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內部講話曝光 李嘉誠或成鬥地主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4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婉拒前往北京參加中共建政70週年大閱兵之際,習近平內部講話被媒體曝光。而習近平聲稱的「經濟是解困香港的金鑰匙」,被外界認爲,是再次誤判香港局勢,同時也增加了外界對以李嘉誠為首的香港地產商的擔憂,認為他們很可能要被北京「鬥地主」了。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9月30號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透露,習近平在9月3號的干訓班上說,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所有問題的金鑰匙,派遣軍隊在政治上將是一條不歸路,並說,要讓港府和港警解決香港危機。

習近平認為香港問題的癥結是經濟問題,尤其是飛漲的房價,與中共黨媒此前的說法相吻合。

9月中旬,新華社等黨媒相繼發文說,香港當下的動盪局面,與李嘉誠這些房產大亨們有密切關係,批評他們只知賺錢不負責任。同時聲稱,要從解決住房問題,來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說,北京把香港當前問題的癥結,歸究於土地問題,房價問題,經濟問題,實際上是錯判了形勢。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北京錯判形勢,認為解決香港目前問題不是一個政治問題,實際上,遊行示威的年輕人,高叫五大訴求,無一個關於土地和房價的問題,北京繼續錯誤判斷,只會令到香港的問題日趨嚴重。」

單仲偕說,目前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房價,比香港還要高。但中共卻說香港房價太高,是問題的根源,這是轉移矛盾焦點, 與目前抗議者的訴求「背道而馳」。

《紐約時報》10月2號發表文章說,中共正在玩新一輪的「鬥地主」遊戲,鬥爭的對象是以李嘉誠為首的香港房產大亨。

單仲偕:「新一輪『鬥地主』來勢洶洶,北京可能借『鬥地土』這個運動,去減低香港大地產商在香港的影響力,培植更多更親共的力量。」

「鬥地主」是中共上世紀50年代發起的政治運動。中共用暴力手段,沒收了許多人的財產,殺了幾百萬「地主」。

單仲偕認為,李嘉誠之所以成為中共「鬥地主」的對象,源於中共多年來對他的積怨。

單仲偕:「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過去幾年,李嘉誠與北京的關係慢慢轉差,北京曾經批評李嘉誠撤回資金,退出中國,最近李嘉誠曾經對香港示威者,有一些較溫和的言論,希望當權者能夠寬容、對示威者網開一面。」

8月16號,李嘉誠曾引用武則天次子的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在媒體刊登廣告,疑似勸阻中共不要對香港人趕盡殺絕;9月9號,他到慈山寺祈福,又呼籲執政者對香港「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時評人士林保華對媒體表示,在中共眼裡,共產黨才是國家的主人,豈容他人置喙?北京將抗議者視為「暴徒」,李嘉誠讓他們做未來的主人,豈不是要推翻中共的統治?

此外,中共要求香港地產商釋放土地用於建設公屋,但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回應說,不打算跟進,因為一直都有捐款,直接支援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

而香港四大地產家族當中,新世界集團首先捐了地,恒基兆業表示,支持港府回收閒置的農地,新鴻基地產原則支持港府收回農地興建公屋。

日前,對中共最要面子的「十一」閱兵活動,李嘉誠又以年齡大為由,拒絕出席。

外界認爲,多重事件積累,李嘉誠因此成了中共打擊的目標。

時事評論員田園:「香港的問題是政治問題,是關乎香港人的自由民主,人權,宗教信仰自由的這樣一個問題,所以這就註定香港市民的抗爭行動,絕對不會因為林鄭月娥捐出百億港元,或者地產巨頭捐出幾萬米的地塊,就能夠平息的,如果中共繼續不顧香港市民的意願以及他們的呼聲,香港街頭的示威運動會繼續向縱深發展。」

田園認爲,香港問題的持續惡化,很可能會成為解體中共的導火索。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