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捂嘴!港府定调“光复香港”口号违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4日讯】香港《立场新闻》7月1号报导了一名在当晚的抗议中举白纸的少女。她表示当天是国安法生效第一天,不知道要举什么口号才不会犯法。这一幕在第二天立刻成为现实,因为香港政府定调说,“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这个常见的口号属于“港独”,触犯国安法。

7月2号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声称,“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在今时今日,是有“港独”、或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

公开资料显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最早是“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2016年参选香港立法会新界东地方选区补选时,提出的竞选主题与口号。到了2019年,随着“反送中”行动不断扩大,港人重新提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并引发广泛关注。

甚至在2019年广州茂名化州市民众抗议修建火葬场的事件中,维权民众也效仿这句口号,喊出“光复茂名,时代革命”。而武汉爆发中共肺炎疫情之后,也有武汉网友效仿香港,在微博上提出“五大诉求”,包括隔离疫区、罢免渎职官员、完全收治疑似病人、禁绝野生动物交易、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得到不少人支持,他们也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武汉,时代革命”!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这个一定不是很清楚是港独的口号。可能有一些支持港独的人也喊这个口号,但是可能也有一些希望这个‘一国两制’返回初心,真正的高度自治。其实不能说一定就是港独。不同的人喊这个口号,也不是同一个意思。”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博士表示,虽然港府只是针对一句口号,但却暴露了港区国安法关键的问题。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博士:“关键的问题在于,它具有了它自己任意的解释权。但是它这种解读又没有任何可以反驳的机制存在,例如在法庭上有辩方律师和控方律师相互的交锋,法官的裁定,陪审图的裁定等等。所以它愿意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你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国安法是非常荒谬绝顶的一个法律。”

港区国安法迅速通过生效以后,港府和警察就动作连连。在七一游行中港警抓捕了370多名示威者,其中10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

同时,当局已经开始“发动群众”分化抗议者。例如有一名抗议者7月1号为了营救被警察压制的另一名抗议者,刺伤了警察。前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当天在脸书上发文悬赏50万港币,给提供线索抓捕这名在逃抗议者的人。当晚这名抗议者乘坐国泰航空的班机前往英国,但在起飞前被警察逮捕,据说警察是得到了“举报”。

这名男子持有一本过期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陈奎德博士:“梁振英那个东西当然毫无疑问的,他就是要从7月1号开始泛化在大陆广泛实行的这种告密文化。它要杀鸡给猴看,它要提供某种威慑性的案例,来对香港人进行恐吓。任何人,甚至你有英国给的居留权。它是要制造某种威慑性的气氛。”

涂谨申:“所以香港怎么再可以做金融中心啊?旅客中心啊?甚至是转机的中心也做不到。因为人家都怕了你了。转机也可能在香港给抓走。甚至我们的国泰航空公司将来也算是香港的一部分,在外地你上了这个国泰的航机,也是犯了这个法。”

另一方面,流亡的抗议者仍然表示要坚持抗争。路透社周四报导,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正在讨论建立一个非官方的“流亡议会”,以向中共表示自由是不能被摧毁的。已经离开香港的“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脸书表示,国安法首日实施,政权无法无天,以言入罪的情况已经发生。尽管如此,香港目前必须捍卫国际战线,和本地抗争双轨并行。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