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拜登外交初奏效 全球抗共联盟成形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有冇搞错》。3月24日。

拜登的拉盟友共同对抗中共政策,似乎正在发挥效果。“文革”期间,中共的外交曾经经历大失败,当年的红卫兵,现在正好掌权,因此外交大失败恐怕难免要重演一次了。

中共近年来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已经进入了一种接近病态的阶段。红卫兵式的战狼外交导致非理性的举动,一定会在世界上产生严重后果。近年以来,习近平党内大打出手,党外打压自由派知识分子,镇压少数民族,禁锢本来就很少的言论自由,加紧舆论控制;而对外则大肆扩张。这一切,和毛泽东的行为几乎如出一辙。有了毛泽东,红卫兵的出现就是迟早的了。

上周末美中在阿拉斯加会谈的时候,杨洁篪强硬表态,不但拒不接受美国对中共侵犯人权的批评,而且更指责美国本身“屠杀黑人”。杨洁篪说,美国的价值观不代表西方,不代表世界。但时间只过了两三天,这句话就被打脸了。

欧盟国家宣布对涉及新疆维吾尔人权侵害的4名官员和一个机构进行制裁,而中共立即做出报复行动,宣布对欧盟进行制裁。中共的制裁名单上有10名欧洲人,其中包括欧洲议会议员(5名)以及荷兰、比利时等国国会议员。制裁名单还包括4个机构。这些机构分别是批评过中共的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

制裁和反制裁的行动,引发了欧洲和中共之间的紧张关系。记忆中,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欧关系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到北京时间周三(3月24日)下午,先后有八个欧盟国家已召见,或即将召见中共驻当地大使,以回应中方“反制裁”举措。

欧盟成员国比利时、丹麦、法国和德国分别在周二召见了中共派驻大使。而荷兰则在周一召见了中共大使。

比利时外交部星期二召见中共大使曹忠明。比利时外交部长苏菲‧威尔梅斯(Sophie Wilmès)周一表示,强烈反对中共当局对欧盟实体和欧洲议员实施制裁。

德国外交部表示,德国也召见了中共大使进行“紧急会谈”。

德国国务秘书米格尔‧伯杰(Miguel Berger),“明确表达了德国政府的观点,即中国(中共)对欧洲议员、科学家和政治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的制裁代表了一种不适当的升级,使欧中之间的关系不必要地变得紧张。”德国认为,欧盟制裁的中共官员,是因为他们有人权侵害行为,而中共制裁的对象是欧洲的“民主和民主机关”,因此他们不能接受。

丹麦召见了中共大使。丹麦外交部说,中共大使在丹麦外交部被告知,丹麦对中共的这些举动表示不满。“当中国(中共)制裁自由的、具有批评精神的欧洲政治家、机构和持不同政见者,仅仅因为他们对中国(中共)提出批评时,这显然是对欧洲和丹麦公民言论自由的攻击。”

中共的制裁包括由丹麦前首相、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成立的“民主联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丹麦外交部长杰普‧科弗德(Jeppe Kofod)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的制裁与欧盟的制裁不同,“欧盟的制裁只影响到对严重侵犯人权负有直接责任的中国(中共)官员。”

此外,荷兰在周一就召见了中共驻海牙大使,抗议中共制裁荷兰国会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Sjoerdsma)。

立陶宛外交部和意大利外交部也先后召见中共驻外大使,表达抗议。

正在布鲁塞尔参与欧盟外长会议的瑞典外交部长安‧林德(Ann Linde)对此亦提出严正抗议。据报导,林德周二接受瑞典电视台(SVT)访问时表示,将直接向中领馆做出回应。

法国周二也已经召见了中共大使卢沙野。不过和其他欧洲盟国相比,法国召见中共大使进行抗议的内容多了一项,除了反对中共对欧洲官员和研究人士的反制裁之外,也抗议中共对法国议员和一名研究人员的侮辱和威胁。

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今年2月向法国议会发出信件,威胁法国议员不要访问台湾。这个信件被公开之后,在法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弹。法国政府强调说,法国民选议员有权外出访问,“想去哪里去哪里,想见谁就见谁”,中共无权过问。法国非官方人士,尤其是亚洲问题研究人士反弹更大,他们狠批中共的战狼外交。中共驻法国大使网站随后发文,指战狼外交,是因为“疯狗”太多,还指责一位法国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者为“小流氓”。

法国随后召见卢沙野,但周一卢沙野以“没空”拒绝,但随着中欧紧张关系全面升级,卢沙野周二还是应召前往。

北京也没有空闲。中共召见了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抗议英国人跟随欧洲制裁4名涉及新疆问题的官员和一个机构,北京也召见欧盟驻北京的代表,对欧洲的制裁进行抗议。

至此,欧洲和中共的大使,总共有10个人被所在国召见抗议。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欧盟多国召见中共大使一事做出反应,她批评欧盟双重标准,而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不会被讹诈”。对于欧洲国家召见中国(中共)大使表达的抗议,中方完全不接受。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波雷尔(Josep Borrell)表示,中国(中共)的反制裁“使人遗憾和不能接受”。中国(中共)未改变其政策及回应欧盟的正当忧虑,有关(制裁)措施亦营造出新的气氛。

波雷尔再次重申,中共的反制措施不会动摇欧盟的决定,将继续捍卫人权;英、美、加先后应合欧盟对华制裁是“完美”协调。

在此之前,26国驻华外交官,前往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要求旁听中共对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盗窃国家机密”一案的审判。但三十多名外交官被拒绝进入法院,他们只能站在法庭大门之外表达不满和抗议。

杨洁篪在阿拉斯加强硬表态之后,中共媒体特别提到,中国已经崛起强大了,和120年前拳匪之乱导致外国军队入侵中国的情形不同,现在中国有实力对付外国了。1900年,八个国家为解救被围困在北京的外交官,联合派军攻入北京。1901年,清帝国政府向八国认输,赔偿了4.5亿两白银。这是当时中国人口的数字,即每个中国人赔偿1两。

中共宣传话音未落,一个30国联军出现了。欧盟有28国,加上美国、加拿大、澳洲,世界上最强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正在成形,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中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二、周三(24日)访问北约和欧盟,目的是“应对中共的侵略性和胁迫性”行为。

据美联社报导,布林肯周三在完成与北约外长的会谈后表示,他希望与美国伙伴就“如何推进我们共同的经济利益,对抗中国(中共)的一些侵略性和胁迫性行为,反击中国(中共)至少在过去未能履行其国际承诺的行为”进行合作。

他对记者表示,“当我们一起行动时,我们比任何一方单独行动要强大得多,也有效得多。”布林肯说。他指出,美国自己占全球GDP的25%左右,但与欧洲和亚洲盟友一起,占比高达60%,“北京更难忽视这一点”。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的表态。美联社报导说,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中共的崛起对欧洲安全有直接影响,他说,“更重要的是,中国(中共)是一个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国家。我们从它们(中共)处理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方式、它们如何压制自己国家的少数民族——维吾尔人,以及它们实际上如何试图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看到了这一点。”

他还说,北约也将“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例如该地区(指亚太地区)的澳洲、新西兰、韩国和日本。他们是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希望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以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同时也应对中国(中共)崛起的后果。”

斯托尔滕贝格特别强调北约将全力支持澳洲。

去年,澳洲要求对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中共恼羞成怒,开始对澳洲进行一系列的“经济惩罚”,打击澳洲。布林肯在阿拉斯加和中共会谈的开场白中,表示除了会提到新疆、香港和台湾等问题,也将讨论中共胁迫美国盟国的问题,指的就是澳洲。

作为一个立场保守的新闻工作者,我不赞同拜登的绝大部分政策,但我不得不说,拜登的对中共外交政策是对的,而且正在发挥很大的作用。

在竞选期间,拜登多次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即他同意中共是最大竞争者,是美国的大威胁,但他不会像川普那样“单枪匹马”地和中共对抗,而是要和美国传统盟友合作,共同对付中共。

这个说法现在正在落实。美国和北约及欧洲改善了关系,说服韩国增加了驻韩美军费用的给付,甚至也强化了美日印澳的印太联盟基础。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针对中共的国家,只占全球人口的11%,所以代表不了全世界,中国也不在乎。欧洲4.5亿人口,加美国3亿人口,再加上澳洲和加拿大的合共大约5000多万人口,差不多8亿,而中国有14亿。这是华春莹的意思。

不过按照美国和北约的规划,这个联盟中,还需要加上日本和印度。两国总共16亿人口。加上欧美的8亿,这个局面是否完全不同了?

中共正在重蹈“文革”期间外交大失败的历史。1967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中国大陆陷入巨大混乱,尤其红卫兵,不但在中国大陆境内造成巨大破坏,也在外交上胡搅蛮缠。

比较典型的是留学生到苏联莫斯科红场,打出反修旗帜,宣扬毛泽东思想,被前苏联保安人员和警察痛殴,多人重伤。回国时,北京红卫兵发动十万人迎接,顺便再举行反苏游行。

红卫兵烧掉了英国代办处,在北京冲击了三四个其它国家的大使馆。中国驻外的外交官和留学生也展开全球“文革”,和多个国家发生严重冲突,多个国家和中共的外交迅速降级甚至断交。中共外交官马继森写的《外交部文革记实》一书说,到1970年,53个和中共建交或半建交的国家,发生纠纷进行交涉的有40个,多个国家和中国断交。

挽救中共的是尼克松(Richard Nixon)和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美国为了应付苏联,而容纳中共进入冷战反苏阵营。但这一次,没有苏联了,但红卫兵还在,而且更厉害了。当年那些红卫兵,现在正好都上任掌权,“敢批判敢斗争,砸烂一切旧世界”,从杨洁篪、王毅、赵立坚、华春莹的讲话中,我几乎能听到当年的红卫兵战歌。

毛泽东说,不破不立。意思是,不打烂旧的,新的就不会来。只不过,这次他们举起石头,恐怕只能打烂自己,而不是别人,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打烂他们自己。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