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致命一击? 台积电停接华为新订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0日讯】美国决定修法堵住华为钻美国出口管制漏洞后,使用美国设备和技术的台积电停止了华为新订单。98%的芯片都依赖台积电的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喊出,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8号报导,世界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集成电路制造商(简称台积电、TSMC),已经停止接受华为技术公司的新订单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在5月15号强化了针对华为的技术出口管制措施。要求使用含有美国软件与技术的半导体企业必须取得许可,才可出售产品给华为。

在台积电、中芯国际及其他代工厂商的尖端半导体的制造工序当中,“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泛林集团”(Lam Research)的产品,还有设计工具等不可或缺,因此台积电在美国新的出口管制范围之中。

美国的新禁令有120天的缓冲期,在5月15号之前已接受的订单,或者已经开始生产的订单,并确保在9月14号之前出货,可以照常生产、出货。

根据市调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资料,华为智能手机有超过98%芯片由台积电代工。一旦台积电不能给华为提供芯片,华为只能依靠中国的中芯国际。

5月18号,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是致命的一击。美国的一些芯片商纷纷切断了以后,主要是台积电提供它(华为)不管是手机还是5G网络的芯片,中芯国际里面也有台积电相当大的股份,如果台积电完全切断,慢慢也会影响中芯国际,而中芯国际的芯片都是几十、100纳米,远远高于台积电的7纳米。华为在国际市场上就不会有什么竞争力。”

美国去年提出了针对华为的出口管制,但如果源自美国的技术和软件在25%以下,则不受限制。今年5月15号,美国商务部批评华为公司在钻漏洞,为防止美国技术用在与美国国安和外交利益背道而驰的“恶意活动”上,美国决定修法,堵住漏洞。

主管美国外交政策的官员在简报会上表示,是中共政府一连串的政策与方法,迫使美国必须处理华为;而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不断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华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以及执行中共军民融合战略,都涉及人权问题。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声称,中共将以限制或调查美国企业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苹果(Apple),并暂停购买波音(Boeing)飞机来反制美国。

谢田:“美国指控华为与中共军方相关,是国家的企业,华为向外声称它是民间企业,如果中国政府真这样做的话,不正好证明了中共政府与华为的关系?这是第一,第二,这些所谓的报复的手段,在中美贸易战的谈判中早已经见过,中共要么是不能做,要么是不敢做,要么是做不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所谓美国对华为的出口管制是为了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也是无稽之谈。谢田说,因为华为引以为傲的5G,从地面基站传来的信号,无法满足自动驾车等人工智能足够快的、无死角的、24小时服务的要求,美国会直接进入6G。

事实上,3月17号,美国已经成功发射无人太空飞机。

5月15号,台积电宣布在美国投资3600亿,建设5奈米新厂。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