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炸锅不是所有食材都能炸 不可忽略的3地雷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气炸锅是近年来很受欢迎的锅具,特色是只要用极少量的油,就能做出有酥脆口感、像油炸过的料理。但所有食材都能放进气炸锅吗?气炸锅料理能常吃吗?怎样使用气炸锅才安全呢?已入手或正考虑购买的你,一定要知道。

气炸锅优点:轻松煮出少油、热量较低的炸物

气炸锅是热空气在食物周围循环,产生梅纳反应,让食物产生像油炸过的酥脆口感。在炸食物的过程中,只要一点油脂,甚至不需用油,因此做出的炸物热量较低。例如,同样都是鸡排,气炸锅鸡排的热量低于油炸鸡排。

气炸锅还可使食物本身的油脂和水分流出。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表示,做红烧料理时,可先将五花肉放进气炸锅加热,使肉释出一点油,再煮成红烧肉。

“我自己使用气炸锅,觉得很方便、安全”,美国毒理专家招名威说。在正常操作下,正常的气炸锅内部没塑胶材质,全是金属,不用担心加热有塑化剂问题。

先前曾传出气炸锅比油煎的烟超出1525倍,且产出比PM2.5还小的悬浮微粒等疑虑。招名威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若有大量油烟,正常情况下肉眼会看到。但他也提醒,无论用什么方式烹煮食物,都应该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来做。

气炸锅缺点:让人吃进过多炸物、致癌物

方便好用的气炸锅,也存在三个“地雷”:

1. 容易吃太多,造成火气大

气炸锅料理少油的优点,总让人不自觉吃进过多炸物,造成在中医门诊常出现“灾情”。

扶原中医云林总院总院长郭大维就表示,门诊上很常遇到小朋友,才国小年纪,却长了满脸青春痘。他请小朋友伸舌头出来,发现舌头都偏红,“代表身体太燥热了”,这类患者都很常吃气炸锅料理。

气炸锅料理属于燥热食物,吃多会造成胃热,容易有口干舌燥、便秘、长痘痘、口舌生疮等火气大的症状。平时就有这些症状或是常常熬夜的人,常吃这些食物更是火上加油。

热量较低的气炸锅料理,让人不自觉吃进过多炸物。(Shutterstock)

2. 仍属高温烹调,易吃进致癌物质。

气炸锅料理虽然热量低,仍是高温烹调出来的食物。肉类在高温烹煮下,蛋白质会变性,容易产出多环芳香烃、多环胺类等致癌物质。薯条与洋芋片等含淀粉的食物经高温加热后则会产生丙烯酰胺,同样会致癌。

与水煮、川烫、中小火快炒等烹调方式相比,用气炸锅烹饪容易吃下较多的有害物质。

3. 蔬菜、水分多的食物不适合使用气炸锅。

营养丰富的蔬菜,不适合做成气炸锅料理。

蔬菜的花青素、茄红素等养分,经过梅纳反应会被瞬间破坏掉。而且,蔬菜经高温烹煮也会有致癌物质的问题,且所需油脂量仍比蒸、炒的方式多,“如果要吃蔬菜,建议真的不要用炸的”,郭大维说。

含水量高或面糊类等太湿的食物,也不适合用气炸锅料理,气炸效果不好会影响口感。

6点小技巧 安心吃气炸锅料理

要健康、安全的使用气炸锅,从选购到日常烹调,有几点要注意:

1. 选大厂牌、初次使用先以洗碗精清洗:招名威指出,市售气炸锅品质良莠不齐,建议选购大厂牌且有保固的气炸锅,较安全。

新买的气炸锅在首次使用前,锅具内部先用可溶油的洗碗机清洗过,等锅具全干后再料理食材。

2. 减低使用频率:太常吃气炸锅料理会使身体太燥热,建议一两星期吃一次。

3. 降低温度、拉长烹调时间:用气炸锅烹调食材时,温度设定不要超过180度,约160度最好。先将气炸锅预热,或是把食材煮熟再放进气炸锅,都能减少高温烤炸的时间。

4. 选择大块食材、原型食物:选大块食材炸,能减少食材接触高温的表面积。

另外,烹调时以原型食物为主,少选半成品。例如新鲜马铃薯优于市售的冷冻薯条、薯饼。因淀粉与蛋白质在高温下都易变性,郭大维建议,若要炸薯条,直接地瓜或马铃薯切块下去炸,别再裹粉。

以气炸锅高温烹调料理,选大块食材能减少食材接触高温的表面积。(Shutterstock)

5. 不要放进非食材的东西:塑胶或玻璃制的餐具不能放进气炸锅,塑胶盘遇高温会溶解,材质不好的玻璃碗会破裂。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曾有人将口罩放进气炸锅内“杀菌”,自然也是错误做法。

6. 饮食均衡、多吃水果:吃气炸锅料理时,仍要食用蔬菜,让营养均衡。李婉萍提醒,吃完高温炸过的食物,最好搭配当季水果,例如柳丁、橘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抗氧化,有助消除高温烘烤产生的自由基。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