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發帖開玩笑 6字被判囚9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日前,北京一名外地男子因為在微信群開玩笑,被判入獄9個月。大陸民眾指,現在網上開個玩笑都必須「政治正確」,中國已成了名副其實的「大監獄」。

據陸媒報導,31歲的張某在北京昌平區回龍觀一出租房內,使用「本·拉登」頭像在某微信群聊天,一個群友看到後開玩笑說「看,大人物來了」,張某也順口回了一句玩笑話「跟我加入ISIS(意為伊斯蘭國)」。隨後張某被捕,並於近日被北京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並處罰金1000元(人民幣)。

法官宣布的罪名是:「張某在300多人的公共微信群內,以發布信息的方式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其行為已構成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罪。」

該消息引發熱議,許多網友對當局這種判決不滿。

在北京工作的孫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當局已經把新疆模式搬到內地,在微信中連玩笑話都要講「政治正確」,一般人都已不敢再關心身邊事,關心社會,不敢翻牆上臉書和推特,因為一翻牆警察就會知道。

山東的孫女士說,一些地方的學生只是瀏覽一下國外網站,就被「批評教育」,更不要說翻牆發帖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樣一來,中國人就像生活在一個大監獄裏面」。

網友朱女士還披露,因為一個豆腐渣工程引發地陷,廈門政府派警察和社區工作人員進駐各小區的業主群,對「敏感事件」噤言。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的新技術沒有一項超出美國或其它國家的能力,但中共把這些技術結合起來,將其間諜活動以及對國民的監控推到了一個新水平。

報導說,中共警方正在全面蒐集公共場所所有網絡用戶的身份、網絡行為、位置、活動及其手機識別信息。警方當前推廣的一個新系統,可以將拍攝到的大量人臉和獲取的手機識別碼相匹配。

深圳一名技術工作者表示,「這些數據可以被政府使用,也可以被大公司的老闆們用來跟蹤我們。我們的生命像土那樣不值錢。」

到處氾濫的監控數據還被大規模濫用,威脅民眾的隱私和財產安全。大量學校、小區、公司及各種機構的監控數據都存放在未受保護的服務器上,許多民眾和企業都可以輕易獲取這些數據,用於各種非法目的。甚至警方都成立自己的公司,使用掌控的數據牟利。大量個人隱私數據在網上販賣,每個只需幾元人民幣。

報導舉例說,一家名為身份寶的技術承包商獲取了廈門約1200家酒店住客的實時記錄。其產品銷售人員聲稱,「通過我們平台上的數據,可以挖掘出某個人的所有記錄,並全面分析此人的活動路線。」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