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台海之战 美军有四波操作

石山

有冇搞错》。5月31日。

世事如棋,变幻莫测。现在的全球局势,和一百多年前十分相似。中共面临的情况其实相当凶险。

去年的这个时候,世界上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号称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会打到今天的这个局面。前两天,瓦格纳佣兵集团的首脑普里戈津,接受了俄罗斯强硬自媒体的采访,说出的结果,其实相当令俄人沮丧。有网友总结他的讲话,三段话,非常精妙:“看来要输,核战打不得,再拼一把”。

这个结论简单易懂,不用多做解释。这位乱世枭雄的结论,其实和国际局势的演化,颇有相互印证的效果。

习近平派出的乌克兰问题特使李辉,去欧洲转了一圈之后相当狼狈地回到北京。中共的“和平建议”,没有任何人感兴趣,除了俄罗斯。

泽连斯基的首席外交顾问伊霍尔·卓夫科瓦(Ihor Zhovkva)直接说,乌克兰对中共提出的停火建议,没有任何兴趣。对任何允许俄罗斯保留所占乌克兰领土的停火没兴趣,要想停火,俄罗斯军队就必须全部撤离在乌克兰所占的领土。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柯比认为,李辉带来的习近平版和平建议,只呼吁停火而不要求俄罗斯撤军,就是认可俄罗斯用武力对其他国家领土的非法征服。

欧洲一位欧洲外交官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对中共)解释说,除非俄军撤出,否则只是冻结冲突,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欧洲人认为,中共主要关注的,似乎是确保俄罗斯不会输掉这场战争,以及莫斯科不使用核武器。

乌克兰和欧美的这种态度很容易理解。如果有人突然闯进你家,但你奋起反抗,眼见闯入者气喘吁吁了,突然有人告诉你说双方停手,大家都休息一下,承认闯入者的闯进来后形成的“现实”,恐怕没有人会答应的。

实际上,现在世界的眼光,已经从欧洲移开,挪到亚太来了。

对热衷习近平大外交思想的小粉红来说,最近比较困惑的问题是,为什么一些有关世界大事的俱乐部会议,都不再邀请中国了。从G7会议,到印度120发展中国家会议,再到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都没有中国的身影。其实还不止是这三个会议,伊朗搞的那个逃避美元风险的南亚结算体系,也没有邀请中国加入。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奇利诺,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到台湾海峡的局势。他说,美国总统给军队的任务,第一是防止战争发生,第二是,如果战争发生,美军要打赢战争。这段话,对一些仍然幻想美国不会介入台湾海峡战争的人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刺耳的。美国过去一直以模糊战略对待中共,后来拜登总统再三肯定美军会派兵直接介入台海战争之后,仍然有人固执地坚持这种看法。

这和中共在台湾进行的认知战有关。台湾统派配合中共的统战,大力宣传“疑美论”。疑美论有三个层面,第一是美国不会介入,第二是美国介入也打不赢中共,第三是美国介入是利用台湾作为工具打击中国大陆,而不是为了保卫台湾。

第一个层面的疑美论现在已经少有人谈了。第三个层面,其实在国际政治上没什么好说,因为每个国家都被人利用,每个国家也都在利用别人,有用才有利用价值,破烂国家没有利用价值。而第二个层面,这次由阿基里诺直接说出来了,就是美国人如果要直接介入台海战争,就要打赢。

阿基里诺在讲话中还谈到,中共在台海开战,不要想能够速胜,一旦打响第一枪,也就失去了操控战争的主动权。这个意思就是,打不打在你,但一旦开打,打到什么程度,什么范围,什么时候停止,可就不在你了。

美国有智库早有研究,如果中共武力攻台,美国只有两个战略选择,介入和不介入。如果介入,就有间接介入和直接介入两个选择。间接介入,大概是经济制裁加出售武器,而直接介入,则是直接出兵协助台湾。

而直接介入,美国有三个选项。第一是被动防守,这意味着美国军方的主要任务是防止中共登台控制台湾;第二是有限的主动防守,意味着美军的军事行动会跨越台海中线,甚至打击中共沿岸目标,包括机场、码头;第三个选项,则是全面战争。

一些智库的报告认为,最好的方法是第三个选项,如果中共攻台,美国应该和中共进行一场全面战争,这样可以保证美国在至少未来五十年内保持全球霸权。从战术的角度上看,这种选择似乎也有它的必要性。因为被动防守和有限战争,主动权完全在中共手中,美国或许会陷入一个进退不能的局面。战争什么时间爆发?在哪里开打?以什么方式爆发?美国都必须等待中共首先动手才能回应。

这就必须谈到美国和中共直接打过的两次战争。一次是韩战,一次是越战。韩战中,美军牵头的联合国军其实是有限防守,因为联合国的授权是恢复韩国政权。而越战中,美军困于南方,只对北方进行轰炸,而完全是被动的防守。两次战争,美国都没有完全取胜,尤其是越南战争。虽然越南战争美军对阵的主要是越共,但背后的中共因素不言自明。

问题在于,当中共的实力只能顾及自身和周边地区的时候,美国人的撤退,只是地区性的失败。而未来台湾海峡可能爆发的战争,对于美国人来说,将是全球地位的关键转折之点。中共现在已经具备了在全球挑战美国的实力,而台海战争一旦失败,美国将面临全球大溃败,各种和美国的同盟可能会消失,而那些松散的联盟关系,比如东盟国家和美国的安全联盟关系,将面临大崩溃的局面。

因此对于美国来说,台海之战是生存之战。台海有事,就是美国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美国会如何打这场全面战争呢?其实过去智库研究中也谈过很多次,重点就是利用空军优势。根据他们的设计,第一个阶段是利用中共攻台的机会消耗中共的先进战机。中共虽然有歼-20这样的五代机,但数量有限,四代机也是一样的,中共的四代机不能全部国产,需要外国供应关键零部件,这会严重制约中共空军先进战机的战损补充。第二个阶段,是彻底掌握空优,对沿岸军事要地实行定点清除。第三阶段,是对大陆内陆的关键节点进行轰炸,包括桥梁、隧道、电站,通信要点和指挥中枢。第四阶段,则是对军工企业和重工业基地进行扫荡。

美军的目标不是实施陆地占领,而是大幅度削弱中共的战争实力。在此之后,大部分的工作就变成了协助分裂和反抗势力,扶持政治反对派等等。

理解了这个程序,大家才能明白阿基里诺说的话,即一旦战争爆发,“何时停战就不是中共的事情了”这句话。顺便提一句,阿基里诺出身于空军情报官。

白宫4月25日,正式提名空军上将查理斯·布朗(Charles Q. Brown Jr.)出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接替即将卸任的马克·米利。这是美国第一次任命一个空军将领担任这一职务,而布朗本人曾经在韩国出任过美空军第八联队的指挥官,也出任过印太司令部的空军司令,专职协调空军和海军的空中行动。他本人有超过3000小时的战机飞行经验,战时飞行超过130小时。

这个经验,从另一个侧面证实未来美国介入台海作战,美国的空中打击力量将会扮演最主要的角色。空军是美军的脚,而海军和陆战队,会是美军的手,这就像中国功夫中说的,手是两扇门,全靠脚打人。

当然,军事只是实现政治目标的其中一个手段。美国真正布局的,是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围堵战略。有朋友说,美国在G7会议上没有成功,和欧洲人妥协了,所以没有提出所谓经济脱钩的目标。

实际上,我们节目中已经多次强调,美国的目标有三个层次,合作、竞争、对抗。这次G7会议中,各国提出了“去风险不脱钩”策略,正是这个目标的低姿态说法。三个层次,是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中完全合作,精密制造业,包括普通电子制造、机械制造和化工制造方面进行竞争。这主要是实施日本提出的“中国加一”策略,消除中国的垄断。而在高科技方面,实行彻底对抗,把中共完全隔绝在外。

这是一个二十年的战略,如果没有台海战争的话,真正的效果,将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体现出来。要知道现在中国正处在中等收入陷阱阶段,急需产业转型来实现跨越。

我们总说,政治上有时候是只说不做,有时候是只做不说,有的时候是说得多做得少,有时候是做得多说得少。现在美国的对话策略,基本上是做得多做得少。等到结果凸显的时候,可能一切都已经太晚了。

石山简介。(香港大纪元)

石山角度: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9m2ego2d87xwxnRkfIjqs3j1th0c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