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也会得高血脂 3类食物劝你尽量别吃了(组图)

血脂异常,很多人觉得是胖人才需要注意的事,有些人看着很瘦,其实也是高血脂患者。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

血脂高,多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很多人都觉得只有胖人才会得,其实不然,瘦人也可能会得高血脂

体型胖的人,机体对游离脂肪酸利用较少,以致脂肪合成较多,确实易发生高脂血症。不过,影响人体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包括性别、年龄、遗传、精神状态以及多种疾病,不能以胖瘦来判断血脂水平的高低。

即使是胖人,如果脂质新陈代谢功能特别好,也能保持血脂正常。反而是那些身材苗条的人,易忽视血脂检查,一经发现,往往血脂已经很高。

瘦人出现高血脂,很可能是受先天遗传基因影响,或脂质新陈代谢能力较弱。瘦人高血脂的特点多为坏胆固醇偏高,好胆固醇却低于正常水平,因而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无论体型胖瘦,只要血脂高了,就容易造成“血液黏稠”,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中断,不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发生。

造成高血脂的原因

1、不良生活方式

如:长期久坐、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能引起血脂升高。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体重、运动、戒烟等自我调节方式来消除以上有害环境因素。

2、遗传因素

一个家族中出现多个血脂升高的患者,并且高脂血症遵循一定的规律在家族中由祖辈传到父辈,又从父辈传到子代。这是因为影响血脂合成与代谢的基因出了问题。

3、血液中缺乏负氧离子

血液中的正常红细胞、胶体质点等带负电荷,它们之间相互排斥,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病变老化的红细胞由于电子被争夺,带正电荷,由于正负相吸、则将红细胞凝聚成团,造成血液粘稠。

4、饮食失当

当在生活中的饮食不正常的时候,或者是过度的摄食的话,这个时候会可能滋生肥胖的征兆,随着过多的“垃圾”进入身体,人体不能够进行及时的转化吸收和消化的话,会停滞在血液中,这个时候血脂就会升高。

血脂高要少吃肥肉和胆固醇高的食物。而且,就算不吃肉,只吃饭,人体还是会把多余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那样血脂还是控制不好。

所以,不但要少吃高脂食物,其他饭菜、零食也不应该吃太多,要把每天吃下去的总热量给控制好,简单来说,如果以前每天都吃到十二成饱,那减成十成饱,以前十成饱,那就减成八成饱。

高血脂患者尽量别吃的3类食物

1、高脂食物

猪五花肉、排骨、肥牛、肥羊等,脂肪含量都在食物总量的50%~60%,少吃点为宜。

还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高脂食物,比如核桃、瓜子、腰果、夏威夷香果、香榧等,这些坚果含脂量比肉还要高,这些食物中的坚果能够帮助控制血脂,但量是关键,不要吃太多了。

2、各种酒类

血脂高的人应当戒酒,如白酒、啤酒、果酒等均不能喝。因为酒精的最大危害是损害肝脏,饮酒能够引起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血清三酰甘油升高,而且酒中含有的乙醇会影响肝肾代谢。

酒示意图(pixabay)

3、高糖食物

其实,就算不吃肉,只吃饭,人体还是会把多余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那样血脂还是控制不好。所以那些会让我们摄入更多热量的高糖食物,还是要少吃的。比如糕点、糖果、白面包、牛奶巧克力、各种含糖饮料等等。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