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脱钩势不可挡 中美全面对抗时代到来  

目前,习近平可谓焦头烂额。新冠疫情中共病毒)虽然得到了控制,但东北地区出现局部暴发。吉林省舒兰市和吉林市不得不进入了封城状态。武汉虽然正在进行大规模全民检测,但大跃进的“十日检疫”极有可能引爆二次疫情。其次,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追责、索赔是一浪高过一浪。19日在日内瓦结束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习近平不得不同意对新冠疫情病毒源头进行调查,心不甘情不愿签下了城下之盟。台湾在抗疫中声名鹤起,成为世界的卫生榜样。当然,最让北京当局焦心的还是中美关系。美国川普总统是步步紧逼,毫不退让,组合拳是变化莫测,打得习近平有点晕头转向。北京只有放出几匹外交部的战狼去四处咬人。但老川普开骂了,他发推文说:请向中国发言人赵立坚这个笨蛋解释,造成这场全世界大屠杀的就是“中国的无能”,不是别的!

中共隐瞒疫情,致使病毒扩散到世界已天怒人怨,目前全球已有500余万人被感染,30余万人失去了生命。5月21日下午,中国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当代表们为新冠疫情死难者默哀时,北京的天空突然变得一团漆黑,接着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很多北京人都被这异常的天象惊呆了。这或许应证了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但台湾则完全是另一幅景象,举国欢腾,一片祥和。5月20日上午,台湾举行了蔡英文总统的就职典礼。多个国家领导人和组织发来贺电,其中表现最积极的就是美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蔡英文总统祝贺。蓬佩奥说:“我要向蔡总统祝贺她的就职。台湾的民主程序已经成熟到成为世界的典范。尽管有外来的巨大压力,台湾已经展现出给人民声音和选择的智慧。”主管亚洲事务的史达伟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博明,也分别提前录制了致贺视频。美国白宫还在5月20天给台湾人送了大礼包,宣布对台出售价值1.8亿美元的先进重型鱼雷。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重申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原则对待中国的立场,并强调台湾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来矮化台湾及破坏台海现状。她说,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以避免对立与分歧扩大。

美台关系的亲密无间和中美关系的剑拔弩张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那就是中美两国正式进入全面对抗阶段。蓬佩奥5月20日猛烈抨击中国政府。他说,中国从1949年以来一直被残暴的共产党政权所统治,而美国曾希望通过贸易和接触改变这个政权,但这种希望并没有变成现实。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还说,新冠病毒疫情加快了美国对中共现实的了解。美国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对自由国家的敌对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这一事实。

美国政府5月20日发布了《美国对华战略方针》,报告称“我们制定具有竞争力的对华战略有两个目的。第一,提高我们的机构、联盟和伙伴关系弹性,战胜中国带来的挑战。第二,迫使北京停止或减少有害美国以及盟国和伙伴国重大国家利益的行为。”时政分析人士吴强先生指出,这份报告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过了冷战期间遏制策略创始人乔治·凯南1946年2月22日著名的8000字长电报的震撼力。吴强说: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后,对中国的一个重新评估。对未来无论哪一个政党,哪一个候选人当选下一任总统,其实都有约束力,都有长期的指针意义。这个文件就是美国方面采取主动的,一种斗而不破的一个斗争态势。在他看来这篇白宫报告,其实是美国新冷战的纲领。我认为《美国对华战略方针》是美国对中国展开全面对抗的政治宣言,但美国对中国的经济脱钩其实已经开始了。具体体现在:

第一,美国企业从中国撤离

川普总统明确表示将不惜切断与中国的一切关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将采取税务减免、新法规、以及补贴等措施,鼓励美国企业将其生产链或关键供应商移出中国。当局甚至考虑设立规模达250亿美元的“回归基金”。白宫已经下令,将政府退休基金,即联邦退休储蓄投资,撤出对中国公司价值40亿美元股权的投资。

第二,封杀华为

美国商务部宣布要修改《出口管理条例》,使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的外国半导体业者,未来若要供货给华为及华为子公司海思半导体的海外企业,都要先向美国申请许可。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第五度延长美国企业可以出货给华为的临时许可九十天,今年8月13日到期,预计这次延期将是“最后一次”。

第三,中国企业将全面退出美国股市

5月20日,美国参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这项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肯尼迪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霍伦提出的议案在参议院一致通过。根据这份议案的规定,如果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这些公司将被禁止在美上市。这份议案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他们与本国政府的关系。如果上市公司雇佣了不受美国监管的会计公司,导致美国审查机构无法审计其财务报告,法规要求这家公司证明其不归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该法案适用于所有寻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但议员们表示,加强信息披露的措施主要针对中国公司。

消息一出,中国概念股盘中齐跌,京东一度跌6%,阿里跌3%,B站跌8%,瑞幸咖啡复牌首日大跌35%。法案字数不多,仅寥寥几页,但是充满杀机。这不是说着玩的,中美“脱钩”不只是从实业开始,更是从资本开始。中概股将面临着全面退出美国。前特朗普政府贸易顾问兼合伙人威廉姆斯表示:“这是给中概股敲响的警钟,让其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并让公司审计透明化。”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数据,共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至2019年2月25日,总市值达1.2万亿美元。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提出与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普遍账务造假有关。例如中国咖啡连锁店公司瑞幸咖啡。2019年5月,瑞幸咖啡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就筹集了5.61亿美元。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之初股价就飙升了50%。2020年4月2日,该公司财务造假丑闻被披露。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瑞幸董事会宣布已对其首席运营官可能伪造了3.1亿美元销售额进行内部调查。5月15日,瑞幸咖啡接到纳斯达克的除牌通知。

美国的主动脱钩对中国经济无疑是釜底抽薪,而且将冲击政权的稳定性。但中共似乎并没有警醒,竟然要此次人大会议上通过“港版国安法”,即《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它与《香港基本法》第23条没有关系,是一条霸王硬上弓的新法,由全国人大直接立法,绕过香港立法会。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认为,如果议案获通过,中国是以全国性法律为名,为香港度身订造法律,等于由中央代香港立法。如果这样做,就是完全破坏了《基本法》,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失效。

综上所述,美国正在加快与中国的经济脱钩,一个中美全面对抗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经济崛起源于美国的帮助,失去美国帮助的中国也必然走向衰落,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台湾将成为中国的名片被世界尊崇。为什么?因为台湾遵循宪政民主、人权和普世价值,它的语言与文明世界主流相通。但中国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后,却又走上了一条腥风血雨的邪路和毛泽东极权主义老路,令人扼腕长叹。中国在与美国、台湾、香港的较量中都展现了领导人的强硬和蛮横。但靠拳头讲话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美国与中国的脱钩必将引发西方国家的脱钩潮,中国正在被世界孤立。中国政府强硬通过港版国安法是危险的,它将与700万港人为敌,再次重蹈失败的覆辙。

最后,让我们以许章润先生在文章《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的话,作为今天节目的结束语:够了,这发霉的造神运动、浅薄的领袖崇拜;够了,这无耻的歌舞升平、肮脏的鲜廉寡耻;够了,这骁骁漫天谎言、无边无尽的苦难;够了,这嗜血的红朝政治、贪得无厌的党国体制;够了,这七年来的荒唐错乱、一步步的倒行逆施;够了,这七十年的尸山血海、亘古罕见的红色暴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