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十四五」規劃透中共高層真實心態

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通過了所謂的「十四五」規劃,試圖描繪2021年至2025年的發展藍圖,相信很少有人願意讀完這個套話連篇的冗長文件,也沒人真正關心口號式的規劃。不過,從大量官話中,卻透露了中共高層對未來5年的規劃實際並沒譜,畢竟「十三五」規劃都沒有完成多少,「十四五」可能如何,更幾乎沒人真正知道。

中共當然先號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完成,「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實際根本不需要對照「十三五」規劃的具體目標,就知道這是謊話。「十三五」規劃在2016年制定時,中共高層應該完全沒有想到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更想不到2020年的大瘟疫和供應鏈遷移,過去的3年中,「十三五」規劃從未根據形勢變化做出過適當調整,如何還能完成呢?

所謂的5年計劃本就是中共計劃經濟的產物,已經完全不適應中共極力想要的全球化,中共既然非要抱住全球化的大腿,若不能準確預測未來5年的外部形勢變化,無論編寫什麼樣的5年規劃,都屬於無的放矢。即使在中國大陸,私營經濟越來越發揮著更大的作用,中共的計劃沒法真正規劃私營企業,同樣也無法預測內部的變化趨勢。中共的5年計劃早已過時,更多充滿了政治口號的意涵,或中共高層玩弄的一個政治工具而已。

「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嗎?

十四五」規劃中描述的內外形勢,恰恰反映出中共高層無法預知今後的處境。規劃中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句話與5年前頗為類似,「十三五」規劃中稱「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5年後,中共高層不得不去掉了「大有作為」,無疑內心遭遇了嚴重挫折,可見「十三五」沒能「大有作為」。

中共高層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挫折,但為了給自己和下屬打氣,卻堅稱「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十四五」規劃中,並未體現到底還有什麼機遇,對外環境描述為「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圖深刻變革,國際經濟政治格局復雜多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從這些話語中,實在看不到任何機遇,而且並未直接提及供應鏈從中國遷走、中共遭遇國際孤立,更沒敢預測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向。

正因為外部已經看不到機遇,中共高層才被迫提出了內循環,「十四五」規劃中努力描述內部優勢稱,「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如果仔細品味當中的任何一項,同樣看不出優勢:中共的權貴制度已經成為市場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中共官僚體系已經腐敗不堪;中國人應該都知道中國談不上物質雄厚;中國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負擔越來越重;中國老百姓收入極其有限,大量人口仍然貧窮,難以撐起內需市場;中國政治局勢正處在大變革的前夜,中共內部爭鬥也走向極端化,中共政權已經沒法穩定,沒人知道中共還能挺多久。

內外都沒有什麼機遇的情況下,規劃中也只能稱「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危機中育先機」,「應對挑戰,趨利避害」。這些內容等於否定了「重要戰略機遇期」的說法,也準確勾畫出了中共高層內心的矛盾。

模糊的總體目標

「十四五」規劃中描述的總體經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全員勞動生產率增長高於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國內市場更加強大,經濟結構更加優化,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農業基礎更加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5年前的「十三五」規劃目標稱,「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農業現代化進展明顯,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成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創新能力全面增強,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對外開放深度廣度不斷提高,全球配置資源能力進一步增強,進出口結構不斷優化」,「就業比較充分,收入差距縮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很顯然,「十三五」規劃的目標全部落空,只有最後一條,中共造假宣傳脫貧了。「十四五」規劃同樣沒法實現這些目標,更沒法重複,乾脆連GDP數字都不提了。「十四五」規劃的模糊目標再度否定了「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提法。

科技創新」的噱頭

「十四五」規劃不敢再隨意拔高目標,還有另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太多科技項目陷入了「卡脖子」的窘境。原來的2025計劃已經徹底破產,中共最新又提出了2030規劃,但應該沒人相信,中共靠自主創新真能解決「卡脖子」問題。未來5年若持續面對發達國家的科技封鎖,中國只能再次被世界甩開。

中共高層不肯面對這樣的現實,不願意承認以疫謀霸失敗導致的國際孤立,更不願意承認搞壞了美中關係,因此「十四五」規劃中用了大量篇幅描述「科技創新」,註定又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規劃中還特殊強調了擴大內需市場、內循環,與中共高層一再要維護的全球化再次互相抵觸;李克強也說,「關起門來是行不通的」。但「十四五」規劃中仍然樂此不疲地大談數字經濟、區域發展戰略和城鎮化等,也聲稱進一步對外開放,這些內容估計大多只能停留在紙面上。若不能繼續引進科技,不能留住供應鏈,還一再限制私營企業,就解決不了大量失業問題,何談內需?又何談發展?

「十四五」規劃仍然是中共高層的政治遊戲,不過即使這樣的遊戲,也不敢再輕易唱高調了,中共高層此時的心態可見一斑,別說5年的預測和規劃,誰又知道2021年可能面對什麼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