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改组?任正非内部邮件:公司处危亡关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0日讯】正面临美国制裁而命悬一线的中国华为公司,日前在其内部论坛网站上发布了该公司总裁任正非有关公司运营商业务群组织大改组的讲话,要求“冗员”们自行寻找工作岗位,否则每3个月降一等工资。任更罕见承认华为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看起来很好”但这“并不代表真实情况”,公司实际已“处在危亡关头”。

据陆媒《钱江晚报》报导,华为内部论坛网站“心声社区”19日发布了华为创办人兼CEO任正非的一次内部讲话。任某在这次讲话中声称,为了简化华为的作战管理层次,公司将针对运营商BG(Business Group,业务群)进行组织变革,将来要实行多BG制,而各地区部都要有各BG的协调、考核,达到“权要听得见炮声,钱要体现公司意志”的目的。

任正非表示,华为大改组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改革明确代表处是作战中心,机关BG和地区部BG共建面向代表处透明的资源中心和能力中心;第二步改革地区部以及BG的作战部门;第三步改革机关,裁撤重复平台,反对“重复性劳动”。

在改组“代表处”部分,任某称公司已初步算出了全球所有代表处“粮食包”的预测方案,要求每个代表处自己回去再详细“算算账”。如果认为公司给的“粮食包”方案划算,就慢慢改革;如果认为没有好处,可以和公司与地区部博弈,讲出更改“粮食包”数字的理由。臃肿机构从2019年开始裁减。

在有关机关改组部分,任正非提出要让那些从事重复劳动的“冗员”自寻出路:要么组成“敢死队” 进攻新项目,立功以后可能还能当“连长”;要么自己到华为内部的人才市场找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每三个月降一等工资。

任正非强调,这次公司的改革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火线选人、战壕中提拔”,要求采取“军团”作战方式,“集体立功,集体受奖”。他并强调将来华为公司的“主战部队”,必须是“嗷嗷叫”的精兵强将,而“支援保障部队”则要求业精于勤,致力于在五年内形成一个所谓“精兵组织”。

任某更罕见承认,华为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看起来很好”,但其实可能只是“中国区客户同情我们”的结果,“这并不代表真实情况”。他还说,现在公司处在“危亡关头”,急需大家“立功”,也急需把优秀人员尽快选拔上来以增加组织的“活血”云云。

最后任正非更声称,“每个职能部门、每个代表处都要想一想,如果你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个岗位,可以下岗让道,让我们的‘坦克’开上战场;如果你想上战场,可以拿根绳子绑在‘坦克’上拖着走,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决心。”

对于任正非的这场充满火药味的讲话,有舆论惊叹:任正非的公司改革恰似行军打仗,通篇讲话中使用的都是军队作战的语言,连华为各级别的高管们都被分别归类为“少将”、“中尉”等等层级,而通篇讲话的内容所体现出的气氛,则已然是困兽之斗了。

就在任正非这番内部讲话内容被公开的同一天,美国5月份对华为的出口豁免到期。当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为了让已经在使用华为产品的美国客户有足够时间与华为切断关系,商务部将再次将有关华为的禁售限制禁令延后90天执行。罗斯强调,“我们正给他们(华为的美国客户)更多时间(与华为)断开。”

同时,美国商务部又将额外46家华为子公司也纳入了其出口管制的黑名单。至此,已有总计超过100家华为子公司进入了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

外界更注意到,此前一天(8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重申了美国政府并不打算与华为公司做生意的意向。

川普说:“华为是一家我们可能完全不想与之做生意的公司。当你要(对华为产品)做出区分时,会变得非常复杂。什么产品可以卖?什么产品可以进到美国?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更倾向于不打算(与华为)做生意。我根本不想(与华为)做生意,因为这涉及到国家安全威胁的问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