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4種「快樂物質」 抗壓力解憂鬱 還能止痛

文/柯弦

前安泰商業銀行副理林桂永,在事業即將攀登高峰之際,患上憂鬱症,生活跌落谷底。

在出院恢復的日子裡,他開始爬山,每天早上帶著簡單的食物出門,在爬完山、流一身汗後,再泡個溫泉回家休息。沒想到,這個改變讓他的情緒有了180度的轉變。他在《當憂鬱來敲門》一書中描述自己爬山後的心情:「整天都覺得很快樂、很舒暢,憂鬱症不舒服的症狀也逐漸消失了。」堅持爬山後的十幾年,他的病症奇蹟般的未再復發。

壓力大、不快樂是現代人的普遍現象。全球有3億人患有憂鬱症,受負面情緒困擾者更難以計數。

然而,我們的大腦本身存在著一些「快樂物質」,包括神經遞質和荷爾蒙。當它們濃度上升,就如同開啟快樂的開關,讓負面情緒潰退、消散。

現代醫學發現,在憂鬱和焦慮者體內,血清素多巴胺的濃度往往較低。憂鬱症病人的常用藥物「百憂解」,就是用來增強腦中的血清素活性。

人體內至少有四種「快樂物質」,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安多酚催產素,它們在改善情緒方面各自起著奇妙的作用。

血清素:讓人快樂、舒壓

早晨打開窗簾,清晨的陽光映入眼簾,此時,混濁的睡意散去,心裡會升起一股清明和快樂,這就是血清素分泌的反應。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遞質。大約2%的血清素存在於大腦,90%以上存在於胃腸道中。大腦中的血清素雖少,卻承擔著主要角色。它在調節情緒中起到關鍵作用,能使人感覺幸福、歡欣、愉悅。

除了憂鬱症患者血清素不足外,普通人腦中的血清素低時,也容易出現憂鬱、煩躁、焦慮的情緒。

血清素在抗壓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日本生理學教授有田秀穗表示,大腦中存在著成千上萬的血清素神經,它們分泌的血清素好比「冷靜的清醒劑」,可以使大腦保持鎮靜,並能提升抗壓肌肉的張力。

血清素還可以讓人好眠、精神充沛。它能調節人的睡眠—清醒周期。家庭科醫師林旭華指出,陽光能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分泌得多,會讓人整天心情愉悅;夜晚,血清素會轉化成褪黑激素,幫助入眠。

陽光能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分泌得多,會讓人整天心情愉悅;夜晚,血清素會轉化成褪黑激素,幫助入眠。(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除此之外,血清素還能幫助瘦身。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研究發現,血清素能夠克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從而改善肥胖。

多巴胺:令人興奮、有動力

旅行時覺得腹中飢餓,徒步幾里路後,終於看到一家小吃攤上熱氣騰騰的包子,心裡由衷喊道:「終於找到了!」那一剎那的興奮、滿足感,就是大腦中瞬間分泌的多巴胺給你的感覺。

做一件事取得成功、努力得到回報時,大腦就會製造多巴胺。多巴胺管理人的獎勵機制,會給人一種振奮和受到獎賞的感覺,讓人充滿動力和幹勁。

「有些人比較懶散,提不起精神做事,就可能是腦中多巴胺比較少。」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祖克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陳至暉說。

康乃爾大學榮譽教授理查德·德魯(Richard Depue)發現,積極的情緒和性格與腦中多巴胺密切相關。面對同樣的回報,多巴胺濃度較高或大腦對多巴胺敏感的人,會更有熱情。

慾望得到滿足時,譬如吃到甜食、玩遊戲,也會產生多巴胺。然而,這是多巴胺黑暗的一面,容易導致成癮。

此外,多巴胺也負責增強記憶力、專注力,並且對於身體活動機能起到重要的調節作用。如果體內多巴胺含量太少,可能引起帕金森氏症,出現手抖、肢體動作失調的症狀。

安多酚:放鬆身心、鎮痛

你可能聽說過一個詞,叫做「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就是當長途奔跑之後、身體極度疲憊時,體內會分泌出一種化學物質——安多酚,讓你感覺身心放鬆,非常愉悅。

安多酚又稱內啡肽,主要在下丘腦和垂體中製造,能給人以平靜、愉悅的感覺,並且有良好的止痛和抗壓作用。

就是當長途奔跑之後、身體極度疲憊時,體內會分泌出安多酚,又稱內啡肽。(Shutterstock)

在遭受壓力、疼痛時,身體會產生安多酚。隨後,壓力會減輕,疼痛會緩解,人就不覺得那麼痛苦。

安多酚是「天然的止痛劑」。它和鴉片類藥物嗎啡有著相似的鎮痛方式,都是通過作用於大腦中的鴉片受體來減輕痛覺;但和鴉片不同的是,人體自身產生的安多酚,不會導致上癮。

缺乏安多酚時,人會有坐如針氈的感覺,對疼痛也比較敏感。

催產素:增加親密感、安全感

婦女在生產時,身體會分泌一種促進子宮收縮的荷爾蒙,幫助分娩,這就是催產素。但催產素的作用遠不止於此,它還是一種「愛的荷爾蒙」。

很多不快樂源自人際關係的挫折和冷漠。研究催產素的美國科學家保羅·扎克(Paul J. Zak)指出,體內的催產素水平越高,人會覺得與他人的關係越親密、越信任別人、越富有同理心。

在陷入愛情時,會產生催產素;在和別人建立正向的關係時,也可能產生催產素。扎克曾做了一個實驗,有恐高症的他在飛機上將自己和另一個人綁在一起,然後一腳踏入1萬2000英尺高空。之後他檢測自己的血液,發現催產素的濃度猛增。

催產素也可能使朋友、伴侶、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動物研究發現,催產素高不容易有外遇。」陳至暉笑言。

這四種快樂物質,在腦中既獨立作用,也相互聯繫。如安多酚也會和多巴胺、血清素一起作用。

如果某一種物質分泌過多,就會走向另一個極端。「比如大腦多巴胺含量過高,容易導致精神分裂症,出現幻想、幻覺。」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主任、精神科醫師楊景端說。

有些方法可以瞬間大量提升快樂物質,最常見的就是吸食毒品可卡因,它能急速增加體內多巴胺,讓大腦興奮起來。但是當作用退去,人會變得更沮喪、憂鬱,甚至毀掉身心健康。藥物也可以通過調解這些物質來治療情緒問題,但並非長久、治本之策。

要想用沒有副作用的方法達到身心快樂和平衡,就需要從自身做出改變。一些簡單天然的方法,可以增加體內的「快樂物質」。(待續)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