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大改組?任正非內部郵件:公司處危亡關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正面臨美國制裁而命懸一線的中國華為公司,日前在其內部論壇網站上發布了該公司總裁任正非有關公司運營商業務群組織大改組的講話,要求「冗員」們自行尋找工作崗位,否則每3個月降一等工資。任更罕見承認華為上半年的經營情況「看起來很好」但這「並不代表真實情況」,公司實際已「處在危亡關頭」。

據陸媒《錢江晚報》報導,華為內部論壇網站「心聲社區」19日發布了華為創辦人兼CEO任正非的一次內部講話。任某在這次講話中聲稱,為了簡化華為的作戰管理層次,公司將針對運營商BG(Business Group,業務群)進行組織變革,將來要實行多BG制,而各地區部都要有各BG的協調、考核,達到「權要聽得見炮聲,錢要體現公司意志」的目的。

任正非表示,華為大改組將分三步走:第一步改革明確代表處是作戰中心,機關BG和地區部BG共建面向代表處透明的資源中心和能力中心;第二步改革地區部以及BG的作戰部門;第三步改革機關,裁撤重複平台,反對「重複性勞動」。

在改組「代表處」部份,任某稱公司已初步算出了全球所有代表處「糧食包」的預測方案,要求每個代表處自己回去再詳細「算算帳」。如果認為公司給的「糧食包」方案划算,就慢慢改革;如果認為沒有好處,可以和公司與地區部博弈,講出更改「糧食包」數字的理由。臃腫機構從2019年開始裁減。

在有關機關改組部份,任正非提出要讓那些從事重複勞動的「冗員」自尋出路:要麼組成「敢死隊」 進攻新項目,立功以後可能還能當「連長」;要麼自己到華為內部的人才市場找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每三個月降一等工資。

任正非強調,這次公司的改革以責任結果為導向,「火線選人、戰壕中提拔」,要求採取「軍團」作戰方式,「集體立功,集體受獎」。他並強調將來華為公司的「主戰部隊」,必須是「嗷嗷叫」的精兵強將,而「支援保障部隊」則要求業精於勤,致力於在五年內形成一個所謂「精兵組織」。

任某更罕見承認,華為上半年的經營情況「看起來很好」,但其實可能只是「中國區客戶同情我們」的結果,「這並不代表真實情況」。他還說,現在公司處在「危亡關頭」,急需大家「立功」,也急需把優秀人員儘快選拔上來以增加組織的「活血」云云。

最後任正非更聲稱,「每個職能部門、每個代表處都要想一想,如果你認為自己不適合這個崗位,可以下崗讓道,讓我們的『坦克』開上戰場;如果你想上戰場,可以拿根繩子綁在『坦克』上拖著走,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決心。」

對於任正非的這場充滿火藥味的講話,有輿論驚嘆:任正非的公司改革恰似行軍打仗,通篇講話中使用的都是軍隊作戰的語言,連華為各級別的高管們都被分別歸類為「少將」、「中尉」等等層級,而通篇講話的內容所體現出的氣氛,則已然是困獸之鬥了。

就在任正非這番內部講話內容被公開的同一天,美國5月份對華為的出口豁免到期。當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為了讓已經在使用華為產品的美國客戶有足夠時間與華為切斷關係,商務部將再次將有關華為的禁售限制禁令延後90天執行。羅斯強調,「我們正給他們(華為的美國客戶)更多時間(與華為)斷開。」

同時,美國商務部又將額外46家華為子公司也納入了其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至此,已有總計超過100家華為子公司進入了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

外界更注意到,此前一天(8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重申了美國政府並不打算與華為公司做生意的意向。

川普說:「華為是一家我們可能完全不想與之做生意的公司。當你要(對華為產品)做出區分時,會變得非常複雜。什麼產品可以賣?什麼產品可以進到美國?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更傾向於不打算(與華為)做生意。我根本不想(與華為)做生意,因為這涉及到國家安全威脅的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