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内部讲话曝光 李嘉诚或成斗地主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4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婉拒前往北京参加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之际,习近平内部讲话被媒体曝光。而习近平声称的“经济是解困香港的金钥匙”,被外界认为,是再次误判香港局势,同时也增加了外界对以李嘉诚为首的香港地产商的担忧,认为他们很可能要被北京“斗地主”了。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9月30号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透露,习近平在9月3号的干训班上说,经济发展是解决香港所有问题的金钥匙,派遣军队在政治上将是一条不归路,并说,要让港府和港警解决香港危机。

习近平认为香港问题的症结是经济问题,尤其是飞涨的房价,与中共党媒此前的说法相吻合。

9月中旬,新华社等党媒相继发文说,香港当下的动荡局面,与李嘉诚这些房产大亨们有密切关系,批评他们只知赚钱不负责任。同时声称,要从解决住房问题,来破解香港深层次矛盾。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说,北京把香港当前问题的症结,归究于土地问题,房价问题,经济问题,实际上是错判了形势。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北京错判形势,认为解决香港目前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实际上,游行示威的年轻人,高叫五大诉求,无一个关于土地和房价的问题,北京继续错误判断,只会令到香港的问题日趋严重。”

单仲偕说,目前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房价,比香港还要高。但中共却说香港房价太高,是问题的根源,这是转移矛盾焦点, 与目前抗议者的诉求“背道而驰”。

《纽约时报》10月2号发表文章说,中共正在玩新一轮的“斗地主”游戏,斗争的对象是以李嘉诚为首的香港房产大亨。

单仲偕:“新一轮‘斗地主’来势汹汹,北京可能借‘斗地土’这个运动,去减低香港大地产商在香港的影响力,培植更多更亲共的力量。”

“斗地主”是中共上世纪50年代发起的政治运动。中共用暴力手段,没收了许多人的财产,杀了几百万“地主”。

单仲偕认为,李嘉诚之所以成为中共“斗地主”的对象,源于中共多年来对他的积怨。

单仲偕:“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几年,李嘉诚与北京的关系慢慢转差,北京曾经批评李嘉诚撤回资金,退出中国,最近李嘉诚曾经对香港示威者,有一些较温和的言论,希望当权者能够宽容、对示威者网开一面。”

8月16号,李嘉诚曾引用武则天次子的诗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在媒体刊登广告,疑似劝阻中共不要对香港人赶尽杀绝;9月9号,他到慈山寺祈福,又呼吁执政者对香港“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

时评人士林保华对媒体表示,在中共眼里,共产党才是国家的主人,岂容他人置喙?北京将抗议者视为“暴徒”,李嘉诚让他们做未来的主人,岂不是要推翻中共的统治?

此外,中共要求香港地产商释放土地用于建设公屋,但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回应说,不打算跟进,因为一直都有捐款,直接支援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

而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当中,新世界集团首先捐了地,恒基兆业表示,支持港府回收闲置的农地,新鸿基地产原则支持港府收回农地兴建公屋。

日前,对中共最要面子的“十一”阅兵活动,李嘉诚又以年龄大为由,拒绝出席。

外界认为,多重事件积累,李嘉诚因此成了中共打击的目标。

时事评论员田园:“香港的问题是政治问题,是关乎香港人的自由民主,人权,宗教信仰自由的这样一个问题,所以这就注定香港市民的抗争行动,绝对不会因为林郑月娥捐出百亿港元,或者地产巨头捐出几万米的地块,就能够平息的,如果中共继续不顾香港市民的意愿以及他们的呼声,香港街头的示威运动会继续向纵深发展。”

田园认为,香港问题的持续恶化,很可能会成为解体中共的导火索。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