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有4种“快乐物质” 抗压力解忧郁 还能止痛

文/柯弦

前安泰商业银行副理林桂永,在事业即将攀登高峰之际,患上忧郁症,生活跌落谷底。

在出院恢复的日子里,他开始爬山,每天早上带着简单的食物出门,在爬完山、流一身汗后,再泡个温泉回家休息。没想到,这个改变让他的情绪有了180度的转变。他在《当忧郁来敲门》一书中描述自己爬山后的心情:“整天都觉得很快乐、很舒畅,忧郁症不舒服的症状也逐渐消失了。”坚持爬山后的十几年,他的病症奇迹般的未再复发。

压力大、不快乐是现代人的普遍现象。全球有3亿人患有忧郁症,受负面情绪困扰者更难以计数。

然而,我们的大脑本身存在着一些“快乐物质”,包括神经递质和荷尔蒙。当它们浓度上升,就如同开启快乐的开关,让负面情绪溃退、消散。

现代医学发现,在忧郁和焦虑者体内,血清素多巴胺的浓度往往较低。忧郁症病人的常用药物“百忧解”,就是用来增强脑中的血清素活性。

人体内至少有四种“快乐物质”,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安多酚催产素,它们在改善情绪方面各自起着奇妙的作用。

血清素:让人快乐、舒压

早晨打开窗帘,清晨的阳光映入眼帘,此时,混浊的睡意散去,心里会升起一股清明和快乐,这就是血清素分泌的反应。

血清素是一种神经递质。大约2%的血清素存在于大脑,90%以上存在于胃肠道中。大脑中的血清素虽少,却承担着主要角色。它在调节情绪中起到关键作用,能使人感觉幸福、欢欣、愉悦。

除了忧郁症患者血清素不足外,普通人脑中的血清素低时,也容易出现忧郁、烦躁、焦虑的情绪。

血清素在抗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本生理学教授有田秀穗表示,大脑中存在着成千上万的血清素神经,它们分泌的血清素好比“冷静的清醒剂”,可以使大脑保持镇静,并能提升抗压肌肉的张力。

血清素还可以让人好眠、精神充沛。它能调节人的睡眠—清醒周期。家庭科医师林旭华指出,阳光能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分泌得多,会让人整天心情愉悦;夜晚,血清素会转化成褪黑激素,帮助入眠。

阳光能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分泌得多,会让人整天心情愉悦;夜晚,血清素会转化成褪黑激素,帮助入眠。(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除此之外,血清素还能帮助瘦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发现,血清素能够克制食欲、增加饱足感,从而改善肥胖。

多巴胺:令人兴奋、有动力

旅行时觉得腹中饥饿,徒步几里路后,终于看到一家小吃摊上热气腾腾的包子,心里由衷喊道:“终于找到了!”那一刹那的兴奋、满足感,就是大脑中瞬间分泌的多巴胺给你的感觉。

做一件事取得成功、努力得到回报时,大脑就会制造多巴胺。多巴胺管理人的奖励机制,会给人一种振奋和受到奖赏的感觉,让人充满动力和干劲。

“有些人比较懒散,提不起精神做事,就可能是脑中多巴胺比较少。”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祖克医学院精神科副教授陈至晖说。

康乃尔大学荣誉教授理查德·德鲁(Richard Depue)发现,积极的情绪和性格与脑中多巴胺密切相关。面对同样的回报,多巴胺浓度较高或大脑对多巴胺敏感的人,会更有热情。

欲望得到满足时,譬如吃到甜食、玩游戏,也会产生多巴胺。然而,这是多巴胺黑暗的一面,容易导致成瘾。

此外,多巴胺也负责增强记忆力、专注力,并且对于身体活动机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体内多巴胺含量太少,可能引起帕金森氏症,出现手抖、肢体动作失调的症状。

安多酚:放松身心、镇痛

你可能听说过一个词,叫做“跑步者的愉悦感(runner’s high)”,就是当长途奔跑之后、身体极度疲惫时,体内会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安多酚,让你感觉身心放松,非常愉悦。

安多酚又称内啡肽,主要在下丘脑和垂体中制造,能给人以平静、愉悦的感觉,并且有良好的止痛和抗压作用。

就是当长途奔跑之后、身体极度疲惫时,体内会分泌出安多酚,又称内啡肽。(Shutterstock)

在遭受压力、疼痛时,身体会产生安多酚。随后,压力会减轻,疼痛会缓解,人就不觉得那么痛苦。

安多酚是“天然的止痛剂”。它和鸦片类药物吗啡有着相似的镇痛方式,都是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鸦片受体来减轻痛觉;但和鸦片不同的是,人体自身产生的安多酚,不会导致上瘾。

缺乏安多酚时,人会有坐如针毡的感觉,对疼痛也比较敏感。

催产素:增加亲密感、安全感

妇女在生产时,身体会分泌一种促进子宫收缩的荷尔蒙,帮助分娩,这就是催产素。但催产素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它还是一种“爱的荷尔蒙”。

很多不快乐源自人际关系的挫折和冷漠。研究催产素的美国科学家保罗·扎克(Paul J. Zak)指出,体内的催产素水平越高,人会觉得与他人的关系越亲密、越信任别人、越富有同理心。

在陷入爱情时,会产生催产素;在和别人建立正向的关系时,也可能产生催产素。扎克曾做了一个实验,有恐高症的他在飞机上将自己和另一个人绑在一起,然后一脚踏入1万2000英尺高空。之后他检测自己的血液,发现催产素的浓度猛增。

催产素也可能使朋友、伴侣、家人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动物研究发现,催产素高不容易有外遇。”陈至晖笑言。

这四种快乐物质,在脑中既独立作用,也相互联系。如安多酚也会和多巴胺、血清素一起作用。

如果某一种物质分泌过多,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大脑多巴胺含量过高,容易导致精神分裂症,出现幻想、幻觉。”美国杨氏整合医学中心主任、精神科医师杨景端说。

有些方法可以瞬间大量提升快乐物质,最常见的就是吸食毒品可卡因,它能急速增加体内多巴胺,让大脑兴奋起来。但是当作用退去,人会变得更沮丧、忧郁,甚至毁掉身心健康。药物也可以通过调解这些物质来治疗情绪问题,但并非长久、治本之策。

要想用没有副作用的方法达到身心快乐和平衡,就需要从自身做出改变。一些简单天然的方法,可以增加体内的“快乐物质”。(待续)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