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粥稀、稠功效不同?中医师:这样熬粥最滋补(组图)

文/穆简

,要有一定的方法技巧,才能熬出真正养生的好粥。

和水泡饭不同,是养脾胃妙食

粥,有久远的历史了,在黄帝时期“始蒸谷为饭,烹谷为粥”。粥字本作“鬻”,上方是“粥”下方为“鬲”,鬲即古代的烹饪器具。粥俗称为稀饭,但是,泡饭、水饭却不是粥。那真正的粥是什么?

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讲得很清楚:“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

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谓之粥。浓稠的糜粥能养脾胃、生津液、利小便、消胀满。(Shutterstock)

名医家章穆则于著作《调疾饮食辩》中提到:“故凡食粥,必须久煎极烂,使无完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浓稠的糜粥。他强调,这样的粥能养脾胃、生津液、利小便、消胀满、除烦止渴、利膈益气。万种病症皆适合食用,对于普通人而言也是极妙的食物。

稀粥、稠粥,功效有别

熬粥宜用粳米熬煮。粳米是颗粒较短的白米,与粒长的籼米对应。熬出来的稀粥、稠粥,功效有别。

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表示,简单来说,稠粥的补力较强,适合脾胃虚寒较重者食用。但腹中气胀,小便不利,体虚无法发汗者,食用稀粥为宜。

一般情况下,稠粥的水与米比例为15:1(比如1碗粳米,加15碗水),稀粥的水与米比例为20:1。若熬煮的时间比较久(如2小时),则稠粥水与米比例为20:1,稀粥为30:1。

熬粥时最好一次将水放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则粥会变稀,黏稠度和浓郁香味会大打折扣。

熬粥用砂锅、小火慢熬,最为滋补

我们常说“煮粥”,但严格来讲,应该是“熬粥”,而且是用文火慢慢的熬。

急火快煮的粥,水火不能交融,没有韵味。高压锅煮的粥肯定不如小火慢熬的粥香,滋补作用也差很多。

“我曾试过,用慢火锅熬一夜出来的粥很香”,新西兰九生圆诊所中医师周诗桀说,“而且喝几大碗,都不会有小便多、尿急憋不住的感觉,基本能够完全被身体利用。”相反,高压锅煮的粥,喝完之后很快就要找地方小便,白天出门不方便,晚上睡觉也受到干扰。

烹煮时,注意不要让熬粥的琼浆溢出,那是粥的精华。

熬粥用的锅以砂锅为上。周诗桀解释,从五行讲,砂锅属土,土载万物,孕育万物。砂锅保温性能好,能保持温度在100度以上,使米粒持续、均匀地受热,而不溢锅,“这是别的种类的锅所做不到的”。如果没有砂锅,玻璃锅为其次,再次是不銹钢锅、电锅、高压锅等。

熬粥用的锅以砂锅为上。砂锅保温性能好,能使米粒持续、均匀地受热,而不溢锅。(Shutterstock)

熬粥的时间,以2小时为理想,如此煮出来的米粒较能完全化开,成糜膏状。而且熬煮时需要有耐心,需不时地搅拌,以免米粒黏底焦掉。

章穆认为,若要达到喝粥治病效果,切记要趁热喝。“出锅即啜,啜时自觉阳和满腹,遍身汗意津津,乃有奇效。”切记不可冷着喝粥,否则反而会堵气,不可不慎!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