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人類極限的四分鐘一英里——體壇難忘瞬間(十七)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5日訊】

時間:1954年5月6日

地點:英國牛津

在1954年,羅傑•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是個25歲的牛津大學醫學系學生,同時他也是當時英國最優秀的體育健將,尤其擅長中距離跑,曾代表國家在1952年的赫爾辛基奧運會上拿到1500米的第四名。

隨著年齡的增大,班尼斯特覺得是時候從體育生涯中退役,但在此之前,他有一個新目標,那就是成為「第一個在四分鐘內跑完一英里的人。」

在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這個目標顯然已經不值一提,甚至很多業餘選手都能夠輕鬆達到,但在當時,這是一件石破天驚的事情,因為不但還未有人能夠達到這一成績,甚至科學界都普遍認為,一英里跑四分鐘是超越人類極限的,沒有人能夠做到。

就是在這樣一種氛圍下,班尼斯特正著手準備在1954年於牛津舉行的一項業餘田徑賽事,而比賽當天不但無風,田徑場也破敗不堪,甚至因較前時候的陣雨,使得場地有些有些泥濘。

頭兩圈在隊友的領跑下,班尼斯特很好的掌控住了比賽的節奏,從第三圈中斷開始,班尼斯特開始賣力,而最後一圈時,在場邊觀眾的吶喊聲中,班尼斯特加大了步伐,在最後一個彎道處超過隊友,開始領跑加速。

「地面都好似與我一同移動著,我找到了一種聞所未聞的新生力量與美的來源,」這是班尼斯特會議中說道,他拼勁了自己最後一絲力氣,衝過終點,並累癱在了地上,而計時器則定格在3分59秒04,這是有記錄以來,人來第一次在一英里跑道上跑進4分鐘。

班尼斯特在四分之內跑完一英里瞬間( Norman Potter/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過線後精疲力盡的班尼斯特需要攙扶才能走出賽場(Norman Potter/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消息很快傳遍世界各地,世人為之震驚,因為這不單單是打破記錄,而是突破了在當時公認的人類的界限,更加不可思議的是,從此以後,一英里跑不到四分鐘的人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班尼斯特與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在唐寧街10號握手(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借用田聯主席迪亞克的話:「毫無疑問,這次比賽所帶來的戲劇性、激動和公眾關注程度奠定了現代田徑運動的發展。這是田徑運動的歷史轉折點,就從這一刻開始,田徑運動受到了關注,全世界依舊激動於這個成就。」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