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喜欢的3个运动 常做改善肺功能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中医在论述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时,会用“百官职位”的名称来对五脏六腑作形象的描述,例如:心者,君主之官;者,相傅之官;肝者,将军之官;脾胃者,仓廪之官;肾者,作强之官。肺在人体五脏六腑的功能就像是一个“宰相”的地位,它有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等三大功能。肺的这些功能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哪些运动可以达到养肺的效果?

的三大功能

1. 肺主气

肺主气,包括主呼吸之气及一身之气两方面。

肺主呼吸之气,是指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中医认为肺有宣发及肃降两大作用,肺气宣发,浊气得以呼出;肺气肃降,清气得以吸入。肺气的宣发与肃降作用协调有序,则呼吸均匀通畅,如果异常,则发为胸闷气急或哮喘。

肺主一身之气,是指肺有主司一身之气的生成和运行的作用。肺主一身之气的生成,体现在宗气的生成。

一身之气主要由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构成。宗气属后天之气,由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气,与脾胃运化的水谷之精所化生的谷气相结合而生。宗气在肺中生成,积存于胸中“气海”,上走呼吸道出喉咙以促进肺呼吸,并且能贯注心脉以助心推动血液运行,还可沿三焦下行脐下丹田以资先天元气(即金生水),故在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肺主一身之气的作用,主要取决于肺的呼吸功能。

2. 肺主行水

肺主行水,是指肺气的宣发、肃降作用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中医称作“通调水道”。

通过肺气的宣发作用,可以滋润肌肤,排泄汗液;通过肺气的肃降作用,可以将脾所消化吸收的水液及营养物质输送到其他脏腑以濡润之,并将脏腑代谢所产生的废水下输至肾(膀胱),成为尿液。

当外邪袭肺(例如感冒)或内伤及肺,导致肺气的宣发、肃降作用失常时,会出现无汗、咳嗽、小便不利,甚至全身水肿等症状。

3. 肺朝百脉,主治节

肺朝百脉,是指全身的血液都通过百脉流经于肺,经肺的呼吸,进行体内外清浊之气的交换,然后再通过肺气宣发、肃降作用,将富有清气的血液通过百脉输送到全身。

肺主治节,是指肺具有治理调节呼吸运动、全身气机、血液的运行及津液代谢的作用。若肺气虚弱或壅塞,不能助心行血,可导致心血运行不畅,甚至血脉瘀滞,出现心悸胸闷,唇青舌紫等症。

肺喜欢的三个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肺活量,加速心脏的血液输出,使身体的循环代谢得以加强,促进身体健康。

一般的跑步、游泳、有氧舞蹈等运动均有益于肺,肺主呼吸,在做运动时宜在空气清新良好的环境下进行,时间上以早晨为佳,傍晚亦可,但晚上运动则为养生大忌。因为“白天养阳,晚上养阴”,晚上过度运动流汗反而耗阴,不利健康。

以下介绍三个简单的养肺运动,不限场地、时间及任何病情,均可操作。

一、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主要是通过横膈膜的上下移动来增加肺活量,并透过腹部的胀缩使腹部内脏器官气血循环加强的方法。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吐气时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进行深度呼吸,吐出较多易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作法如下:

① 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吸要深长而缓慢。

② 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缩回肚子)3~5秒,屏息1秒。

③ 每次做5~15分钟,能做30分钟最好。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以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呼出要彻底。每天练习1~2次。呼吸过程口中如有津液溢出(即金津玉液),可徐徐下咽,以补肾气(唾为肾之液)。

二、背部伸展操

许多心、肺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多有驼背,甚至有脊椎侧弯的现象。此时,应特别注意要调整好脊椎,使心、肺及胃肠的神经传导及气血循环改善,以加速疾病的康复。

背部伸展操的动作可以改善驼背的症状,并加速两侧腋下及胁肋的淋巴、气血循环,促进肺的健康。

养肺运动之二:背部伸展操的动作可以改善驼背的症状,并加速两侧腋下及胁肋的淋巴、气血循环。(穆简/大纪元)

① 两手臂向前伸直,两手掌心相对,右脚向前踏一步,左脚跟抬起、脚尖着地。

② 两手臂上举时将两手掌心向外翻转,稍微抬头上仰。

③ 回到立正状态,换左脚重复前述动作。如此反复做20次。

三、脊椎侧弯保健操

这个动作可以调整脊椎、改善脊椎侧弯,从而增进肺的气血循环,保健肺脏。

养肺运动之三:脊椎侧弯保健操。(穆简/大纪元)

① 立姿。

② 右手向右上方举起的同时,臀部侧向左侧;左手向左上方举起的同时,臀部侧向右侧。

③ 两侧交替进行。反复做20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