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洗钱风险引国际关注 专家揭三大洗钱途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最近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提及来自中国的洗钱风险。专家总结了在中共治下的三种主要洗钱手段

美国一月份刚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要求美国财政部用一年的时间研究来自中国的洗钱风险,并制定防范策略。

美国国务院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曾将中国列为主要的洗钱国家。

英国反洗钱专家巴罗(Graham Barrow)和美国纽约执业律师高光俊,近日向美国之音提及中共政权下三种主要的洗钱途径。

第一是贿赂官员进行洗钱。熟悉中共公安部运作的高光俊律师说,一些贪官买通官僚结构,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转移资金。

纽约执业律师高光俊:“你比方说前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他其中有一项没有公布的罪行,就是帮官员们洗钱。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在海外资金的运转是不受审计署或其他机构的监督的。”

第二是通过黑白两道通吃的地下钱庄来洗钱。

纽约执业律师高光俊:“只要你在中国交了人民币,很快在香港、在西方其他地方,你都可以拿到你相应需要的现金。”

第三种形式是通过公司实体。反洗钱专家巴罗说,在西方国家,一些人用与其中国公司相同的名字创立空壳公司,从而得以在同一公司内自由转移资金。

在过去一两年,中共当局对洗钱的监管力度似乎有所增加,但高光俊律师说,目前的严厉监管更多的是针对普通百姓,对高官仍然很难控制。

纽约执业律师高光俊:“普通老百姓监管很严格,过去是规定说,一个人一年有5万块钱(外汇额度),但是现在实际你5万块钱也转不出来了。但是,我刚才说的那几种途径的,洗钱也好、转移钱也好,实际上从来没有停止过。”

今年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包括一项反洗钱的法案,要求叫停在美国开设匿名的空壳公司。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