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28日召开 习近平两件大事躲不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久拖不开的四中全会日期终于敲定,中共官方今天(10月24日)宣布,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四中全会一拖再拖被认为与中共高层权斗有关,其中习近平有两件大事躲不过。近日有关习近平在会上被问责,以及习将发起“权力保卫战”的声音不绝于耳。

中共官媒报导,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至此,迟迟未开的四中全会终于敲定日期。外界分析,此次四中全会有两件大事不可不谈,一件是贸易战,一件是香港反送中运动。

美中贸易战、中国经济的全面滑坡和香港问题已深深的困扰北京,尤其北京当局的应对方式备受体制内的质疑,不满和批评的声音此起彼落。

近日,美中进行新一轮谈判后声称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协议是否能签署,还要看川普与习近平在11月的智利APEC峰会会面后的最终结果。

而且,众所周知,美中双方目前还没有进入“深水区”,最难啃的骨头还没有出现,最终能否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外界并不乐观。

而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已经让北京不再淡定。中共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这是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季度GDP最低值。而这个最低值,还被人大教授向松祚公开质疑是造假。

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罕见警告地方官员要“顶住”压力,确保完成既定经济目标。稍早前,李克强还公开承认,要保住GDP增长6%,十分困难。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中共在最近的谈判中宁可里子面子都不要,也要换取美国暂停10月新增的关税,可见习近平当前已不再是什么奉陪到底,而是一种紧急止血、止损的思路,这说明实际的经济危机一定远超表面看到的这样。

此外,北京不仅误判了美中贸易形势,也误判了香港人抗争的决心。如今,经过北京的威胁恐吓、港府的冷血无情和港警、公安残暴无度的催化,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发展成一场全面的民主抗争。

更重要的是,香港已成为美中贸易谈判的一环,川普要求北京“人道解决”香港问题后再谈判。而且美国国会正在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众议院已全票通过,不日将在参议院进行表决。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说,“这些问题困扰中共,同时也拷问习近平”。

他还表示,中共党内有声音要检讨过去一年执政失误,习近平有可能在会上被追责。不过,习也势必会借四中全会掀起新权斗,以保其权力地位。

外界认为,四中全会对习近平来说,是一大关卡,这是肯定的,这可能是习近平18大上台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中央全会。因为他的内政外交都遭遇重大挫折。

此前有分析指,聚焦经济议题的“四中全会”久拖未开,主要原因是贸易战和经济下行令习近平难以面对党内压力。反习势力的存在以及日益壮大,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近期频频放狠话。9月,他在党校讲话,58次提到“斗争”一词。10月2日,习近平又发表文章提到要“敢于刀刃向内”,“防止祸起萧墙”等。最近的一次,是习在外访尼泊尔时警告说,任何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

22日,中纪委国监委一天之内同时通报查处11名官员,十分罕见,显示当局可能近期会掀起新一轮打虎风潮。

旅美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分析,四中全会或是习近平的一次“权力保卫战”,习如果落败,中共“路线”将大改,习如果获胜,就可能掀起又一轮党内整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