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代理人權案面臨吊照 任全牛要求公開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中國大陸律師盧思位任全牛,日前先後收到中共地方司法廳通知,面臨被吊銷律師執照。兩人都要求司法廳公開舉行聽證會,讓他們「當面依法陳述、申辯本人意見。」

1月4號,中共四川省司法廳發出通知,指稱維權律師盧思位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時間長數量多,準備給予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盧思位必須在3天內提出聽證要求,逾期則視為放棄有關權利。

同一天,另一維權律師任全牛披露,他收到了河南省司法廳12月31號發出行政處罰通知書,指稱他在2018年11月7號代理張某朗等人案時,在庭審期間違反了「律師法」和「律師執業管理辦法」,計劃吊銷他的律師執業證書。

1月7號,任全牛向司法廳遞交聽證申請書,要求公開舉行聽證會,「當面依法陳述、申辯本人意見。」

對於告知書上的指控,任全牛表示,自己代理法輪功信仰案件一直沒停,當局以他2年前的言論,作為吊銷執照藉口,是莫須有的打壓迫害。

2018年11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法院對10名法輪功學員非法庭審,任全牛為82歲的張明朗做了無罪辯護。他在法庭上提出,中國的所有法律都沒有條文規定「法輪功」是非法組織。

盧思位和任全牛都是「12港人案」的代理律師。盧思位還同時代理維權律師余文生、異議詩人王藏等案。任全牛則多次代理法輪功案件,近期還協助報導武漢肺炎的公民記者張展進行辯護。

任全牛表示,當局打壓他們的直接原因是近期的「12港人案」。

任全牛律師:「香港這個案子12個人的話,當時至少有12個以上的律師啊,當然中間有很多都被迫退出了。就是說他們知道你居然敢接,這本身他們就覺得很生氣。然後前期我跟那個盧律師我們去了幾次,還接受採訪,然後影響很大。中間維穩,他們找我們,我們也不配合。這是他們報復的直接原因。」

去年8月,12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公民,在搭快艇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關押,期間不准會見家屬和家屬指定的律師。

盧思位和任全牛律師曾多次到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當局都以被告已委託官派律師為由,拒絕會見。

他們此前也透露被國保跟蹤,中共官方多次約談警告,不要辦理「12港人案」和接受媒體訪問,否則會弔銷他們的律師執照。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作為一個專制政權,他是不希望任何一個律師真刀真槍的用法律和事實,去在法庭上為這個嫌疑人去辯護。所以任何一個律師,如果你要用這種,稍微一個職業的態度和精神去做刑事辯護,特別是那些所謂的敏感案件,那麼司法行政當局會要對這些律師進行打壓。」

盧思位律師發聲明指出,司法廳在沒有立案的情況下,作出擬吊銷執照的決定是濫用職權,表明將會提出聽證要求以抗辯。

任全牛律師:「不管他講法不講法,我們要依法去做。因為從法律上事實上,完全是,就是說現有的法律和事實上對我們這種逆處罰都是違法,都是站不住腳的,也沒有事實依據的,完全就是為了迫害而迫害,所以說我們肯定要堅持走法律的程序。」

「12港人關注組」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試圖通過切斷生計的方式,恐嚇其他人權律師

自「709大抓捕」事件以來,大陸維權律師不斷遭到當局打壓。任全牛認為,當局就是想要起到寒蟬效應。

但他表示,人權律師責無旁貸,因為同行越來越少了,能做的也越來越少了,能做就做了。這也是一種職業良心。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