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发帖开玩笑 6字被判囚9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日前,北京一名外地男子因为在微信群开玩笑,被判入狱9个月。大陆民众指,现在网上开个玩笑都必须“政治正确”,中国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大监狱”。

据陆媒报导,31岁的张某在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出租房内,使用“本·拉登”头像在某微信群聊天,一个群友看到后开玩笑说“看,大人物来了”,张某也顺口回了一句玩笑话“跟我加入ISIS(意为伊斯兰国)”。随后张某被捕,并于近日被北京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人民币)。

法官宣布的罪名是:“张某在300多人的公共微信群内,以发布信息的方式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其行为已构成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

该消息引发热议,许多网友对当局这种判决不满。

在北京工作的孙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当局已经把新疆模式搬到内地,在微信中连玩笑话都要讲“政治正确”,一般人都已不敢再关心身边事,关心社会,不敢翻墙上脸书和推特,因为一翻墙警察就会知道。

山东的孙女士说,一些地方的学生只是浏览一下国外网站,就被“批评教育”,更不要说翻墙发帖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一来,中国人就像生活在一个大监狱里面”。

网友朱女士还披露,因为一个豆腐渣工程引发地陷,厦门政府派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进驻各小区的业主群,对“敏感事件”噤言。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的新技术没有一项超出美国或其它国家的能力,但中共把这些技术结合起来,将其间谍活动以及对国民的监控推到了一个新水平。

报导说,中共警方正在全面搜集公共场所所有网络用户的身份、网络行为、位置、活动及其手机识别信息。警方当前推广的一个新系统,可以将拍摄到的大量人脸和获取的手机识别码相匹配。

深圳一名技术工作者表示,“这些数据可以被政府使用,也可以被大公司的老板们用来跟踪我们。我们的生命像土那样不值钱。”

到处泛滥的监控数据还被大规模滥用,威胁民众的隐私和财产安全。大量学校、小区、公司及各种机构的监控数据都存放在未受保护的服务器上,许多民众和企业都可以轻易获取这些数据,用于各种非法目的。甚至警方都成立自己的公司,使用掌控的数据牟利。大量个人隐私数据在网上贩卖,每个只需几元人民币。

报导举例说,一家名为身份宝的技术承包商获取了厦门约1200家酒店住客的实时记录。其产品销售人员声称,“通过我们平台上的数据,可以挖掘出某个人的所有记录,并全面分析此人的活动路线。”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