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美國設局習近平中計 第一島鏈鎖死中共底牌

中共否認海峽中綫,搶到炸藥包?| 熱點互動 09/24/20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9月24號星期四。這段時間由於在籌備推出我個人的youtube頻道,很多事情需要做,所以原定週二的節目臨時推遲到今天。在這裡我想借這個機會,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同時也歡迎大家繼續關注我即將推出的新頻道:遠見快評,以後我將在這個新頻道來和大家討論每天發生的重要新聞,給朋友們提供及時的分析與解讀。當然,我也衷心希望朋友們能夠繼續關注熱點互動頻道,我仍然會參與每週一次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和朋友們分享我的觀點。

好的,下面我們就進入今天的主題,來和大家討論當前最受關注的焦點:台海問題。

台海問題最近連續爆出大新聞,幾乎到了一天一變的程度。我想但凡比較緊跟新聞時事的朋友,可能也都看出來了,台海可能面臨著中美建交四十多年來從未有過的大變局。

其實我們稍微做一個回顧,如果說倒退回去半年,那個時候有誰公開說美國很快要和中共斷交,和中華民國恢復邦交,這個人一定會被認為是不著邊際的臆想,可能會受到所有人的懷疑和嘲笑。然而一個非常清楚的現實情況是,現在幾乎所有的大媒體都在公開討論美台恢復邦交的可能性,這已經成為當前一個很流行的話題了。

就是說,天象帶動下人類社會很多大事的進展,遠遠超出了我們一般人的預料,而且這個速度還有加快的趨勢。

為什麼會促成今天這樣驚人的變化,剛才我們說了,天象帶動是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說歷史大勢就是這麼推動的,任何個人在這個歷史大勢中都是渺小的,哪怕你在某個地方坐到了一尊這個位置。但你背離這個趨勢去行事,不但阻止或改變不了這個趨勢,反而會去加速這個趨勢。——這,就是我們今天討論台海局勢的最主要的一個主題:台海持續了40多年的「維持現狀」局面,事實上已經打破了,並且這種打破對美台都非常有利,而對中共非常不利。但習近平對這一點似乎還完全沒有意識到,仍然還在一廂情願的推動這個打破的進程。

首先我們要回顧一條新聞,就是9月17號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問台灣。這是美台關係實質性突破的標誌性事件,中共當然非常緊張,甚至可以說是恐慌。為了阻止這個勢頭繼續發展,中共採取了一個非常挑釁、也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就是頻頻派遣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僅在克拉奇訪台的第二天,中共軍機就至少22次因越過中線被台方飛機警告,但中共飛行員以「沒有海峽中線」予以回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後在21號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正式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這個舉動相當於推倒了多米諾骨牌,接下來我們就看到一連串的化學反應開始了。

首先是中華民國國防部把「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所指的「第一擊」,改稱為「行使自衛反擊權」,這引發了普遍的關注和解讀,接著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海峽中線是多年來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象徵,中共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等同摧毀台海現狀。

再接下來,台軍也馬上舉行軍演,蔡英文高調放話說:「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而最近的一個消息,是最新一期美國陸軍「軍事評論」雜誌中,海軍陸戰隊米爾斯上尉發表的文章指出,鑑於中共的威脅日甚,美國應該重新考慮在台灣部署地面部隊,以維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承諾。

這麼一篇毫不起眼的,一個低級軍官撰寫的文章,居然迅速引發了台灣朝野熱議,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從現任高官到前任總統,都紛紛發表意見,一時間討論的煞是熱鬧。

我們都知道,在國際政治中,任何一件被視為紅線,被視為絕對禁忌、安靜了很多年的事情,突然熱鬧起來成為輿論焦點的時候,往往意味著一個大變動就要到來了。這樣的變動對中共來說當然是極為不利的,但非常弔詭的是,這是中共自己主動促成的,而且,中共正在做美國最想做的事。

什麼意思呢,我們簡單回顧一下最近一連串的有關台海的新聞大事件,就能看出當前的大局走向。

引發這一串裂變的開端,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乘坐有官方標記的專機正式訪台,打破中美建交以來訪台官員最高級別記錄;然後就是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不辭而別,留下一個中美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級的謎團;中美溫度才降下來,克拉奇馬上就以蓬佩奧代理人的身分出訪台灣,直接引發了中共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修改頭銜為大使的兩大事件。而當輿論的目光還在注視著台海上空的鷹的時候,美國軍官已經在開始討論如何在台灣陸地駐軍的方案了。

這一串回顧下來,大家一定會有種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的感覺對吧?是這樣的,而且如果我們拉開一段距離,站在遠處觀察這系列事件,就會發現3個重要的事實:1、這系列重大事件幾乎都是美國主動發起的;2、美國明顯在設法打破台海現狀;3、全世界都在罵中共破壞了台海現狀。

話說到這裡,可能有朋友發現問題了:怎麼回事?怎麼這個彎一轉轉到中共頭上去了?

是的,這就是我剛才說的,中共主動的在做美國最想做的事,中共的確就這麼愚蠢。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奇特的一個局面呢?我們下面詳細討論一下這背後的政治邏輯。

中美建交以後,美中台三方在台海事實上達成了一個兩岸分裂分治的現狀,也就是事實上的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儘管美國在形式上承認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但仍然保留了對一個中國政策模糊化的空間,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美國強調的一個中國與中共口中的一中原則有所不同的根源,而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模糊化,事實上就是對中共政權合法性的模糊化。

自從1950年美方劃定了台海中線,尤其在1958年金門炮戰以後,台海基本上進入了三方默認的維持現狀的和平時期,這在當時對美中台三方都是有利的,而能夠維持現狀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美國主導的模糊化政策,所以我們才看到美中台三方對一個中國都有各自的表述方式,而一中各表也成為台海維持和平的最重要政治基礎,這就是模糊化的最大利好。也就是說,模糊化和台海維持現狀是綁定在一起的。

但是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自從蓬佩奧在尼克遜圖書館發表標誌性演講後,美國否定中共合法性已經成為既定國策,此前的模糊化必然被清晰化所取代,這就帶來一個問題:美國要去模糊化,就不能讓台海繼續維持現狀,因為這二者是綁定一起的,要否定中共合法性,台海現狀必須改變。

也就是說,台海維持現狀對美國已經非常不利,不但在政治上無法與過去承認中共合法性造成的惡果切割,在軍事上更面臨越來越沉重的負擔。因為美國無法在台灣駐軍,而要面臨中共越來越強大的軍事壓力,美國能做的除了提升武器軍售的級別,就只能靠自己不斷派遣艦隊加強台海巡遊,這不但負擔沉重效率不高,而且一旦中共發動突然襲擊,美國的確存在能否第一時間作出足夠反應確保台灣民選政府不被中共推翻的問題。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維持現狀恰恰對中共最有利,中共可以繼續悶聲擴軍,直到有能力阻止美軍介入的時候,就是攻佔台灣時機成熟之時。

這就是我們看到美國一系列主動將對台關係實質性提升但又做而不說的根源所在。但是,美國做的很巧妙,雖然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國在拉升美台關係,但在形式上並沒有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也就是說,美國事實上推動打破了台海現狀,這是為了應對威脅日甚的中共,但美方並不想被國際社會視為破壞台海和平的罪人。這層窗戶紙,由中共自己來捅破是最好的。

接下來就是重點來了:美方在計劃這一系列舉動的時候,已經非常精準的預判了中共當局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所以,美方設下了一個局,用一系列連貫的外交舉動搭建起一串台階,貌似只差一步就要去伸手摘取掛在大樹上的誘人的果實了。中共一看,哪能讓美國人輕易摘桃子啊,我們必須先動手。於是中共搶先衝上台階跨出了最後一步把果實摘到手,但它們做夢都沒想到,到手的不是桃子,而是一個炸藥包。

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台灣猛烈抨擊中共破壞台海現狀,國際社會都在表達關注,連蓬佩奧都出面抨擊中共是「軍事咆哮」。美台在國際輿論和道義上完全佔據了制高點。

但非常悲催的是,中共似乎到現在還沒明白過來自己究竟搶到手的是個什麼東西,還在那裡洋洋自得,黨媒也還在大肆渲染海峽中線不存在,看我黨多麼的霸氣等等。難怪余茂春這麼一向低調的人,都實在忍不住了,公開出面來提醒了一句:習近平沒有自知之明。

打破台海現狀,是美國當前最想要的,因為美國要想徹底擺脫海峽這個越來越危險沉重的負擔,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就是美台復交。一旦美台復交,國際社會大部分國家勢必跟進,那個時候,中共已經沒有了任何現在擁有的所謂「中國內政」這個模糊地帶,對台灣發動任何的武力攻擊,都將被視為對一個主權國家的侵略,等於給台灣穿上了一件保護衣。

其次,美台復交在政治上對中共合法性是一個沉重打擊,海峽中線對雙方的意義是一樣的,中共否定了海峽中線,聲稱台灣主權屬於中共,美方和台方同樣可以公開宣佈大陸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中共以為自己拆掉了台灣的防線,殊不知也是拆掉了自己的一道防線。

第三,美台一旦復交,美國就可以堂堂正正在台灣駐軍,中共基本上再也不會有機會突破第一島鏈,這在軍事上的意義極其重大。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曾經有簡要分析過第一島鏈,今天借這個話題正好跟大家再詳細討論一下。

我們將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討論第一島鏈的意義,在此之前,我們要先說明一個問題,就是中共對台海開戰,對美開戰的底牌是什麼。

中共從建政以來直到現在為止,它們都很清楚自己的軍事力量和綜合國力與美國相比,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這是中共寧可餓死幾千萬人也要保障擁有核武器的原因,因為只有核武器才讓中共覺得自己擁有和美國討價還價的資格。

直到今天,中共都一直在追求擁有海陸空三位一體的核打擊能力,因為這是確保具備二次核打擊能力的關鍵。但事實上中共陸基導彈雖然數量最多,但由於位置相對固定或容易被偵察,陸基導彈一直面臨美國反導系統的困擾。至於美國反導系統的效率有多高,這方面各說不一,爭議巨大,我們這裡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但美國已經有了相對成熟的反導系統而中共沒有,這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這也等於造成了中共陸基核武與美國的嚴重不對等。

中共的空基核武投射系統,目前還基本處於理論階段,所以這方面是絕對劣勢,我們也不囉嗦了。事實上,對中共來說,真正能夠對美國具備二次報復能力的核武平台,就是海基的戰略核潛艇,因為核潛艇在深海具有很強的隱蔽性,難以追蹤。雙方一旦爆發全面戰爭甚至核戰,核潛艇幾乎就是中共唯一能夠保持對美國核威懾和核報復的武器。這是中共核力量的真正底牌,也是當初毛澤東喊出「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意義所在。

目前中共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是094級,但這款核潛艇存在兩個問題:

1、由於中共特色的製造業長期工藝不精的毛病,導致094核潛艇噪音水平很高,基本上一離開基地就能被美日等水下監聽系統捕捉到,其實際生存能力很低。尤其中國周邊海洋的大陸架結構關係,黃海平均水深44米,東海沿岸平均水深不足120米。從舟山基地向東出去100公里,水深僅60米,核潛艇根本藏不住。

2、094艇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攜帶的JL-2潛射導彈射程不足。據美國的評估,JL-2的射程為7400公里。如果JL-2從中國沿海發射的話,無法覆蓋美國本土的48個州。這樣為了打擊美國本土,094艇就必須要穿越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靠近美國才行。

大家看看地圖就知道,中共核潛艇要想進入到廣闊深邃的太平洋有效隱藏自己,只有兩條路,要麼經過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要麼經過沖繩-宮古島之間宮古海峽。尤其宮古海峽位於沖繩海槽,這個沖繩海槽相當於一個海底斷崖,它剛好位於第一島鏈的鏈條上,海槽西邊大陸架水淺,海水呈現黃藍色,海槽東邊水深一下就加大到2000-3000米,海水呈現藍黑色。

也就是說,中共核潛艇必須突破這兩個海峽關口進入到深海,才能有效隱蔽自己,才能真正對美國構成威懾。但現實的情況是,這兩條國際水道早就佈滿了美日先進的水下監聽系統,中共核潛艇一舉一動都在對方監控之中。平時和平時期走出去耀武揚威轉一圈倒也沒什麼關係,一旦真的開戰,中共視為最後底牌的核潛艇,就可能面臨著到不了深海的尷尬處境,被鎖死在第一島鏈之內,也就是水位較淺的黃水區。

中共為什麼老在嚷嚷自己的海軍要從黃水海軍走向藍水海軍,主要就是這個意思。

大家看到了吧,如果台灣被中共吞併了,第一島鏈戰略意義就消失了,中共可以使用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作為潛艇基地,但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基地,因為蘇澳的海外就是水下的深淵,潛艇一下水就可以立即潛入深海,讓美日無法追蹤,中共將輕易控制南海黃金水道,扼住全世界戰略物資運輸的咽喉,這將導致整個太平洋的攻守之勢倒轉。所以,拿下台灣突破第一島鏈,對中共完成全球霸業來說必不可少,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好的,今天我們就討論到這裡,謝謝大家,我們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唐靖遠推特:https://twitter.com/tangjingyuan9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