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共军队正向香港边界集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13日下午在推特上说,“我们的情报部门告知,中国(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边界调遣军队。大家都应该保持冷静和安全!”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已持续2个多月,川普表示,希望香港人能获得自由。

川普希望香港人能获得自由

当天中午,针对中共军队在中港边境集结的问题,川普在新泽西州对记者表示,“香港的情势很严峻,非常严峻。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那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情况。”川普说,“但我确定会得到解决。我希望香港人能获得自由,我希望各方都各得所需,包括中国。”

他强调,“我希望很快解决,没有人受伤,没有人死亡。”

此前,彭博社报导称,美国一名资深官员透露,中共军队或武警已经在香港边界集结,但其集结的性质仍不明。白宫正在密切关注中。

北京恐暂不出兵 “严刑峻法”治港

不过,尽管中共军队在香港边界出现异动,但中国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出于对经济、舆论及国际制裁的忌惮,中共目前应该还不敢出兵香港。

香港《苹果日报》8月12日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在北戴河因为香港问题被责难,下令对香港要“严刑峻法”。

文章还引述大陆消息人士指,习近平对香港问题已有“最新指示”,即“无需动用部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

消息还说,北京命令已由中联办控制的香港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尽快平乱”。

在此前一天,8月11日晚上,香港警方采取前所未有的的血腥暴力方式,镇压反送中示威者。

8月11日晚,香港警方采取前所未有的的血腥暴力方式,镇压示威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警方不仅罔顾民众生命安全,在地铁内狂射催泪弹、伤及乘客;而且在不到2米的近距离,向示威者猛烈开枪,并追打示威者;警察还乔装示威者混入人群,抓捕民众。

最令外界震惊和愤怒的是,警方违规近距离发射布袋弹,一名少女的右眼球被打爆,可能永久性失明。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团体形容,香港警察的手法形同军事镇压,认为香港已出现人道灾难。

法国《费加罗报(Figaro)》8月5日刊登了对法国社会学家、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教授的专访,高敬文在访问中引述消息来源透露,“北京秘密的在广东和邻近省份调动人手,增援人数约3万的香港警队,广东人能说粤语,因此能装扮成香港人。”

他认为这是相当严重的事态发展,事实上林郑月娥已没有对香港安全事务的话语权。

8日,高敬文又在脸书发文回应此事,再次肯定了大批中共警察混入港警的真实性,并补充最新消息指,中共警察的人数约为2千人。

香港机场抗议活动引国际关注

针对香港警方的暴力恐怖行径,12日、13日,港人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抗议活动,抗议民众在右眼蒙上白纱布或缠上黑布,声援被打爆眼球的受伤少女,谴责警察,要求“黑警还眼”,并重申港人5大诉求。

8月11日晚,一名少女的右眼球被打爆,可能永久性失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抗议民众还向机场的过往旅客发放宣传资料,讲述香港反送中的真实情况,揭露香港警察的暴力行径。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关注。

12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警告中共,任何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暴力镇压都将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麦康奈尔在推文中表示,“随着北京试图侵犯他们的自治和自由,香港人勇敢地站出来对抗中国共产党。”

“任何暴力镇压(香港)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就如我(此前)在参议院所说:世界正在关注(香港)。”他写道。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当晚也在推特上表示,看到香港警方在北京支持下加强对抗议者使用武力,并将他们标记为暴力罪犯,令人震惊。

“香港民众在维护‘一国两制’承诺,如果我们因为商业利益而不能为中国的人权发声,我们就失去了在其他(议题)上发声的影响力。”佩洛西说。

“我敦促林郑与抗议领导人会面,倾听他们的合理申诉并采取行动,包括撤销引渡法案,结束警察暴力和批准普选权。”她表示。

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当晚也发推文说,在香港问题上,中共政权正在向世界展示它们的真面目,中共是邪恶的专制主义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发言人当天表示,英国政府对香港近来的暴力事件“感到担忧”,并希望各方冷静。

联合国促请港府调查港警

13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也对香港越来越恶劣的局势走向表示谴责。

巴舍莱的发言人柯维尔(Rupert Colville)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已审查“可信的证据”,“能证明香港执法人员正以国际规范和标准所禁止的方式,对香港民众使用低杀伤力武器”。

例如,“催泪瓦斯罐多次射入人群密集的封闭区域,并直接射向个别抗议者,形成相当高的死亡或重伤风险。”为此,柯维尔促请香港政府立即展开相关调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川普推文 指中共派遣军队前往香港边境
相关链接:香港反送中引全球关注 分析:习近平已没有好选择
相关链接:费加罗报:大批陆警混入港警 林郑已失警队控制权
相关链接:习近平北戴河受责难 传下令“严刑峻法”治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