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食用油之一:米糠油耐高温、护心脏(组图)

——读日本脑科博士山嶋哲盛《百年贤脑 · 健康法》(7) 文/白玉熙

既然大豆油、菜籽油等色拉油,极易氧化,难抗高温,内含大量神经毒素,那么哪种植物油适合高温煎炒呢?传统低温压榨法制造的橄榄油,是我们熟知的健康油类。本篇带大家了解另外两种耐高温、高营养的食用油——米糠油芝麻油

米糠油,有独特的抗氧化力、耐高温

日本著名脑科医学博士山嶋哲盛为大家推荐的健康植物油中,米糠油是其中一种。米糠油又称为米油、玄米油,是如今在日本很受欢迎的食用油。它是由糙米的糠皮提炼成的油脂,是世界公认的营养极为丰富,抗氧化力最强的植物油之一,耐高温、不易产生毒素,非常适合煎炒油炸,是与橄榄油相媲美的高级健康植物油。

我们今天吃的白米,是从糙米,也就是日本说的玄米而来。糙米经过精白处理后,就会去掉表面那层黄色的糠皮,不仅米变得很白,而且容易煮熟,容易消化,这就是精米,我们今天普遍吃的白米。但是同时米中60%的养分,就失去了。那么精米后,被除掉的糠皮,在日本,一部分就被用来提炼成米糠油。这就是米糠油的来历。同时,大部分被丢失的米中的养分,也就留存于米糠油中,所以,米糠油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常吃米糠油,不易得脚气病,因为维生素B1含量高。

米糠油最大的长处,就是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维生素E,其含量远远超出其它的植物油。而且在所有的植物油中,也唯独米糠油含有大量的谷维素,这也是抗氧化极强的营养素。有了这两种含量很大的抗氧化物质,米糠油就具有了极强的耐热性能,与橄榄油齐名,成为预防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高级健康油。

因此,米糠油即使被高温加热,也不容易变质。山嶋说,大家可以在做料理时亲身体验到米糠油的稳定性,你会发现,用米糠油炸天妇罗等食物,锅里很少留有附着物,很干净,油产生的垃圾很少,自身也不易变脏。这就意味着米糠油耐热好,抗氧化力很强。

而且米糠油不像其它植物油那样个性突出,它没有特殊的香气,不易影响料理的风味,所以,油炸料理,能够突出食材自身的风味,并且富有酥脆感,不觉油腻,不容易伤胃积食。

由于这个特点,市面上很多油炸零食,开始强调自己的食品使用的是米糠油。意思是对身体较好,让大家安心。不过,加工的食品还是少吃为妙,除了油脂的安全性,还有各种添加剂的使用,要做到全天然的健康,价格就很高,这样的无添加健康加工食品,相对来说,数量不多。

谷维素的健康功效

谷维素有刺激性腺、卵巢荷尔蒙的作用,因此被认为对女性更年期障碍有很好的助益。

它还可以阻止自体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肤微血管循环,保护皮肤,对脑震荡等病也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米糠油含有的大量脂溶性食物纤维,对胆固醇有降低的作用,是植物油中对抗胆固醇最强的油脂。

从米糠油中抽出的谷维素,就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被广泛用于其它的健康食品、药品、化妆品中,可见它具有的抗衰老,防变质的作用有多么强大。细胞膜因它而不易受伤,不易老化,皮肤就富有弹性和润泽。米糠油可以说是女子养颜护肤,延缓衰老的最佳食物之一。

很多人一旦听说谷维素的功用,就会想尽办法摄取单一的营养素,去吃谷维素片,这是不健康的摄取法,会因无法把握平衡而产生不良作用。人体研究发现,天然的食物,很容易被人体吸收,不容易产生毒害性,也就是化学制剂或者单一提取造成的危害。人体对单一性的东西非常戒备,对化学药物本能排斥,所以,健康的吃法,就是不管你希望增加何种养分,一定要吃天然食物,比如想摄取维生素C,就吃橘子等含维生素C高的蔬果,摄取其它养分也是同理。具有生命的天然蔬果、谷物,都是合理的、奥妙无穷的营养机制,必然保护人体,起到相对平衡的作用。因此,摄取谷维素,也要从天然食用油脂中取得,当然,直接吃玄米则更加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米糠油的提炼技术比较复杂,制作过程中如果出问题,会带有毒素,所以一定要选用可靠的品牌。

芝麻油,抗氧化、抗炎症

除了米糠油,芝麻油(麻油)也是一种适合加热的油脂,无论是煎、炒、炸还是煮,都没问题。加上其独特的香气,中华料理常常使用它。

芝麻油含维生素E、芝麻酸,使之不会轻易氧化变质,稳定性强,耐高温,易保存。(Shutterstock)

芝麻油跟米糠油一样,抗氧化力极强,这是因为麻油中不仅含有维生素E,还含有一种独特的天然抗氧化剂——芝麻酸。这就使得芝麻油的油酸和亚油酸虽然各占50%,却不会轻易氧化变质,稳定性强,耐高温,易保存。对细胞的修复和保护,有着极好的功效,它对声音嘶哑、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复作用。对于慢性鼻炎,涂于鼻腔患处,也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麻油中还含有蛋白质、芝麻素、卵磷脂、钙、磷、铁等矿物质,是一种营养极为丰富的食用油。自古被称作长寿食品或者仙家食品。

不过,市面上卖的芝麻油,纯正的就比较贵,一般情况掺杂大豆和菜籽的色拉油,这样的芝麻油价格虽然便宜,但却失去了意义,所以,选择低温压榨法的纯正芝麻油,也就是不掺杂其它油脂的单一芝麻油,才具有养颜美容和长寿健康的功效。(阅读专题系列:读日本脑科博士山嶋哲盛《百年贤脑 · 健康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