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代理人权案面临吊照 任全牛要求公开听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中国大陆律师卢思位任全牛,日前先后收到中共地方司法厅通知,面临被吊销律师执照。两人都要求司法厅公开举行听证会,让他们“当面依法陈述、申辩本人意见。”

1月4号,中共四川省司法厅发出通知,指称维权律师卢思位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时间长数量多,准备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卢思位必须在3天内提出听证要求,逾期则视为放弃有关权利。

同一天,另一维权律师任全牛披露,他收到了河南省司法厅12月31号发出行政处罚通知书,指称他在2018年11月7号代理张某朗等人案时,在庭审期间违反了“律师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计划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

1月7号,任全牛向司法厅递交听证申请书,要求公开举行听证会,“当面依法陈述、申辩本人意见。”

对于告知书上的指控,任全牛表示,自己代理法轮功信仰案件一直没停,当局以他2年前的言论,作为吊销执照借口,是莫须有的打压迫害。

2018年11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法院对10名法轮功学员非法庭审,任全牛为82岁的张明朗做了无罪辩护。他在法庭上提出,中国的所有法律都没有条文规定“法轮功”是非法组织。

卢思位和任全牛都是“12港人案”的代理律师。卢思位还同时代理维权律师余文生、异议诗人王藏等案。任全牛则多次代理法轮功案件,近期还协助报导武汉肺炎的公民记者张展进行辩护。

任全牛表示,当局打压他们的直接原因是近期的“12港人案”。

任全牛律师:“香港这个案子12个人的话,当时至少有12个以上的律师啊,当然中间有很多都被迫退出了。就是说他们知道你居然敢接,这本身他们就觉得很生气。然后前期我跟那个卢律师我们去了几次,还接受采访,然后影响很大。中间维稳,他们找我们,我们也不配合。这是他们报复的直接原因。”

去年8月,12名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公民,在搭快艇前往台湾途中被广东海警截获关押,期间不准会见家属和家属指定的律师。

卢思位和任全牛律师曾多次到盐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当局都以被告已委托官派律师为由,拒绝会见。

他们此前也透露被国保跟踪,中共官方多次约谈警告,不要办理“12港人案”和接受媒体访问,否则会吊销他们的律师执照。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作为一个专制政权,他是不希望任何一个律师真刀真枪的用法律和事实,去在法庭上为这个嫌疑人去辩护。所以任何一个律师,如果你要用这种,稍微一个职业的态度和精神去做刑事辩护,特别是那些所谓的敏感案件,那么司法行政当局会要对这些律师进行打压。”

卢思位律师发声明指出,司法厅在没有立案的情况下,作出拟吊销执照的决定是滥用职权,表明将会提出听证要求以抗辩。

任全牛律师:“不管他讲法不讲法,我们要依法去做。因为从法律上事实上,完全是,就是说现有的法律和事实上对我们这种逆处罚都是违法,都是站不住脚的,也没有事实依据的,完全就是为了迫害而迫害,所以说我们肯定要坚持走法律的程序。”

“12港人关注组”透过脸书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试图通过切断生计的方式,恐吓其他人权律师

自“709大抓捕”事件以来,大陆维权律师不断遭到当局打压。任全牛认为,当局就是想要起到寒蝉效应。

但他表示,人权律师责无旁贷,因为同行越来越少了,能做的也越来越少了,能做就做了。这也是一种职业良心。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