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致命一擊? 台積電停接華為新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美國決定修法堵住華為鑽美國出口管制漏洞後,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台積電停止了華為新訂單。98%的芯片都依賴台積電的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喊出,求生存是華為現在的主題詞。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18號報導,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臺灣集成電路製造商(簡稱台積電、TSMC),已經停止接受華為技術公司的新訂單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在5月15號強化了針對華為的技術出口管制措施。要求使用含有美國軟件與技術的半導體企業必須取得許可,才可出售產品給華為。

在台積電、中芯國際及其他代工廠商的尖端半導體的製造工序當中,「美國應用材料公司」(AMAT)、「泛林集團」(Lam Research)的產品,還有設計工具等不可或缺,因此台積電在美國新的出口管制範圍之中。

美國的新禁令有120天的緩衝期,在5月15號之前已接受的訂單,或者已經開始生產的訂單,並確保在9月14號之前出貨,可以照常生產、出貨。

根據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華為智能手機有超過98%芯片由台積電代工。一旦台積電不能給華為提供芯片,華為只能依靠中國的中芯國際。

5月18號,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表示:求生存是華為現在的主題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是致命的一擊。美國的一些芯片商紛紛切斷了以後,主要是台積電提供它(華為)不管是手機還是5G網絡的芯片,中芯國際裡面也有台積電相當大的股份,如果台積電完全切斷,慢慢也會影響中芯國際,而中芯國際的芯片都是幾十、100納米,遠遠高於台積電的7納米。華為在國際市場上就不會有什麼競爭力。」

美國去年提出了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但如果源自美國的技術和軟件在25%以下,則不受限制。今年5月15號,美國商務部批評華為公司在鑽漏洞,為防止美國技術用在與美國國安和外交利益背道而馳的「惡意活動」上,美國決定修法,堵住漏洞。

主管美國外交政策的官員在簡報會上表示,是中共政府一連串的政策與方法,迫使美國必須處理華為;而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不斷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也是原因之一;另外華為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以及執行中共軍民融合戰略,都涉及人權問題。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聲稱,中共將以限制或調查美國企業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蘋果(Apple),並暫停購買波音(Boeing)飛機來反制美國。

謝田:「美國指控華為與中共軍方相關,是國家的企業,華為向外聲稱它是民間企業,如果中國政府真這樣做的話,不正好證明了中共政府與華為的關係?這是第一,第二,這些所謂的報復的手段,在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中早已經見過,中共要麼是不能做,要麼是不敢做,要麼是做不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所謂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是為了與中國的技術競爭也是無稽之談。謝田說,因為華為引以為傲的5G,從地面基站傳來的信號,無法滿足自動駕車等人工智能足夠快的、無死角的、24小時服務的要求,美國會直接進入6G。

事實上,3月17號,美國已經成功發射無人太空飛機。

5月15號,台積電宣布在美國投資3600億,建設5奈米新廠。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