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猫效应”是啥?99%的人都遇到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4日讯】你听说过“踢猫效应”吗?谈论的是一种典型的情绪传染。越无能的人,越容易受到刺激后,第一时间选择最弱的人,把自己的“无名之火”发泄出去。

人们的不满情绪和糟糕的心情,会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从地位高的传向地位低的,由强者传向弱者,最后无处发泄的底层弱势者,就成了最终的牺牲品。

有个“踢猫效应”的故事是这样讲的,一位父亲在公司遭到老板大肆批评,一回家看见孩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就把孩子臭骂一顿。孩子心里觉得很委屈,就狠踹身边打滚的猫。惊吓的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为了闪躲这只猫,反而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生活里,习惯将踢猫作为宣泄途径的人比比皆是:在公司被老板痛骂的丈夫,回家就拿老婆孩子撒气;早上的简报被老板退回重做,中午就劈头盖脸地训了一顿外卖小哥,还在APP上给了一个差评……等等。

习惯踢猫的人,生活中未必是成功人士,但总能成功的找到比自己更弱小的受害者发泄情绪。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南迪‧内森在研究中发现:人的一生中,平均有30%的时间会被坏情绪占据,而原因常常只是些突如其来的小麻烦。这些坏情绪不仅会影响我们自己,甚至还会“传染”给别人。

其实,真正有担当的人,是不会向无辜的人发泄自己的情绪,而是会第一时间选择考虑如何改变现状。

那么要如何才能避免和防止“踢猫效应”呢?

●控制情绪

好的情绪会让人有健康向上的心态,会形成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感染身边的人。而厌烦、压抑、愤怒这些消极情绪则会造成紧张、烦恼的气氛,直接影响和波及到家人,朋友和同事,就像扔进平静湖面的小石头,随着涟漪一波波扩散,就将情绪污染传播到社会里。

因此遇事时不妨静心转念,而就在转念的同时,也许就会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这样就会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不良情绪也能很好的疏导和化解,避免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情绪调节的三个方法

1、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要乐观、积极去面对,因为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的。保持这样的乐观态度往往会产生积极情绪,对前途充满信心和希望。

2、适当发泄心中不良情绪

不妨向知己倾诉自己的苦恼和忧伤。这样做,有助消除心中的烦恼、压抑,达到心平气和,这样的发泄对心理健康也是有益的。

3、保持适当的紧张和热情

紧张是一种情绪,能维持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适当保持紧张感,就会使生活更有节奏和乐趣。

另外,在应对健康危机的同时保持冷静、感到快乐和体验满足感并非易事。学习并坚持以下八项技能中的至少三项,并且每天练习一项或多项,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列出个人的优势,以及你是如何使用它的。
• 练习正念。专注于此时此刻。
• 每天都能意识到并做一些小的善举。
• 每天写感恩日记。
• 设定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并记录你的进步。
• 写下你生活中的一个小压力,列出积极看待它的方法。
• 每天至少确认一个积极的事件。
• 细细品味那件事。然后,要么把它记录在你的私人日记里,要么告诉别人。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