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远快评】美国设局习近平中计 第一岛链锁死中共底牌

中共否认海峡中线,抢到炸药包?| 热点互动 09/24/202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9月24号星期四。这段时间由于在筹备推出我个人的youtube频道,很多事情需要做,所以原定周二的节目临时推迟到今天。在这里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朋友的支持与鼓励,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即将推出的新频道:远见快评,以后我将在这个新频道来和大家讨论每天发生的重要新闻,给朋友们提供及时的分析与解读。当然,我也衷心希望朋友们能够继续关注热点互动频道,我仍然会参与每周一次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和朋友们分享我的观点。

好的,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主题,来和大家讨论当前最受关注的焦点:台海问题。

台海问题最近连续爆出大新闻,几乎到了一天一变的程度。我想但凡比较紧跟新闻时事的朋友,可能也都看出来了,台海可能面临着中美建交四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大变局。

其实我们稍微做一个回顾,如果说倒退回去半年,那个时候有谁公开说美国很快要和中共断交,和中华民国恢复邦交,这个人一定会被认为是不着边际的臆想,可能会受到所有人的怀疑和嘲笑。然而一个非常清楚的现实情况是,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媒体都在公开讨论美台恢复邦交的可能性,这已经成为当前一个很流行的话题了。

就是说,天象带动下人类社会很多大事的进展,远远超出了我们一般人的预料,而且这个速度还有加快的趋势。

为什么会促成今天这样惊人的变化,刚才我们说了,天象带动是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说历史大势就是这么推动的,任何个人在这个历史大势中都是渺小的,哪怕你在某个地方坐到了一尊这个位置。但你背离这个趋势去行事,不但阻止或改变不了这个趋势,反而会去加速这个趋势。——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台海局势的最主要的一个主题:台海持续了40多年的“维持现状”局面,事实上已经打破了,并且这种打破对美台都非常有利,而对中共非常不利。但习近平对这一点似乎还完全没有意识到,仍然还在一厢情愿的推动这个打破的进程。

首先我们要回顾一条新闻,就是9月17号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这是美台关系实质性突破的标志性事件,中共当然非常紧张,甚至可以说是恐慌。为了阻止这个势头继续发展,中共采取了一个非常挑衅、也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就是频频派遣军机越过海峡中线,仅在克拉奇访台的第二天,中共军机就至少22次因越过中线被台方飞机警告,但中共飞行员以“没有海峡中线”予以回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随后在21号的例行记者会上也正式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这个举动相当于推倒了多米诺骨牌,接下来我们就看到一连串的化学反应开始了。

首先是中华民国国防部把“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中所指的“第一击”,改称为“行使自卫反击权”,这引发了普遍的关注和解读,接着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海峡中线是多年来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的象征,中共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等同摧毁台海现状。

再接下来,台军也马上举行军演,蔡英文高调放话说:“怎么可以让别人在自己的领空上耀武扬威”。而最近的一个消息,是最新一期美国陆军“军事评论”杂志中,海军陆战队米尔斯上尉发表的文章指出,鉴于中共的威胁日甚,美国应该重新考虑在台湾部署地面部队,以维持捍卫台湾主权的承诺。

这么一篇毫不起眼的,一个低级军官撰写的文章,居然迅速引发了台湾朝野热议,从行政院到立法院,从现任高官到前任总统,都纷纷发表意见,一时间讨论的煞是热闹。

我们都知道,在国际政治中,任何一件被视为红线,被视为绝对禁忌、安静了很多年的事情,突然热闹起来成为舆论焦点的时候,往往意味着一个大变动就要到来了。这样的变动对中共来说当然是极为不利的,但非常吊诡的是,这是中共自己主动促成的,而且,中共正在做美国最想做的事。

什么意思呢,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最近一连串的有关台海的新闻大事件,就能看出当前的大局走向。

引发这一串裂变的开端,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乘坐有官方标记的专机正式访台,打破中美建交以来访台官员最高级别记录;然后就是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不辞而别,留下一个中美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的谜团;中美温度才降下来,克拉奇马上就以蓬佩奥代理人的身份出访台湾,直接引发了中共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修改头衔为大使的两大事件。而当舆论的目光还在注视着台海上空的鹰的时候,美国军官已经在开始讨论如何在台湾陆地驻军的方案了。

这一串回顾下来,大家一定会有种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感觉对吧?是这样的,而且如果我们拉开一段距离,站在远处观察这系列事件,就会发现3个重要的事实:1、这系列重大事件几乎都是美国主动发起的;2、美国明显在设法打破台海现状;3、全世界都在骂中共破坏了台海现状。

话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发现问题了:怎么回事?怎么这个弯一转转到中共头上去了?

是的,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中共主动的在做美国最想做的事,中共的确就这么愚蠢。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奇特的一个局面呢?我们下面详细讨论一下这背后的政治逻辑。

中美建交以后,美中台三方在台海事实上达成了一个两岸分裂分治的现状,也就是事实上的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尽管美国在形式上承认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但仍然保留了对一个中国政策模糊化的空间,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强调的一个中国与中共口中的一中原则有所不同的根源,而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模糊化,事实上就是对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模糊化。

自从1950年美方划定了台海中线,尤其在1958年金门炮战以后,台海基本上进入了三方默认的维持现状的和平时期,这在当时对美中台三方都是有利的,而能够维持现状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美国主导的模糊化政策,所以我们才看到美中台三方对一个中国都有各自的表述方式,而一中各表也成为台海维持和平的最重要政治基础,这就是模糊化的最大利好。也就是说,模糊化和台海维持现状是绑定在一起的。

但是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自从蓬佩奥在尼克逊图书馆发表标志性演讲后,美国否定中共合法性已经成为既定国策,此前的模糊化必然被清晰化所取代,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美国要去模糊化,就不能让台海继续维持现状,因为这二者是绑定一起的,要否定中共合法性,台海现状必须改变。

也就是说,台海维持现状对美国已经非常不利,不但在政治上无法与过去承认中共合法性造成的恶果切割,在军事上更面临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因为美国无法在台湾驻军,而要面临中共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压力,美国能做的除了提升武器军售的级别,就只能靠自己不断派遣舰队加强台海巡游,这不但负担沉重效率不高,而且一旦中共发动突然袭击,美国的确存在能否第一时间作出足够反应确保台湾民选政府不被中共推翻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维持现状恰恰对中共最有利,中共可以继续闷声扩军,直到有能力阻止美军介入的时候,就是攻占台湾时机成熟之时。

这就是我们看到美国一系列主动将对台关系实质性提升但又做而不说的根源所在。但是,美国做的很巧妙,虽然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在拉升美台关系,但在形式上并没有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也就是说,美国事实上推动打破了台海现状,这是为了应对威胁日甚的中共,但美方并不想被国际社会视为破坏台海和平的罪人。这层窗户纸,由中共自己来捅破是最好的。

接下来就是重点来了:美方在计划这一系列举动的时候,已经非常精准的预判了中共当局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所以,美方设下了一个局,用一系列连贯的外交举动搭建起一串台阶,貌似只差一步就要去伸手摘取挂在大树上的诱人的果实了。中共一看,哪能让美国人轻易摘桃子啊,我们必须先动手。于是中共抢先冲上台阶跨出了最后一步把果实摘到手,但它们做梦都没想到,到手的不是桃子,而是一个炸药包。

结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台湾猛烈抨击中共破坏台海现状,国际社会都在表达关注,连蓬佩奥都出面抨击中共是“军事咆哮”。美台在国际舆论和道义上完全占据了制高点。

但非常悲催的是,中共似乎到现在还没明白过来自己究竟抢到手的是个什么东西,还在那里洋洋自得,党媒也还在大肆渲染海峡中线不存在,看我党多么的霸气等等。难怪余茂春这么一向低调的人,都实在忍不住了,公开出面来提醒了一句:习近平没有自知之明。

打破台海现状,是美国当前最想要的,因为美国要想彻底摆脱海峡这个越来越危险沉重的负担,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就是美台复交。一旦美台复交,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势必跟进,那个时候,中共已经没有了任何现在拥有的所谓“中国内政”这个模糊地带,对台湾发动任何的武力攻击,都将被视为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等于给台湾穿上了一件保护衣。

其次,美台复交在政治上对中共合法性是一个沉重打击,海峡中线对双方的意义是一样的,中共否定了海峡中线,声称台湾主权属于中共,美方和台方同样可以公开宣布大陆的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中共以为自己拆掉了台湾的防线,殊不知也是拆掉了自己的一道防线。

第三,美台一旦复交,美国就可以堂堂正正在台湾驻军,中共基本上再也不会有机会突破第一岛链,这在军事上的意义极其重大。

我们在此前的节目中曾经有简要分析过第一岛链,今天借这个话题正好跟大家再详细讨论一下。

我们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讨论第一岛链的意义,在此之前,我们要先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对台海开战,对美开战的底牌是什么。

中共从建政以来直到现在为止,它们都很清楚自己的军事力量和综合国力与美国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这是中共宁可饿死几千万人也要保障拥有核武器的原因,因为只有核武器才让中共觉得自己拥有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格。

直到今天,中共都一直在追求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因为这是确保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关键。但事实上中共陆基导弹虽然数量最多,但由于位置相对固定或容易被侦察,陆基导弹一直面临美国反导系统的困扰。至于美国反导系统的效率有多高,这方面各说不一,争议巨大,我们这里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但美国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反导系统而中共没有,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这也等于造成了中共陆基核武与美国的严重不对等。

中共的空基核武投射系统,目前还基本处于理论阶段,所以这方面是绝对劣势,我们也不啰嗦了。事实上,对中共来说,真正能够对美国具备二次报复能力的核武平台,就是海基的战略核潜艇,因为核潜艇在深海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难以追踪。双方一旦爆发全面战争甚至核战,核潜艇几乎就是中共唯一能够保持对美国核威慑和核报复的武器。这是中共核力量的真正底牌,也是当初毛泽东喊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意义所在。

目前中共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是094级,但这款核潜艇存在两个问题:

1、由于中共特色的制造业长期工艺不精的毛病,导致094核潜艇噪音水平很高,基本上一离开基地就能被美日等水下监听系统捕捉到,其实际生存能力很低。尤其中国周边海洋的大陆架结构关系,黄海平均水深44米,东海沿岸平均水深不足120米。从舟山基地向东出去100公里,水深仅60米,核潜艇根本藏不住。

2、094艇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携带的JL-2潜射导弹射程不足。据美国的评估,JL-2的射程为7400公里。如果JL-2从中国沿海发射的话,无法覆盖美国本土的48个州。这样为了打击美国本土,094艇就必须要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靠近美国才行。

大家看看地图就知道,中共核潜艇要想进入到广阔深邃的太平洋有效隐藏自己,只有两条路,要么经过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要么经过冲绳-宫古岛之间宫古海峡。尤其宫古海峡位于冲绳海槽,这个冲绳海槽相当于一个海底断崖,它刚好位于第一岛链的链条上,海槽西边大陆架水浅,海水呈现黄蓝色,海槽东边水深一下就加大到2000-3000米,海水呈现蓝黑色。

也就是说,中共核潜艇必须突破这两个海峡关口进入到深海,才能有效隐蔽自己,才能真正对美国构成威慑。但现实的情况是,这两条国际水道早就布满了美日先进的水下监听系统,中共核潜艇一举一动都在对方监控之中。平时和平时期走出去耀武扬威转一圈倒也没什么关系,一旦真的开战,中共视为最后底牌的核潜艇,就可能面临着到不了深海的尴尬处境,被锁死在第一岛链之内,也就是水位较浅的黄水区。

中共为什么老在嚷嚷自己的海军要从黄水海军走向蓝水海军,主要就是这个意思。

大家看到了吧,如果台湾被中共吞并了,第一岛链战略意义就消失了,中共可以使用台湾东北部的苏澳海军基地作为潜艇基地,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基地,因为苏澳的海外就是水下的深渊,潜艇一下水就可以立即潜入深海,让美日无法追踪,中共将轻易控制南海黄金水道,扼住全世界战略物资运输的咽喉,这将导致整个太平洋的攻守之势倒转。所以,拿下台湾突破第一岛链,对中共完成全球霸业来说必不可少,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好的,今天我们就讨论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唐靖远推特:https://twitter.com/tangjingyuan9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