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养成1习惯保护肠道 远离大肠癌

讲述/胡乃文(中医师) 黄嫣华整理

编者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大肠癌是全球致死率第三的癌症,而台卫福部2017年报告显示,在台湾,大肠癌已经第10度蝉联十大癌症榜首,几乎每34分钟就新增一名大肠癌患者。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个令人闻之色变的疾病,与生活中常被我们忽略的一个小毛病不无关联。胡乃文中医师教你如何保护肠道,预防大肠癌。

近年来,大肠癌患病有年轻化趋势。现在的人经常外食,便当大都是重油、重口味,甚至可能掺杂一些防腐剂、塑化剂之类的添加剂。饮食不当,加上上班族每天工作忙碌,经常错过正常的排便时间,以至便秘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样长期的不良生活状态,就可能逐渐引发大肠癌。

长时间便秘,可能引发肠癌

大肠从头到尾依次是盲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

在大肠的几个部分里,直肠这个地方最容易出现癌症。(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据统计,直肠这个地方最容易出现癌症,且发生概率远高于其它几个部分;而靠近直肠的乙状结肠处,癌症发生率也很高。为什么呢?因为这部分肠道接近肛门,当大便形成以后,就储存在这里。如果一个人长期便秘,直肠中毒素积累太多,并且影响到血液循环,就容易出现问题。

如果不及时排便,大便的水分就被肠道吸收,粪便越来越硬,就更难排出。排出的粪便呈干硬的小块状,或连续几天不能顺利排便,都属于便秘的情况。

那么中医要如何化解便秘?

中医化解便秘的方法

很多古籍都有写到,当人排便不顺时,越努力,就越排不出去。因为直肠相当于一个管子,你越缩紧它,管子的内径就越窄,大便就越不容易出来。这时就要往回收才能帮助把它排出去。

所以本草学里讲,当通便治便秘的方法不起作用时,用“升麻”可以起到用力提升的作用,帮助排便。

以下从补益和通便两种方法,来讲便秘的治疗。

补益的处方

● 增液汤

增液汤的作用是增加肠胃里的液体,把干燥的粪便变湿润了,就可以排出来。

● 当归

当归是一个润滑的药物,能够让粪便滑出。我曾经有个便秘的病人,我建议她每天吃一钱的当归,后来她排泄大便顺畅了;不仅如此,她结婚7、8年都没有孩子,吃了当归之后,很快就怀孕,并生了两个孩子,因为当归还可治疗妇科疾病。

● 麻仁、苏子

老人便秘或小孩子没有力量排便,多半属于虚秘。可以使用麻仁、苏子等润滑肠道的中药来帮助排便。

通便的处方

《伤寒论》里头记载了三个最重要的通便处方:大承气汤、 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

它们都有“承气”二字,因为大便不顺,是气运行不畅的缘故。

而且,这三个处方里都用到了“大黄”这味中药,但大黄的使用方法不同,起到的作用也不同。

小承气汤用来治疗积在肛门处的便秘,所以采用生的大黄,因为生大黄可以走到身体的最底下;调胃承气汤是调和胃气,帮助排便,就使用酒浸大黄,因为酒浸的大黄可以走到身上最高的地方;而大承气汤则使用酒洗大黄,目的是从整体上调整肠胃,将整个肠胃完全打通。所以这三个处方,可以分别从肠胃较低的地方、较高的地方和整个肠胃来治疗便秘。

由此我们也可看到,中医很多名词都蕴含了其治病的原理。

从手鱼颜色,看出大肠健康状况

在手掌的姆指一侧,有一处肉很厚的地方,我们称之手鱼。这里有一个穴位叫做鱼际穴。中医古时候有“鱼青胃寒”的说法(胃即是肠胃),也就是说此处如果有青色,意味着大肠寒跟胃寒。再看此处青色的血管是否鼓出来,如有,则代表大便不通畅,里头积了很多气。

如何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重要的一点就是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便秘。每天都要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华佗就提倡“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他讲的是关节肌肉,其实肠胃里也有很多肌肉,所以肠道蠕动好的话,排便就会顺畅许多。

药膳:薏米粥

薏仁粥可以利湿,改善便秘。(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薏仁有利湿的作用,便秘或者是大肠癌患者,一部分人是属于湿热体质,薏仁就可以帮助化解,恢复肠道健康。

薏米粥做法很简单,就是把薏米煮成粥。煮好之后,可以根据口味加少许冰糖或盐。

不过薏仁会利尿,所以有些便秘者在吃薏仁时,最好加上增液汤,增加肠道水分。增液汤的材料是生地、元参、麦冬,和薏仁一起煮粥来喝,既可以保有水分又可以润肠通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