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也能健康 6种营养素助你“防癌”(组图)

现代社会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提高,如何“防癌”是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养生课题。所谓“病从口入”,饮食和疾病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优先从食物中摄取一些有助于防癌的营养素,帮助我们强健身体,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6种营养素帮助你“防癌

1、镁

富含镁的食物:菠菜、杏仁、毛豆、腰果、豆奶、黑豆等。

镁是修复DNA不可缺少的元素,参与控制细胞生长和血糖水平,有助于预防便秘、降血压、改善失眠、对抗压力和身体发炎等。研究指出,摄如富含镁的食物可降低罹患肾癌、结肠癌、胰腺癌、2型糖尿病的风险。

水果沙拉示意图(pixabay)

2、叶酸

富含叶酸的食物:芦笋、莴苣、菠菜、鳄梨、豌豆、芽甘蓝等。

叶酸又称维生素B9,是合成DNA、RNA的底物,可维持DNA的稳定,其健康功效除了预防贫血、精神失调、先天性缺陷之外,研究发现:每天摄取足够的叶酸,对于预防中风、心脏病的发作有帮助,并能保持抑癌基因功能的正常。

3、纤维素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扁豆、豌豆、豆类、苹果、全麦面包、谷物麦片等。

纤维素是指来自植物性食物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易于排便,吸附人体代谢产生的毒素,减少有害物质的危害。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水平,从而降低结直肠癌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4、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南瓜、地瓜、红辣椒、胡萝卜、绿色蔬菜等。

我们从食物中直接获取的是一类植物素--α和β胡萝卜素,摄入人体以后再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的主要生理功能在于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加强免疫机能合成和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还能通过刺激蛋白合成来抑制肿瘤的生长。维生素A虽然不很热门,不过身体缺了它可是会出问题的。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pixabay)

维生素A在抗癌的成效,目前的研究结果尚有一些不同解读。有研究指出,摄取高水平的类胡萝卜素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罹患风险,但机制尚未清楚。

5、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辣椒、土豆、柑橘、草莓、椰菜、卷心菜、猕猴桃等。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适量补充可中和自由基,保护DNA免于自由基的损害,防止肌肤老化,也能防止致癌化合物亚硝胺的形成。但长期抽烟者若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C,反而可能提升罹患肺癌的风险。

6、维生素K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甘蓝、菠菜、生菜、花椰菜等绿叶蔬菜。

维生素K对帮助血液凝固和维持骨骼代谢很重要,研究表明,经常摄取大量含维生素K能有效降低骨折的风险。维生素K对慢性肝癌患者有预防功效,能帮助降低肝癌的发生率。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