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只用清水洗脸 女医师皮肤年轻的秘诀

文/平田雅子(皮肤科医师、医学博士)

【编者按】日本皮肤科专业医师、医学博士平田雅子,52岁的年纪,皮肤年龄却只有34岁。连续30年,平田只用低温的清水洗脸,为了避免洗面乳和温度较高的温水带走皮肤油脂、加速皮肤的干燥和老化。她保持年轻的肌肤,还有哪些秘诀?

为何我只用清水洗脸

小时候在学校,老师经常会问:“大家今天有没有洗脸呢?”给人一种“没洗脸是不好习惯”的印象。而在家呢,我的母亲总是将脸洗得非常仔细。她会把毛巾放进装满热水的脸盆里,溶入肥皂后,仔细搓揉脸上每吋肌肤

由于母亲是东北地方的人,所以肌肤天生就很白皙、细嫩。相较之下,虽然父亲同样也是东北地方的人,肤色却显得黝黑。洗脸时不但不用肥皂,也只是用水唰地冲洗。所以小时候我总认为,父亲之所以这么黑,应该是没有好好洗脸的原故(笑)。

长大后我成为皮肤科医师,这时母亲的肌肤已经布满皱纹,但父亲却还是维持没有任何斑点及皱纹的光滑肌肤。这是确实发生在我身边“清洁过度”和“只用清水洗脸”的两个极端范本。

清洁过度会使得肌肤粗糙

小时候,我深信母亲的方法才是正确,所以也一直用这样的方式洗脸。当时,并没有觉得什么问题,直到高中时加入登山社,有了几次在山里过夜的经验,发现“虽然在山里不能洗脸,可是脸也没有什么问题,难道真的不用那么认真洗脸吗?”

上大学后,开始买化妆品,也开始频繁化妆,专柜小姐也会推荐我各种产品。每次在朋友聚会的场合,彼此也会热烈分享使用心得,兴起我不断尝试的好奇心。可是我明显感觉到,每次只要一努力卸妆、洗脸,皮肤状况马上就会变差。

比方说,想趁着洗澡时一并洗脸,洗完澡后就会觉得脸部特别紧绷。后来,我试着改成洗完澡后再洗脸,状况竟然逐渐好转。所以,我决定不要再用热水,因而开始实践“只用清水洗脸”,就这么持续了三十年。

洗澡的热水会带走皮肤油脂,所以洗完澡后皮肤会变得紧绷。(Shutterstock)

从推崇小麦肌到彻底防晒

对我来说,“预防紫外线”这件事,早在尚未懂事前就已经开始了,因为我从小对阳光过敏,只要长时间待在海边,或是参加远足、运动会等要在户外待上整天的活动,隔天一定瘫在床上。虽然现在大家都知道紫外线会对肌肤造成某种程度的伤害,可是早在数十年前,还是普遍认为“为了健康,必须多晒太阳”。

我的小学在伊豆(编按:位在本州太平洋侧的中部位置),每年暑假作业一定都会出现“去海边十次以上”这项,但我每次都偷懒。并不是因为我知道紫外线的严重性,只是单纯因为皮肤发炎会很痛,所以讨厌晒太阳的原故。

日常生活也一样,夏天时,我会尽量躲到没有太阳的地方,或是戴着帽子,随时随地做好防晒。

就算在无法洗脸的山里,也要擦防晒乳。高中时,我参加学校的登山社。那时候的防晒产品,虽然都会在皮肤上留下白色的擦拭痕迹,但我还是会偷偷擦上。大学时,我加入田径队,防晒工作更是不可马虎,全身上下都要做好防晒。但尽管如此,阳光还是会穿透白色运动衣,在背上留下内衣的晒痕。

于是我知道,原来白色衣物不能防晒,所以我开始改穿有颜色的运动服。虽然现在大家都知道,“除了脸部,脖子、身体也要擦防晒”、“黑色衣物才能避免阳光伤害”,但早期这些知识都只能靠着经验去获取。

顺带一提,或许大家认为防晒产品一定要擦在刚洗完脸的脸上;其实,也可以擦在已经上完妆的脸上喔!这让我的很多患者都不敢相信:“真的吗!但这样不是会伤害肌肤吗?”这时,我会笑着回答:“当然啰!三十年来我都是这么做的。”

随时做好防晒,不让紫外线伤害肌肤。(ShutterStock)

因贫血、营养不均导致肌肤脆弱的住院医师时期

在我刚当上医师,开始在附属医院工作的那段时期,日子过得相当忙碌。常常一工作起来,就忘记吃饭,等到回到家后,又因为太累,连吃饭都觉得麻烦。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营养控管还真是失败。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作息不正常的关系,每个月总得饱受经痛及贫血之苦。再加上我的经血排量相当多,终究让我支撑不住,在三十多岁时病倒。在我病倒前,为了控制贫血,我会自己注射铁剂,但还是逃不过三次子宫内膜症的手术。于是,我开始深切反省自己的作息。

医院里,和我年纪相仿的女性,常常为了不想增加同事负担,担心自己一旦休息就会增加同事工作量,而选择将自己的健康摆在一旁。但无论如何,规律吃饭、适度休息是绝对不能轻忽的。从那之后,我就特别注重自己的健康,不仅会三餐好好吃饭,也会尽可能自己下厨、熬煮汤头。果然,还是自己煮的汤头最美味!

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善,让我一生拥有美丽肌肤

现在回想起来,似乎我身体状况最差的时候,也是肌肤状况最糟的时候。过去,我曾因为花粉症导致肌肤发炎,连带手部也变得粗糙。一旦到了这种地步,那么不管擦多少护手霜都没有用。

虽然最严重时,我会擦类固醇来消炎,但不用多久就会再度复发,完全无法根治。

尽管我们能从外在施予治疗,可是如果身体本身状况不佳,也不利于健康肌肤的生成。这点可以从我过往看诊经验中得到验证。

一些因为忙碌而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或是对饮食内容、习惯毫不在意的人,最容易恶化。即使接受治疗,效果也不易显现。

有个实际案例。一位长期治疗异位性皮肤炎的患者,后来调整自己的就寝时间,要求自己必须在每天晚上十点以前睡觉,没想到病情就这么自动好转。而我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调整饮食习惯,所以现在不但每天活力充沛,就连难缠的花粉症及手部粗糙困扰,也都一并获得解决。

想要拥有美丽肌肤,必须体内、体外同时调理。透过均衡的饮食来打造体内环境;利用正确的清洁、保养方法来做好体外防御。

只要留意这两点,相信不管到了几岁,还是可以拥有健康、令人称羡的美肌的。

想要拥有美丽肌肤,必须体内、体外同时调理,透过均衡的饮食来打造体内环境。(Shutterstock)

我的“一生美肌”作息

07:00 起床。起床就立即“清水洗脸”,做好保湿。而且,必须在早餐前擦上防晒乳。

07:30 早餐。早餐是一天活力来源,千万不可敷衍。一般时候,我只会画眉毛及唇妆,不会特别铺粉底和腮红。

09:30 到诊所看诊前先喝水、擦乳霜,做好保湿工作,再套上脖围及脚袜保暖。

13:30 午休。吃些不会造成身体负担的简单食物,再一次进行肌肤保湿。如果需要外出,必须补充防晒乳。

14:00 下午诊疗工作空档,会再加强容易干燥部位的保湿。同时,也要记得补充水分。

20:00 诊疗结束。处理完诊所事务后,回家。

22:00 晚餐无论多晚,都只吃自己煮的热腾腾食物。

23:30 洗澡不卸妆,而是擦乳霜、做好保湿后再去洗澡。

24:00 洗澡完吹干头发后才卸妆。之后,再次进行保湿。

26:00 就寝在枕头旁放瓶乳霜,如果半夜醒来,觉得肌肤干燥,方便随时补充。(编者注:日本有时会采用三十小时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静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