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只用清水洗臉 女醫師皮膚年輕的秘訣

文/平田雅子(皮膚科醫師、醫學博士)

【編者按】日本皮膚科專業醫師、醫學博士平田雅子,52歲的年紀,皮膚年齡卻只有34歲。連續30年,平田只用低溫的清水洗臉,為了避免洗面乳和溫度較高的溫水帶走皮膚油脂、加速皮膚的乾燥和老化。她保持年輕的肌膚,還有哪些秘訣?

為何我只用清水洗臉

小時候在學校,老師經常會問:「大家今天有沒有洗臉呢?」給人一種「沒洗臉是不好習慣」的印象。而在家呢,我的母親總是將臉洗得非常仔細。她會把毛巾放進裝滿熱水的臉盆裡,溶入肥皂後,仔細搓揉臉上每吋肌膚

由於母親是東北地方的人,所以肌膚天生就很白皙、細嫩。相較之下,雖然父親同樣也是東北地方的人,膚色卻顯得黝黑。洗臉時不但不用肥皂,也只是用水唰地沖洗。所以小時候我總認為,父親之所以這麼黑,應該是沒有好好洗臉的原故(笑)。

長大後我成為皮膚科醫師,這時母親的肌膚已經布滿皺紋,但父親卻還是維持沒有任何斑點及皺紋的光滑肌膚。這是確實發生在我身邊「清潔過度」和「只用清水洗臉」的兩個極端範本。

清潔過度會使得肌膚粗糙

小時候,我深信母親的方法才是正確,所以也一直用這樣的方式洗臉。當時,並沒有覺得什麼問題,直到高中時加入登山社,有了幾次在山裡過夜的經驗,發現「雖然在山裡不能洗臉,可是臉也沒有什麼問題,難道真的不用那麼認真洗臉嗎?」

上大學後,開始買化妝品,也開始頻繁化妝,專櫃小姐也會推薦我各種產品。每次在朋友聚會的場合,彼此也會熱烈分享使用心得,興起我不斷嘗試的好奇心。可是我明顯感覺到,每次只要一努力卸妝、洗臉,皮膚狀況馬上就會變差。

比方說,想趁著洗澡時一併洗臉,洗完澡後就會覺得臉部特別緊繃。後來,我試著改成洗完澡後再洗臉,狀況竟然逐漸好轉。所以,我決定不要再用熱水,因而開始實踐「只用清水洗臉」,就這麼持續了三十年。

洗澡的熱水會帶走皮膚油脂,所以洗完澡後皮膚會變得緊繃。(Shutterstock)

從推崇小麥肌到徹底防曬

對我來說,「預防紫外線」這件事,早在尚未懂事前就已經開始了,因為我從小對陽光過敏,只要長時間待在海邊,或是參加遠足、運動會等要在戶外待上整天的活動,隔天一定癱在床上。雖然現在大家都知道紫外線會對肌膚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可是早在數十年前,還是普遍認為「為了健康,必須多曬太陽」。

我的小學在伊豆(編按:位在本州太平洋側的中部位置),每年暑假作業一定都會出現「去海邊十次以上」這項,但我每次都偷懶。並不是因為我知道紫外線的嚴重性,只是單純因為皮膚發炎會很痛,所以討厭曬太陽的原故。

日常生活也一樣,夏天時,我會盡量躲到沒有太陽的地方,或是戴著帽子,隨時隨地做好防曬。

就算在無法洗臉的山裡,也要擦防曬乳。高中時,我參加學校的登山社。那時候的防曬產品,雖然都會在皮膚上留下白色的擦拭痕跡,但我還是會偷偷擦上。大學時,我加入田徑隊,防曬工作更是不可馬虎,全身上下都要做好防曬。但儘管如此,陽光還是會穿透白色運動衣,在背上留下內衣的曬痕。

於是我知道,原來白色衣物不能防曬,所以我開始改穿有顏色的運動服。雖然現在大家都知道,「除了臉部,脖子、身體也要擦防曬」、「黑色衣物才能避免陽光傷害」,但早期這些知識都只能靠著經驗去獲取。

順帶一提,或許大家認為防曬產品一定要擦在剛洗完臉的臉上;其實,也可以擦在已經上完妝的臉上喔!這讓我的很多患者都不敢相信:「真的嗎!但這樣不是會傷害肌膚嗎?」這時,我會笑著回答:「當然囉!三十年來我都是這麼做的。」

隨時做好防曬,不讓紫外線傷害肌膚。(ShutterStock)

因貧血、營養不均導致肌膚脆弱的住院醫師時期

在我剛當上醫師,開始在附屬醫院工作的那段時期,日子過得相當忙碌。常常一工作起來,就忘記吃飯,等到回到家後,又因為太累,連吃飯都覺得麻煩。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的營養控管還真是失敗。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作息不正常的關係,每個月總得飽受經痛及貧血之苦。再加上我的經血排量相當多,終究讓我支撐不住,在三十多歲時病倒。在我病倒前,為了控制貧血,我會自己注射鐵劑,但還是逃不過三次子宮內膜症的手術。於是,我開始深切反省自己的作息。

醫院裡,和我年紀相仿的女性,常常為了不想增加同事負擔,擔心自己一旦休息就會增加同事工作量,而選擇將自己的健康擺在一旁。但無論如何,規律吃飯、適度休息是絕對不能輕忽的。從那之後,我就特別注重自己的健康,不僅會三餐好好吃飯,也會盡可能自己下廚、熬煮湯頭。果然,還是自己煮的湯頭最美味!

因為飲食習慣的改善,讓我一生擁有美麗肌膚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我身體狀況最差的時候,也是肌膚狀況最糟的時候。過去,我曾因為花粉症導致肌膚發炎,連帶手部也變得粗糙。一旦到了這種地步,那麼不管擦多少護手霜都沒有用。

雖然最嚴重時,我會擦類固醇來消炎,但不用多久就會再度復發,完全無法根治。

儘管我們能從外在施予治療,可是如果身體本身狀況不佳,也不利於健康肌膚的生成。這點可以從我過往看診經驗中得到驗證。

一些因為忙碌而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或是對飲食內容、習慣毫不在意的人,最容易惡化。即使接受治療,效果也不易顯現。

有個實際案例。一位長期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後來調整自己的就寢時間,要求自己必須在每天晚上十點以前睡覺,沒想到病情就這麼自動好轉。而我是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調整飲食習慣,所以現在不但每天活力充沛,就連難纏的花粉症及手部粗糙困擾,也都一併獲得解決。

想要擁有美麗肌膚,必須體內、體外同時調理。透過均衡的飲食來打造體內環境;利用正確的清潔、保養方法來做好體外防禦。

只要留意這兩點,相信不管到了幾歲,還是可以擁有健康、令人稱羨的美肌的。

想要擁有美麗肌膚,必須體內、體外同時調理,透過均衡的飲食來打造體內環境。(Shutterstock)

我的「一生美肌」作息

07:00 起床。起床就立即「清水洗臉」,做好保濕。而且,必須在早餐前擦上防曬乳。

07:30 早餐。早餐是一天活力來源,千萬不可敷衍。一般時候,我只會畫眉毛及唇妝,不會特別鋪粉底和腮紅。

09:30 到診所看診前先喝水、擦乳霜,做好保濕工作,再套上脖圍及腳襪保暖。

13:30 午休。吃些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簡單食物,再一次進行肌膚保濕。如果需要外出,必須補充防曬乳。

14:00 下午診療工作空檔,會再加強容易乾燥部位的保濕。同時,也要記得補充水分。

20:00 診療結束。處理完診所事務後,回家。

22:00 晚餐無論多晚,都只吃自己煮的熱騰騰食物。

23:30 洗澡不卸妝,而是擦乳霜、做好保濕後再去洗澡。

24:00 洗澡完吹乾頭髮後才卸妝。之後,再次進行保濕。

26:00 就寢在枕頭旁放瓶乳霜,如果半夜醒來,覺得肌膚乾燥,方便隨時補充。(編者註:日本有時會採用三十小時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靜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