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人类极限的四分钟一英里——体坛难忘瞬间(十七)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5日讯】

时间:1954年5月6日

地点:英国牛津

在1954年,罗杰•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是个25岁的牛津大学医学系学生,同时他也是当时英国最优秀的体育健将,尤其擅长中距离跑,曾代表国家在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拿到1500米的第四名。

随着年龄的增大,班尼斯特觉得是时候从体育生涯中退役,但在此之前,他有一个新目标,那就是成为“第一个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的人。”

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个目标显然已经不值一提,甚至很多业余选手都能够轻松达到,但在当时,这是一件石破天惊的事情,因为不但还未有人能够达到这一成绩,甚至科学界都普遍认为,一英里跑四分钟是超越人类极限的,没有人能够做到。

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下,班尼斯特正着手准备在1954年于牛津举行的一项业余田径赛事,而比赛当天不但无风,田径场也破败不堪,甚至因较前时候的阵雨,使得场地有些有些泥泞。

头两圈在队友的领跑下,班尼斯特很好的掌控住了比赛的节奏,从第三圈中断开始,班尼斯特开始卖力,而最后一圈时,在场边观众的呐喊声中,班尼斯特加大了步伐,在最后一个弯道处超过队友,开始领跑加速。

“地面都好似与我一同移动着,我找到了一种闻所未闻的新生力量与美的来源,”这是班尼斯特会议中说道,他拼劲了自己最后一丝力气,冲过终点,并累瘫在了地上,而计时器则定格在3分59秒04,这是有记录以来,人来第一次在一英里跑道上跑进4分钟。

班尼斯特在四分之内跑完一英里瞬间( Norman Potter/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过线后精疲力尽的班尼斯特需要搀扶才能走出赛场(Norman Potter/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消息很快传遍世界各地,世人为之震惊,因为这不单单是打破记录,而是突破了在当时公认的人类的界限,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从此以后,一英里跑不到四分钟的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班尼斯特与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唐宁街10号握手(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借用田联主席迪亚克的话:“毫无疑问,这次比赛所带来的戏剧性、激动和公众关注程度奠定了现代田径运动的发展。这是田径运动的历史转折点,就从这一刻开始,田径运动受到了关注,全世界依旧激动于这个成就。”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