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共軍隊正向香港邊界集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月13日下午在推特上說,「我們的情報部門告知,中國(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界調遣軍隊。大家都應該保持冷靜和安全!」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已持續2個多月,川普表示,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

川普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

當天中午,針對中共軍隊在中港邊境集結的問題,川普在新澤西州對記者表示,「香港的情勢很嚴峻,非常嚴峻。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那是一個非常棘手的情況。」川普說,「但我確定會得到解決。我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我希望各方都各得所需,包括中國。」

他強調,「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

此前,彭博社報導稱,美國一名資深官員透露,中共軍隊或武警已經在香港邊界集結,但其集結的性質仍不明。白宮正在密切關注中。

北京恐暫不出兵 「嚴刑峻法」治港

不過,儘管中共軍隊在香港邊界出現異動,但中國問題專家普遍認為,出於對經濟、輿論及國際制裁的忌憚,中共目前應該還不敢出兵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8月12日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習近平在北戴河因為香港問題被責難,下令對香港要「嚴刑峻法」。

文章還引述大陸消息人士指,習近平對香港問題已有「最新指示」,即「無需動用部隊,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寸土不讓。」

消息還說,北京命令已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盡快平亂」。

在此前一天,8月11日晚上,香港警方採取前所未有的的血腥暴力方式,鎮壓反送中示威者。

8月11日晚,香港警方採取前所未有的的血腥暴力方式,鎮壓示威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警方不僅罔顧民眾生命安全,在地鐵內狂射催淚彈、傷及乘客;而且在不到2米的近距離,向示威者猛烈開槍,並追打示威者;警察還喬裝示威者混入人群,抓捕民眾。

最令外界震驚和憤怒的是,警方違規近距離發射布袋彈,一名少女的右眼球被打爆,可能永久性失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團體形容,香港警察的手法形同軍事鎮壓,認為香港已出現人道災難。

法國《費加羅報(Figaro)》8月5日刊登了對法國社會學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教授的專訪,高敬文在訪問中引述消息來源透露,「北京秘密的在廣東和鄰近省份調動人手,增援人數約3萬的香港警隊,廣東人能說粵語,因此能裝扮成香港人。」

他認為這是相當嚴重的事態發展,事實上林鄭月娥已沒有對香港安全事務的話語權。

8日,高敬文又在臉書發文回應此事,再次肯定了大批中共警察混入港警的真實性,並補充最新消息指,中共警察的人數約為2千人。

香港機場抗議活動引國際關注

針對香港警方的暴力恐怖行徑,12日、13日,港人發起「百萬人塞爆機場」抗議活動,抗議民眾在右眼蒙上白紗布或纏上黑布,聲援被打爆眼球的受傷少女,譴責警察,要求「黑警還眼」,並重申港人5大訴求。

8月11日晚,一名少女的右眼球被打爆,可能永久性失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抗議民眾還向機場的過往旅客發放宣傳資料,講述香港反送中的真實情況,揭露香港警察的暴力行徑。希望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關注。

12日,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警告中共,任何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都將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麥康奈爾在推文中表示,「隨著北京試圖侵犯他們的自治和自由,香港人勇敢地站出來對抗中國共產黨。」

「任何暴力鎮壓(香港)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就如我(此前)在參議院所說:世界正在關注(香港)。」他寫道。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當晚也在推特上表示,看到香港警方在北京支持下加強對抗議者使用武力,並將他們標記為暴力罪犯,令人震驚。

「香港民眾在維護『一國兩制』承諾,如果我們因為商業利益而不能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就失去了在其他(議題)上發聲的影響力。」佩洛西說。

「我敦促林鄭與抗議領導人會面,傾聽他們的合理申訴並採取行動,包括撤銷引渡法案,結束警察暴力和批准普選權。」她表示。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當晚也發推文說,在香港問題上,中共政權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們的真面目,中共是邪惡的專制主義者。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言人當天表示,英國政府對香港近來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並希望各方冷靜。

聯合國促請港府調查港警

13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對香港越來越惡劣的局勢走向表示譴責。

巴舍萊的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已審查「可信的證據」,「能證明香港執法人員正以國際規範和標準所禁止的方式,對香港民眾使用低殺傷力武器」。

例如,「催淚瓦斯罐多次射入人群密集的封閉區域,並直接射向個別抗議者,形成相當高的死亡或重傷風險。」為此,柯維爾促請香港政府立即展開相關調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川普推文 指中共派遣軍隊前往香港邊境
相關鏈接:香港反送中引全球關注 分析:習近平已沒有好選擇
相關鏈接:費加羅報:大批陸警混入港警 林鄭已失警隊控制權
相關鏈接:習近平北戴河受責難 傳下令「嚴刑峻法」治港

相關文章
評論