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十四五”规划透中共高层真实心态

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通过了所谓的“十四五”规划,试图描绘2021年至2025年的发展蓝图,相信很少有人愿意读完这个套话连篇的冗长文件,也没人真正关心口号式的规划。不过,从大量官话中,却透露了中共高层对未来5年的规划实际并没谱,毕竟“十三五”规划都没有完成多少,“十四五”可能如何,更几乎没人真正知道。

中共当然先号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际根本不需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的具体目标,就知道这是谎话。“十三五”规划在2016年制定时,中共高层应该完全没有想到2018年的美中贸易战,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更想不到2020年的大瘟疫和供应链迁移,过去的3年中,“十三五”规划从未根据形势变化做出过适当调整,如何还能完成呢?

所谓的5年计划本就是中共计划经济的产物,已经完全不适应中共极力想要的全球化,中共既然非要抱住全球化的大腿,若不能准确预测未来5年的外部形势变化,无论编写什么样的5年规划,都属于无的放矢。即使在中国大陆,私营经济越来越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中共的计划没法真正规划私营企业,同样也无法预测内部的变化趋势。中共的5年计划早已过时,更多充满了政治口号的意涵,或中共高层玩弄的一个政治工具而已。

“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吗?

十四五”规划中描述的内外形势,恰恰反映出中共高层无法预知今后的处境。规划中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句话与5年前颇为类似,“十三五”规划中称“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5年后,中共高层不得不去掉了“大有作为”,无疑内心遭遇了严重挫折,可见“十三五”没能“大有作为”。

中共高层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挫折,但为了给自己和下属打气,却坚称“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十四五”规划中,并未体现到底还有什么机遇,对外环境描述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这些话语中,实在看不到任何机遇,而且并未直接提及供应链从中国迁走、中共遭遇国际孤立,更没敢预测美中关系的未来走向。

正因为外部已经看不到机遇,中共高层才被迫提出了内循环,“十四五”规划中努力描述内部优势称,“制度优势显着,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如果仔细品味当中的任何一项,同样看不出优势:中共的权贵制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中共官僚体系已经腐败不堪;中国人应该都知道中国谈不上物质雄厚;中国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负担越来越重;中国老百姓收入极其有限,大量人口仍然贫穷,难以撑起内需市场;中国政治局势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中共内部争斗也走向极端化,中共政权已经没法稳定,没人知道中共还能挺多久。

内外都没有什么机遇的情况下,规划中也只能称“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危机中育先机”,“应对挑战,趋利避害”。这些内容等于否定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说法,也准确勾画出了中共高层内心的矛盾。

模糊的总体目标

“十四五”规划中描述的总体经济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着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5年前的“十三五”规划目标称,“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农业现代化进展明显,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对外开放深度广度不断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比较充分,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很显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全部落空,只有最后一条,中共造假宣传脱贫了。“十四五”规划同样没法实现这些目标,更没法重复,干脆连GDP数字都不提了。“十四五”规划的模糊目标再度否定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提法。

科技创新”的噱头

“十四五”规划不敢再随意拔高目标,还有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太多科技项目陷入了“卡脖子”的窘境。原来的2025计划已经彻底破产,中共最新又提出了2030规划,但应该没人相信,中共靠自主创新真能解决“卡脖子”问题。未来5年若持续面对发达国家的科技封锁,中国只能再次被世界甩开。

中共高层不肯面对这样的现实,不愿意承认以疫谋霸失败导致的国际孤立,更不愿意承认搞坏了美中关系,因此“十四五”规划中用了大量篇幅描述“科技创新”,注定又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规划中还特殊强调了扩大内需市场、内循环,与中共高层一再要维护的全球化再次互相抵触;李克强也说,“关起门来是行不通的”。但“十四五”规划中仍然乐此不疲地大谈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战略和城镇化等,也声称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些内容估计大多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若不能继续引进科技,不能留住供应链,还一再限制私营企业,就解决不了大量失业问题,何谈内需?又何谈发展?

“十四五”规划仍然是中共高层的政治游戏,不过即使这样的游戏,也不敢再轻易唱高调了,中共高层此时的心态可见一斑,别说5年的预测和规划,谁又知道2021年可能面对什么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