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又减少厨余 剩余食材再利用的方法

若云/莫琳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讯】料理前准备食材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挑掉枯萎的菜叶、切掉蒂头、削皮等等。这些遭到淘汰的剩余食材都到哪里去了?如果都丢到垃圾桶或厨余回收捅就太可惜了。其实这些剩余食材可以有很多用途,例如蔬菜的梗和蔬果皮可以先冷冻存用,日后添加于汤品或炖菜中增加浓郁风味,骨头可以用来熬高汤。而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一个简单的动作,在冰箱放一个专门储存剩余食材的容器,任何时候有剩余食材丢进去就好了。

剩余食材再利用除了养成爱惜食物的好习惯,还可以发挥创意,丰富菜色,让烹调变得更多样化,带来另一种生活乐趣。以下是一些剩余食材的处理方法,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鸡蛋

有一些点心的食谱如冰淇淋、卡士达及许多酱料大多只需要蛋黄,那么剩余的蛋白怎么办呢?别担心,蛋白可以放在制冰盒中放冰箱冷冻。需要使用时,只要移到冰箱的冷藏室隔夜解冻即可。解冻后的蛋白请立即使用。

蛋黄也可以冷冻,但还需要特殊处理。冷冻蛋黄前,请在每1/4杯蛋黄中加入约1/2茶匙的糖。需要使用蛋黄时,一样移到冷藏室隔夜解冻。 一大匙的蛋黄相当于一颗鸡蛋的蛋黄。请留意不能整颗鸡蛋冷冻,必须敲开蛋壳,蛋黄和蛋白分开冷冻。

蛋壳别丢弃,可以加到堆肥箱中,也可以压碎加到花园的土壤中,最终分解增加土壤的钙质。

面包

不够新鲜的面包可以做成法式吐司。(图/Shutterstock)

把不新鲜变硬的面包做成面包丁。将面包切成小方块铺在烤盘上,淋上橄榄油或融化的奶油。如果需要,也可以洒上一点盐和磨碎的黑胡椒以及香草来调味。放进华氏300度(摄氏149度)的烤箱中烘烤约25分钟(烘烤15分钟时翻面)。烘烤过的面包丁冷却后存放于密封容器中,一周内食用完。

烘烤过的面包丁可以使用食物处理器磨成面包粉,然后冷冻起来,用于料理、馅料或砂锅炖菜上的配料。

过期的面包还可以用来制作面包布丁、法式吐司、苹果贝蒂甜点(apple Betty dessert,传统美国甜点)或潘扎内拉沙拉(Panzanella salad)。潘扎内拉沙拉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很受欢迎的沙拉,里面就有用到烘烤过期的面包。

骨头

鸡肉或猪肉等剩余的骨头可以先冷冻起来,日后煮汤、炖菜及炖肉时用来熬汤;也可以先熬好汤头过滤后放冰箱冷冻,需要用时随时有高汤可以用。

马铃薯水

水煮马铃薯剩下的水是自制面包绝佳的添加物,可以增加面团的湿度与风味,改善面团的质地。淀粉马铃薯水还可以作为调味料、汤及肉汁的勾芡,也可以用来代替马铃薯泥中全部或部分的牛奶。

花椰菜/西兰花

花椰菜的梗不要丢弃,可以切成薄片跟菜一起炒。 (明国/大纪元)

花椰菜的梗富含纤维素不要丢弃,可以削皮后切成薄片,加到炒菜中一起炒,也可以放到沙拉中或当作砂锅的炖菜。

如果将花椰菜代替米饭煮食,可以将梗削皮后磨碎加到花椰菜饭中一起煮,或跟凉拌花椰菜一起料理。

胡萝卜蒂头

胡萝卜蒂头富含维生素C,其味道类似于西芹。可以加到汤中一起熬煮或做成酱料。较老的胡萝卜蒂头可能会有点苦,记得先品尝一下味道是否适合。

玉米芯

刮下玉米粒的玉米芯当厨余丢掉就太可惜了。可以将玉米芯加水覆盖,加入一两片月桂叶或一些香草和现磨黑胡椒调味。煮沸后转小火煮约45分钟,滤掉食材后就是很好的高汤,可以用来做玉米浓汤或其他谷物如大米、藜麦或玉米粥的汤头。

芦笋

芦笋切下来粗纤维的茎跟削下来的皮可以用清水覆盖煮约30-40分钟,滤掉食材就是芦笋汤了。可以用于煮肉汤的汤头,也可以冷冻起来备用。

芹菜

新鲜或冷冻的芹菜叶味道浓烈,是汤、炖菜及沙拉的绝佳添加物。还可以把芹菜的叶子切碎,代替欧芹或香菜装饰菜肴。

没有用完的芹菜拔掉叶子、切成薄片,放入烤箱或脱水机中干燥后冷冻保存,日后加在汤或炖菜里。

柑橘皮

柳橙、柠檬、酸柳橙或葡萄柚都属于柑橘类水果。将柑桔皮烘干或晒干后加到为苹果酒或炖锅中,能给料理带来清香的风味。

柑橘皮还可以拿来制作清洁剂,将柑橘皮烘干或晒干后,加水覆盖大伙煮约5分钟,之后转中小火续煮15分钟。以水醋比100:1的比例加入醋,冷却后就是柑橘水清洁剂了。可以用来清洁厨房流理台、餐桌、地板、浴室、洗手台等水垢。

咖啡渣

喝剩的咖啡冷却后(没有加奶油、糖或任何其他添加物)可用来浇灌室内植物。但对于某些植物来说,咖啡的酸度可能太高,因此在使用剩下的咖啡浇花之前请先仔细确认。

咖啡渣含有丰富的氮肥,对需要氮肥的植物如西红柿(番茄)是很好的肥料,只要将咖啡渣洒在植物根部周围就可以了,还可以防虫。如果拌入泥土也可以帮助花草长得更好。

还可以做堆肥,咖啡渣中的氮肥可以加速堆肥分解。

咖啡渣也可以拿来除臭,但要先烘干或晒干。干燥的咖啡渣装在小盘子上放在浴室可以除去浴室的异味。装在小布袋里放在鞋柜里可以除异味兼除湿。

茶叶渣

茶叶渣因为含生物碱,做成堆肥属于碱性有机肥,可以改良土质,调整土壤的酸碱度,增加通气性。不过,茶叶渣不要直接放在土壤上,容易发霉。可以与土以1:5的比例混和做堆肥,洒一点水让它发酵。发酵过后跟泥土混和,埋到土里就是很好的有机肥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