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捂嘴!港府定調「光復香港」口號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香港《立場新聞》7月1號報導了一名在當晚的抗議中舉白紙的少女。她表示當天是國安法生效第一天,不知道要舉甚麼口號才不會犯法。這一幕在第二天立刻成為現實,因為香港政府定調說,「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這個常見的口號屬於「港獨」,觸犯國安法。

7月2號晚,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聲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

公開資料顯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最早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2016年參選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時,提出的競選主題與口號。到了2019年,隨著「反送中」行動不斷擴大,港人重新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引發廣泛關注。

甚至在2019年廣州茂名化州市民眾抗議修建火葬場的事件中,維權民眾也效仿這句口號,喊出「光復茂名,時代革命」。而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之後,也有武漢網友效仿香港,在微博上提出「五大訴求」,包括隔離疫區、罷免瀆職官員、完全收治疑似病人、禁絕野生動物交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得到不少人支持,他們也喊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武漢,時代革命」!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這個一定不是很清楚是港獨的口號。可能有一些支持港獨的人也喊這個口號,但是可能也有一些希望這個『一國兩制』返回初心,真正的高度自治。其實不能說一定就是港獨。不同的人喊這個口號,也不是同一個意思。」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表示,雖然港府只是針對一句口號,但卻暴露了港區國安法關鍵的問題。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關鍵的問題在於,它具有了它自己任意的解釋權。但是它這種解讀又沒有任何可以反駁的機制存在,例如在法庭上有辯方律師和控方律師相互的交鋒,法官的裁定,陪審圖的裁定等等。所以它願意怎麼解釋就怎麼解釋。你就可以看出來這個國安法是非常荒謬絕頂的一個法律。」

港區國安法迅速通過生效以後,港府和警察就動作連連。在七一遊行中港警抓捕了370多名示威者,其中10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同時,當局已經開始「發動群眾」分化抗議者。例如有一名抗議者7月1號為了營救被警察壓制的另一名抗議者,刺傷了警察。前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當天在臉書上發文懸賞50萬港幣,給提供線索抓捕這名在逃抗議者的人。當晚這名抗議者乘坐國泰航空的班機前往英國,但在起飛前被警察逮捕,據說警察是得到了「舉報」。

這名男子持有一本過期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陳奎德博士:「梁振英那個東西當然毫無疑問的,他就是要從7月1號開始泛化在大陸廣泛實行的這種告密文化。它要殺雞給猴看,它要提供某種威懾性的案例,來對香港人進行恐嚇。任何人,甚至你有英國給的居留權。它是要製造某種威懾性的氣氛。」

涂謹申:「所以香港怎麼再可以做金融中心啊?旅客中心啊?甚至是轉機的中心也做不到。因為人家都怕了你了。轉機也可能在香港給抓走。甚至我們的國泰航空公司將來也算是香港的一部分,在外地你上了這個國泰的航機,也是犯了這個法。」

另一方面,流亡的抗議者仍然表示要堅持抗爭。路透社週四報導,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正在討論建立一個非官方的「流亡議會」,以向中共表示自由是不能被摧毀的。已經離開香港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表示,國安法首日實施,政權無法無天,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儘管如此,香港目前必須捍衛國際戰線,和本地抗爭雙軌並行。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