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吃再多“养胃”食物 不如培养2个好习惯(图)

肠状况或大或小,例如:腹胀、腹痛、胃闷、胃痛、消化不良、胃酸过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而现代人最容易搞坏胃肠的两个状况,第一是吃太多和吃不对,第二是压力和情绪。在各种美食面前,如果胃不好肯定会大煞风景,想吃也不能吃,正所谓十胃九病。针对各种胃部不适,如胃痛、泛酸、胃胀、腹泻等,应该怎么办呢?所谓的“养胃”食物,到底靠不靠谱?

食物,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不少,如苏打饼干、大米粥、山药、红薯等等。就拿其中最经典的苏打饼干来说,它几乎是男性老少都青睐的食物,养胃的观念也已经根深蒂固了。如果仔细想一想,因苏打饼干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其中会有碳酸氢钠的碱性成分。

这种物质到达肠胃当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中和胃酸,尤其是饭后经常反酸、烧心、消化不良的人群,都会有很好的缓解现象。其实没有大家想像中那么好,据某牌的苏打饼干成分来看,无论是用来减肥还是养胃,最后的效果都不好,并且每100g的苏打饼干中含盐量就能够达到1g,油脂含量最高可达到30%。

经常把它当早餐、正餐吃的人,无疑会影响全天钠摄入量,成为肥胖的帮凶。对于苏打饼干的中和作用,调查发现还不如馒头。供我们选择还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山药、红薯,每天可以适量吃。但它们所起到的效果很小,也就是说大家吃再多的养胃食物,还不如培养两个养胃好习惯。

1、饮食清淡

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全谷物,能让肠胃得到锻练。(pixabay)

在养胃上,建议大家饮食清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要做到饮食清淡简单太难了。其实没有那么困难,远离重口味食物,盐含量超标的美食,如咸菜、火腿肠、咸鱼、腊肉、腊肠,就不会让肠胃走上萎缩、肠胃、癌变的道路。

同时,也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就过量吃,虽然对于高盐食物的伤害,胃黏膜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长期如此,就算大家吃再多的养胃食物,也很难让胃黏膜恢复如初,只会在肠胃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所以,更强调的是清淡饮食,减少重口味食物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全谷物,肠胃得到锻练,使用的时间也就会越长。

2、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能促进胃液分泌,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消化吸收并减轻胃肠负担。细嚼还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还能形成保护胃部的薄膜。

每次吃饭不要图快,被牙齿咀嚼过的食物,进入到肠胃不会增加大的负担。对于饭后经常抱怨腹胀、爱放屁的人,这些现象都会因为吃饭细致后,减少气体进入的结果。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