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沛丽婷恐致癌 台湾食药署宣布永久禁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减肥药沛丽婷”含有lorcaserin成分,今年2月被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现有致癌疑虑,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药署)当时要求停售并回收下架,经评估认为此药品致癌风险高于效益,今天(7月16日)宣布废止此药品许可证,永久禁用此成分。

2020年2月,美国食药局发现,含lorcaserin成分的药品可能增罹患癌症风险,例如胰脏癌、直肠癌等多种癌症。台湾核准含有该成分的药品许可证只有一张,就是“沛丽婷膜衣锭10毫克”,台湾食药署接获警讯后随即要求该药品暂停销售,并重新评估安全性,于3月份要求全面下架回收市售产品,所有服用者应立即停药

食药署将此案提到药品安全评估咨议小组讨论,因该成分药品主作为对成人身体质量指数(BMI)过高者,于饮食和运动控制后长期体重辅助管理。但考量该药品的风险高于临床效益,因此今天起废止含有“lorcaserin”成分的“沛丽婷膜衣锭10毫克”药证,此成分也将永久禁用。

沛丽婷于2017年上市,至今已售出16.7万盒、约1002万颗,约有1万至2万民众受影响。

食药署提醒民众,正确的减肥方法应配合饮食控制,规律运动,如有必要使用药品协助减重时,应经由医师诊断,选择台湾核准且合法制药厂所制造的药品,切勿随意购买市面上的减肥药,以免破财又伤身。

(记者李亦娟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