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在家使用微波炉 不会告诉你的绝妙10招(组图)

黄云天、绮芳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1日讯】微波炉加热快速是忙碌的现代人非常方便的电器产品,不仅一般家庭会使用,餐厅或速食店也会用来加温食物。

那么高级餐厅的厨房会用微波炉吗?据说专业主厨通常都不会承认使用微波炉,甚至会说他的餐厅连微波炉都没有。高档的食物就是靠厨师的厨艺,不用微波炉完全可以理解。实际上,主厨回到在家中却又是另外一回事,而且他们放入微波炉中的食物可不只是加温食物而已,还有你意料之外的东西。主厨们都用微波炉做什么呢?

1. 烘干香料、坚果

香料是很多菜肴的精髓,一片月桂叶、一撮番红花、一瓣大蒜就可能勾起人们对食物熟悉的记忆。将新鲜的香料放在陶瓷碗、玻璃盘内,送入微波炉加热短暂的15秒,就可以瞬间受热脱水。如果还要增添一些坚果香气,也是采用相同的方式,把坚果放入微波炉1分钟不等就行了。

在主厨的眼里,香料的地位难以动摇。烘烤干的香料散发迷人气味,可以强化或柔化食物原本味道,突出食材的优点,也能给食材增添多层次风味。撒在刚煮好的食物就充满了“新鲜”的风味,仿佛现摘的香草或香料果实,增进食欲,也让菜肴看起来更精致。

2. 榨出满满的果汁

榨果汁如果没有优质的机器,过硬的果皮挤出的果汁量就不多。一间酒肆的厨师长Deborah VanTrece分享他的密招:把柠檬、酸橙放入微波炉加热约2分钟,就可以让它们呼呼地冒出汁液。

因为微波炉加热水果可以软化表皮,破坏其纤维质;但是温度过高会破坏维生素。因此,我们建议您依据水果大小调降微波时间约10~30秒之间,并设定不过高的温度。

3. 帮食材脱皮

腌渍小番茄、水果沙拉这类型的菜肴,都需要把某些食材(小番茄、桃子、葡萄柚…)先除去表皮再入菜,整体口感才会比较好。这时候可以先在食材表面用刀切割几划,再放入微波炉加热30秒,静置1~2分钟冷却后,表皮就能轻易脱落;划刀的用意是避免食材有薄膜、外壳因加热瞬间产生爆裂现象。

这种方法也可以应用在蒜头,将蒜头的两头切除放进微波炉,只要加热15秒,热源会把蒜皮中的湿气抽出,使蒜皮自然得变松而裂开,如此就能轻松取出蒜瓣,处理过程简便又快速。

4. 快速烹调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蔬菜比方马铃薯(土豆)、地瓜一般用的水煮、蒸烤等烹调方式需要约1小时才能煮软。有的主厨会先进微波炉烹调至7~8分熟后再拿出来料理,省时又可以减少高温烹调的油烟。

快速烹调马铃薯的方法:大碗内加水、马铃薯戳几个洞、少许的盐,加盖后再微波加热15分钟左右。取出后,可以再用锅子煎或炸,或用烤箱烤很快就可以完成料理。每个人都可以轻松上手。

另外,想吃健康的洋芋片也可以用微波炉完成。将马铃薯、地瓜切成薄片,抹上一点橄榄油,在放入微波炉加热就有热腾腾的洋芋片、地瓜片可以吃了,没有过分调味比起超级市场的真空包零食来得健康!

5. 拯救受潮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吐司、面包、三明治、牛肉卷夹心、洋芋片〉因为受潮变得松软,口感不佳,这时候主厨会在食物外层包覆餐巾纸,透过微波加热让纸巾把湿气吸附,就可以恢复原先的松软或脆度。

干瘪的欧式面包如果要恢复现烤的模样,可以包覆湿餐巾纸,在微波加热中面包会吸收水分,不用30秒就有热腾腾的面包出炉。

6. 加热食物

有的食物热食比冷食来得适合。比方面包布丁(Bread pudding)、肉桂面包、牛肉乳酪可颂、戚风蛋糕等,微波加热后可以把食物的美味香气、面包体的香酥松软再度恢复,犹如刚从烤盘中取出一样。

一位主厨分享有一天下班回到家,将冰箱前一天吃剩下的意大利面拿出来变一道晚餐。只要在意大利面加上一点水后放入微波加热;另一边在平底锅加一杓黄油煮意式蕃茄酱,然后倒入加热后的意大利面条,搅拌几下就可以用餐了。

至于像薄煎饼这一类的食物也很适合使用微波加热,除了保持薄煎饼的湿润蓬松,佐餐鱼子酱也很有法式风味。

微波炉的巧用让主厨节省时间。您现在知道这一个秘诀,是否也等不及要做一道轻食沙拉呢?

或许在东方很多人偏好热食,而微波炉一样可以帮您解决“冷沙拉”的问题,只要将一些食材使用微波炉短暂加热后就可以快速上桌,营养素不流失又加分。比方加热小番茄会有更多的茄红素,加热香蕉的熟化对于便秘的人有润肠通便的食疗效果,而苹果、梨、橘子等也都适合加热后食用。

7. 发酵面团

主厨在家制作面包会运用微波炉发酵,只要把面团放入微波碗盖上一张烘焙纸,再放一条湿毛巾,用低瓦数微波30秒,取出放在室温10~15分醒面后;再进行第二次发酵一样是低瓦数微波30秒。

在家做面包不用担心发酵问题,只要有微波炉就行了。(pixabay)

8. 快速融化食材、解冻

一位主厨分享在家制作美式早点烤乳酪(起司)三明治的方法。先在白吐司上放置乳酪片再微波加热,直到乳酪融化;然后放入热锅中,用黄油煎一下,只要2分钟内就能做好一个烤乳酪三明治。

有的主厨还会用微波炉融化奶油、巧克力或是黑糖(红糖)。尤其当他们在制作饼干、甜点时需要掌握烘培时间的时候,微波炉是很好的伙伴。

比方奶油从冷冻库拿出来要解冻融化,放在室温等待回软,或是用隔水加热法,都没有拿进去微波炉加热1分钟来的迅速、省时、不费力。而巧克力要融化则是建议先切成碎块或细末状,微波加热15秒~30秒之后拿出来搅拌一下,再进行微波,反复几次之后就可以完全融化了。

9. 热炒蔬菜

迈阿密一家餐厅Jaya at The Setai的总厨Vijayudu Veena喜欢用微波炉煮蔬菜,他说微波炉煮的蔬菜比水煮蔬菜更好地保持蔬菜的形状、风味、颜色和营养。比方微波煮波菜,菜叶相较热锅炒菜不致于太软烂,没有渗出太多水分,吃起来味道比较新鲜。

清炒芦笋这一道菜肴在微波加热上也大放异彩;将芦笋与少许橄榄油、海盐一起放入微波炉,做出的芦笋味道很特别,因为没有蒸煮造成的营养流失,外观看起来还非常新鲜。

10. 早餐鸡蛋、培根、燕麦片料理法

鸡蛋是每个人每天几乎都会吃的食物,它的营养成分很多元,料理方法也不少。早餐来一盘热炒“鸡蛋丝”搭配松软面包令人满足。只要在瓷碗内加上一小块黄油、搅拌好的鸡蛋,再倒入牛奶或放一片乳酪,放入微波炉中加热30秒后搅拌一下,再微波1分钟,松软的炒鸡蛋就好了。

名厨在家也会用微波炉“煎蛋”,只要在微波碗内加一点水、一颗蛋,在蛋黄部分戳挤下,再放入微波加热30秒后,再用汤匙翻面加热20秒左右。至于“培根”要周边有脆酥的口感,因为本身有油脂,只要放在沾一点水的餐巾纸上,然后用保鲜膜包住微波加热30秒就可以了。

大燕麦具有降血脂和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早餐如果没有时间煮大燕麦,只要在微波碗内加一点花生酱和水,微波煮2~3分钟,中间可以打开微波炉搅拌一下观察软度再重复加热。最后冷却一点放入蜂蜜、果干也很可口。

名厨不单是早餐时间会使用微波炉,下班后回家也会即时加热红茶、奶茶、蛋糕等。

附带说明:使用进微波炉请使用陶瓷碗器盛装食物,若为了避免食物喷出,可用PP (聚丙烯)或硅胶材质的微波专用盖、纸巾或是陶瓷盘子代替保鲜膜。

防疫期间,在家尝试“主厨”运用微波炉的方式,感受不一样的款待食材和料理的方式,相信您会有不一样的新奇发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