点以后是肝脏的最佳代谢时间段。

2、保持良好的心情

心情对于肝脏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良好的心情有益于肝脏的健康,如果在平时经常发脾气,一定要趁早改掉这个坏习惯,中医中常说“怒伤肝”,并非空穴来风。

人在生气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儿茶酚胺,儿茶酚胺这种毒素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解毒,经常发脾气体内会分泌大量的这种物质,无形中增加了肝脏的工作负担,平常一定要少生气,保持乐观心态。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