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28日召開 習近平兩件大事躲不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久拖不開的四中全會日期終於敲定,中共官方今天(10月24日)宣布,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定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四中全會一拖再拖被認為與中共高層權鬥有關,其中習近平有兩件大事躲不過。近日有關習近平在會上被問責,以及習將發起「權力保衛戰」的聲音不絕於耳。

中共官媒報導,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

至此,遲遲未開的四中全會終於敲定日期。外界分析,此次四中全會有兩件大事不可不談,一件是貿易戰,一件是香港反送中運動。

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的全面滑坡和香港問題已深深的困擾北京,尤其北京當局的應對方式備受體制內的質疑,不滿和批評的聲音此起彼落。

近日,美中進行新一輪談判後聲稱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協議是否能簽署,還要看川普與習近平在11月的智利APEC峰會會面後的最終結果。

而且,眾所周知,美中雙方目前還沒有進入「深水區」,最難啃的骨頭還沒有出現,最終能否達成全面的貿易協議,外界並不樂觀。

而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下行,已經讓北京不再淡定。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數據,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這是自1992年有記錄以來的季度GDP最低值。而這個最低值,還被人大教授向松祚公開質疑是造假。

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罕見警告地方官員要「頂住」壓力,確保完成既定經濟目標。稍早前,李克強還公開承認,要保住GDP增長6%,十分困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在最近的談判中寧可裡子面子都不要,也要換取美國暫停10月新增的關稅,可見習近平當前已不再是什麼奉陪到底,而是一種緊急止血、止損的思路,這說明實際的經濟危機一定遠超表面看到的這樣。

此外,北京不僅誤判了美中貿易形勢,也誤判了香港人抗爭的決心。如今,經過北京的威脅恐嚇、港府的冷血無情和港警、公安殘暴無度的催化,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發展成一場全面的民主抗爭。

更重要的是,香港已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一環,川普要求北京「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後再談判。而且美國國會正在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已全票通過,不日將在參議院進行表決。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說,「這些問題困擾中共,同時也拷問習近平」。

他還表示,中共黨內有聲音要檢討過去一年執政失誤,習近平有可能在會上被追責。不過,習也勢必會借四中全會掀起新權鬥,以保其權力地位。

外界認為,四中全會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大關卡,這是肯定的,這可能是習近平18大上台以來最困難的一次中央全會。因為他的內政外交都遭遇重大挫折。

此前有分析指,聚焦經濟議題的「四中全會」久拖未開,主要原因是貿易戰和經濟下行令習近平難以面對黨內壓力。反習勢力的存在以及日益壯大,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近期頻頻放狠話。9月,他在黨校講話,58次提到「鬥爭」一詞。10月2日,習近平又發表文章提到要「敢於刀刃向內」,「防止禍起蕭牆」等。最近的一次,是習在外訪尼泊爾時警告說,任何人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

22日,中紀委國監委一天之內同時通報查處11名官員,十分罕見,顯示當局可能近期會掀起新一輪打虎風潮。

旅美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四中全會或是習近平的一次「權力保衛戰」,習如果落敗,中共「路線」將大改,習如果獲勝,就可能掀起又一輪黨內整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