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定良缘的糖不甩

广东民间甜点 味蕾

糖不甩”是广东的民间甜点,它是汤圆的孪生兄弟,大都不包馅料。它是用糯米粉与水和成糯米团后,搓成小球状,用沸水煮熟捞出,淋上糖浆,再撒上花生粉、芝麻粉,吃起来香甜Q软,老少皆宜的甜点。“糖不甩”的名称,是因为食用它时,花生粉、芝麻粉被糖浆黏上就甩不掉而得名。相传它的由来与男女姻缘有关。

广东省东坑、茶山、横沥各镇的“埔田片”一带,当地民风纯朴保守,旧时的男婚女嫁是靠媒人来促成良缘的,但是为了避免天花乱坠的媒妁之言与事实不符,所以媒婆仍需带“后生仔”到女家来“相亲面试”。

如果女方家长相中这位乘龙快婿,便会端出“糖不甩”来款待男方,暗示这门亲事像糖浆般黏上而甩不掉了,男方便知道良缘缔成,大碗糖不甩就越吃越香甜滑口,吃完一碗再添一碗,以表明男方也很高兴结了这门亲事。

如果女方家长反对这门亲事,便会端出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来款待男方,暗示这门亲事“散”了,日后请别再纠缠了,这时腐竹糖水虽甜在男方的嘴巴,却苦在心头,匆匆喝了一口,便告辞返家。

女方家长把事先煮好的“糖不甩”和“腐竹糖水”甜点,巧妙用它来暗示亲事的成败,同时也化解了双方家长的尴尬场面,小小的甜点中都蕴涵了先人的智慧。

香甜滑口的糖不甩成就了好姻缘 (摄影: 彩霞 / 大纪元)

后记:

一、“腐竹”是豆制品,把大豆磨成豆浆,放入锅中加热后,把豆浆表层凝结的薄膜捞起、晾干、油炸而成,颜色淡黄,油面光亮,因外形像干竹枝而得名。

二、“腐竹糖水”的做法,先把腐竹用冷水泡开(约须30分钟)后捞起沥干,再用热水煮软(约须2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再加入蛋液搅拌成蛋花即成,最后倒进一点牛奶,会更滑口香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